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一波三折的故事,小乞丐在多尔先生的种种臆测中完成了他的“使命”——用千辛万苦乞讨得来的钱买一束万寿菊祭奠自己的母亲。小说中环境描写贯穿始终,开篇就是沉闷的天气,阴云密布,使全文笼罩在一层压抑晦暗的氛围中。肮脏不堪的小乞丐就在这样的气氛中出场了,先是被贵妇人厉声斥责,然后又接受了多尔先生无奈的施舍。这时候天气变得更加闷热,鸣蝉也开始聒噪,压抑中透着烦躁,似乎暗示着多尔先生并没有因为乐善好施而快乐起来。然后引出了下面逛花店偶遇小乞丐买花这一情节。风雨交加的一幕发生在小说的高潮部分,怒放的菊花点亮了画面,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读者在泪眼婆娑中对“风雨中的菊花”肃然起敬。
析读佳作
细雨真情
佚名
细雨绵绵,如同剪不断理还乱的长线,我们的烦恼也似这悠长的雨丝,没有尽头。
想起刚才的那一幕,心中不禁涌起阵阵委屈和酸楚。
今天,我穿了同学刘菲一件很时尚的衣服回到家,爸爸一见就发火。“咋穿这么件扎眼衫子,快脱了扔掉。”妈妈也一反常态开始数落我:“这么一件前露肚皮后露脊背的衫子,谁见了谁都要笑话,快换了去。”说着她拿出一件早已退色的旧T恤,我一见就想起刘菲那些漂亮流行的衣服,便呛了一句:“这么旧的衣服谁还穿?你们就这么抠,不怕别人笑话吗?”接着爸妈开始唠叨,我听不进去,最后流着泪换了T恤就跑出门。爸妈在后面喊,我也没回头。
雨水打湿了我的头发,也打湿了刚穿上的单薄的T恤。我感到阵阵凄凉,泪水和着雨滴流过脸颊。雨丝牵着我的脚步在风中游荡??
“爸爸——”一声清脆的呼唤截住了我的思绪,我停下脚步注视着雨中的父女俩。父亲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衣,嘴唇冻成了乌青色。小女孩套着一件大得出奇的外套——显然是她爸爸的。
“爸爸,你冷吗?”
“不冷!”深沉的男中音回答,“你暖和,爸爸就暖和了!”父亲下意识地摸摸小女孩的肩头,又帮她扯了扯外衣。
“爸爸,你背着我吧?”我怔怔地看着那女孩,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味道。“那样我们就可以共同穿这件衣服了。”听小女孩说完这话,我的脸不知为何一下子红了。我还没有回过神来,那个父亲已经笑着背起了小女孩。小女孩用手绢擦拭着父亲额头上的雨水。父女俩满脸漾着幸福的笑容。
我呆呆地伫立在雨雾中,想起去年父亲刚刚下岗,我又得了肺炎。父亲为给我治病,卖掉心爱的机动三轮摩托,妈妈拿出她积攒的钱,送我去医院。爸爸也是这样背着我,一路小跑,他的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妈妈跟在后面紧护着我??
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父母一次次在雨中为我送伞,一次次在风雪中给我送衣服的身影一一浮现在雨幕中。
可怜天下父母心,最真最爱父母情。他们的唠叨都是怕我学坏了。
雨依然飘洒。不过,雨丝却变成了母亲的手指,在轻抚奔跑的我;也像父亲爱抚的目光,擦过我的面颊。我不知不觉走进自家的小巷,只见家里亮起了暖暖的灯光。不知什么时候,雨已经停了,只见院子里的月季花经过雨滴滋润更加清新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