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八礼四仪作文
如果生活是一片蓝天,那么,拥有一朵朵白云就是拥有一个个美德;如果生活是一片森林,那么,拥有一棵棵大树就是拥有一个个美德;如果生活是一片汪洋,那么,拥有一朵朵浪花就是拥有一个个美德。美德,简单而又复杂,或多又或少,但关键在于你是否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但其实,八礼四仪在我们身边还是随处都可发现的。
八礼四仪 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也是我们的道德准则。虽然我相信大家应该都会知道,或者也知道那么一些,但是在这里,我还是想和大家再说一次,也就当作是巩固一下吧。 八礼 乃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 四仪 乃7岁入学仪式,10岁成长仪式,14岁青春仪式,18岁成人仪式。
八礼四仪 ,听起来简单,看起来也简单,背起来更简单,但要践行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还记得有一阵子,滨海创建文明城市,也就是那一次,八礼四仪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因为那一次,学校特地抽出好多时间让我们背,有的时候,连早读课也都让我们背,甚至要对此进行考试,大家都像热锅上的蚂蚁忙得团团转,也都背的不亦乐乎,因为我们都知道懂得八礼四仪,了解八礼四仪会让我们受益匪浅。八礼四仪,人人都要知道,人人也都要主动去了解,但我们更要去践行,努力做到,努力实现,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孔子曰: 礼之用,和为贵 。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有礼之人,让礼仪伴随着我们成长。张九龄也说过: 人之所以为贵,以其有信有礼;国之所以能强,亦云惟佳信与义。 可见美德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同时我们也要学会 爱 别人,谈到这里,我又想到了我对 爱 的见解:被爱的人是朋友,因为爱这个字最上面是雨,而中间就是你为朋友撑起的那把大伞。爱,是对父母和老师的尊敬;是与同学之间的团结互助;是对别人错误的宽容大度;是在利益面前对他人的礼让三分;是对人对事的诚实守信 它虽不是什么海誓山盟,却更能给人带来幸福之感。
八礼四仪 融入了 爱、善、诚、勤、俭、美 六种理念和价值取向,描绘出了一个守礼有德的中国孩子模样。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个在我生活中的美德少年!
那是一个暑假,我回无锡看望爷爷。爷爷的家住在一个繁华的地带,每天车水马龙,络绎不绝。那天,我出门去买早点,在路上忽然轰隆隆的响起雷来,眼看豆大的雨点落了下来,大家纷纷躲进一个凉亭躲雨,热闹的叫卖声顿时变成了抱怨声,只有一个人还在街上,不知所措的站着,为什么呢?
看,他一个50多岁的老爷爷,在风雨中艰难的站着,头发被雨点打湿了,顺着历经沧桑的脸颊向下流淌,一身黑色的衣服,看上去有点孤僻,裤腿被雨点打湿了,咦他怎么 金鸡独立 呢?啊,原来他是个残疾人啊!
就在我仔细打量不屑一顾的时候,一个清脆的声音打乱了我的思绪,老爷爷,我来帮您,一个小女孩说着跑了出来,人群中传来一阵阵嘲笑声,只见他们互相搀扶着走了进来,在雨中雨水顺着他们的脸颊向下流淌,衣服全湿了,简直就成了两个落汤鸡,在看那个小女孩,只见她漂亮的脸蛋和衣服,唯一不足的是一只袖子也是空的。
他们回到亭子里,全身已经湿透了,两个残疾人淋成这样,我们这些正常人却无动于衷,非但不帮他们,反而像躲瘟疫似的躲开,亏他们之中还有几个是模范学生,难道他们不觉得羞耻吗,眼看两个残疾人被雨淋着,却无动于衷。我的心里好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帮他们,后悔自己的虚荣心。
这件事在我有效的心灵化了一刀,让我知道了教训,从那件事,我就开始怀疑并坚信,残疾人残的是他们的身体,但他们的心理正常,而我们有的正常人正常的是我们的身体,残缺的是心理,一颗善良纯洁的心灵啊。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们往往追求财富、地位以及物质上的享受,却忽视了美德的价值。美德是一种善,一种心灵的闪光。那么,美德值多少呢?千金难买?价值连城?不,美德无价!美德是明亮的灵魂,它处在洁净、纯粹、温暖和自省自知的状态,金钱也无法为它正名。
我国是一个崇尚文明的古国,千百年来涌现出了许多讲究文明礼仪的名人美谈,被后人所传颂。孔融让梨给兄弟父母,张良为老人穿鞋,刘备三顾茅庐敬请诸葛亮 这些文明故事流芳百世。而那些不讲文明的人而被遗臭万年
文明在我心中。有了文明,便有了道德;有了文明,便有了高尚;有了文明,便有了奉献 有了文明,我们知道在集体中,可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创造出无限的价值。
文明,应当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爱护环境、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礼貌待人 做一个真诚友爱、斯文尔雅、礼貌待人的好学生。
讲文明自古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不需要高深理论,就从小事做起。让文明在心中发芽、开花、结果,让它的清新传遍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让所有人都个文明的人。八礼四仪,我们不能只是在口头上说说,更应该用行动去证明:我是一个文明人!
美德是社会的良药,它能抚慰自己,抚慰亲人,甚至也能抚慰每一位中国人的心,无需回报,也不求回报。能治愈人们千疮百孔的心灵,默默付岀,不求回报,岂是一份奖励,一份补偿能换来的?亲情有常,孝心无价,美德无价!八礼四仪,伴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