卖番茄的小女孩
段玉梅
①早上,菜市场的地摊已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菜。
②我本想买点豆腐,却在一个卖菜的小女孩面前停下来。因为她远远地就在招呼:“阿姨,买番茄吧?1块钱8斤,你要不要?”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停下来不相信地问了一声:“小朋友,你刚才说1块钱多少斤?”一个老太太蹲在小女孩的面前挑选番茄,她看了我一眼,帮忙重复道:“1块钱8斤。”我笑着说:“阿姨,我还以为她报错了价格,怕她一会儿卖完菜回去被家人责怪。”老太太也笑了:“当季的菜,又是自己种的,不会贵到哪儿去。小女孩肯定是趁暑假出来帮家里人忙的,你也多买点,卖完了她能早点回家,你就算帮她了。”
小女孩看着我直点头,诚恳地说:“阿姨,我们家的番茄就是1块钱8斤。您要多少?”我看着她的脸就想起了我的女儿,忍不住答非所问:“小朋友,今年多大了?你上几年级呀?你这么小就出来卖番茄,爸妈放心吗?”
③小女孩老老实实地答:“阿姨,我今年13岁了。今年小学毕业,开学就升初中了。我爸妈都出去打工了,我跟奶奶过。我们家种的番茄,吃不完就拿出来卖。奶奶腿脚不利索,我就自己来卖番茄了。”我看着她期待的眼神,一句“给我称2块钱的”脱口而出。小女孩动作利索,扯过一个红塑料袋,让我装番茄。我刚选好番茄,她便挂上了秤。
④我看着那么大一大袋番茄,心想,就算一个个摘下来,也够她祖孙俩忙好久吧?连忙对她说:“小朋友,差不多就行,少几个也没关系的。”小女孩看了看我,有点惊愕地说:“阿姨,讲好多少就多少,我怎么能不给够秤呢?”她又往称袋子里装了两个番茄,才把这十多斤番茄倒进我专门用来买菜的环保袋里。 ⑤拎着沉甸甸的番茄往家里走的路上,我想起正在家里看电视的女儿。她还等着我回家做饭伺候呢。同样年纪的孩子,却是不同的生活方式,她们未来的人生路,会有什么不一样呢?
⑥回到家,女儿为我开了门。她一见我就说:“妈妈,你怎么才回来呀?舅舅来啦。”我应着声进门,把番茄倒在厨房里,让我大哥和女儿猜猜一共多少钱。大哥和女儿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摇头不肯猜,我对女儿说:“1块钱8斤。这么多才2块钱。卖番茄那个小女孩跟你一样大呢。”
⑦这时候,大哥说话了:“你也知道人家孩子都可以在外面卖番茄了。自己女儿放假在家,你怎么不教她做家务呢?”女儿凑过来,笑嘻嘻地:“妈妈,你猜我今天在家做什么了?舅舅教我淘米,还用淘米水浇院子里的花呢!不信,你去
看看吧?”说着,她拉着我就往外走。看着女儿小小的成就,我满心欢喜,鼓励她说:“以后要继续发扬下去啊。”她也爽快地回答:“没问题!你就看我行动吧!”⑧真巧,今天那个卖番茄的小女孩和我的女儿一起给我上了一课:我不能再像养宠物一样一味地保护孩子了。她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和能力,放手让她去做,她才会带给我惊喜。
选自《羊城晚报》有删改
1.文章标题有什么作用?(2分)
2.我本来想买点豆腐,为什么买了番茄?(4分)
3.文章是以什么为线索组材的?(2分)
4.文中的小女孩是个什么样的人?请结合实例说一说。(4分)
5本文主要通过什么方法来表现人物性格?请举一例赏析。(4分) . 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卖番茄的小女孩和女儿让“我”明白了什么道理?(3分) 《卖番茄的小女孩》
1.点明文章所写的内容。2.因为卖菜的小女孩老远在招呼,菜价还很便宜,吸引了“我”的注意。3.“我”的见闻和感受为线索。4.天真 活泼:她远远地就在招呼:“阿姨,买番茄吧?1块钱8斤,你要不要?”
淳朴 善良:小女孩看了看我,有点惊愕地说:“阿姨,讲好多少就多少,我怎么能不给够秤呢?”她又往称袋子里装了两个番茄,才把这十多斤番茄倒进我专门用来买菜的环保袋里。
5.主要通过人物的对话来表现人物形象。示例:我爸妈都出去打工了,我跟奶奶过。我们家种的番茄,吃不完就拿出来卖。奶奶腿脚不利索,我就自己来卖番茄了。”
“阿姨,讲好多少就多少,我怎么能不给够秤呢?”
上面的对话,生动形象地塑造了一个活泼可爱淳朴善良的小女孩形象。6.对于孩子,不能什么事情都包办代替,要给她们独立成长的空间,相信以孩子们的能力定会给大人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