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物描写
景物描写,是指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的风景、物体的描写。记叙文中的景物描写主要是为了显示人物活动的具体环境,使读者身临其境。因此,在写作中,适当地加入景物描写,可以起以下几个作用:
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揭示作品的时代背景。例如《三颗枸杞豆》中有这样一段:“我的故乡是一个小山村,有山有水。尤其是门前的山沟,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木,里边还有小松鼠、小兔子、小蚱蜢???山谷里的树林成了我的乐园。”其中生动细腻的自然环境描写交代了故事发生的地点——一个可以让孩子自由自在玩耍的故乡。
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生动的景物描写有时可以渲染一种特定的氛围,烘托人物的情趣、心境,表现人物具体的心理活动。例如《月迹》一文描述了中秋节的夜晚,一群孩子早早地就坐在院子里盼月亮。作者将一种心理情绪交织在对景物的描写之中,用景物的渐变过程来写孩子们的心理感受过程。
展示人物性格。人物所处的环境,能够展示一个人的身份、气质、个性等,因此得体的景物描写一定程度上可以展示人物性格。例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有这样的描写:“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
为“升起”)。【过渡自然,引出下一场景。】
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改为“老少三代”)一边品尝月饼,一边唠起了家常。刚沏的浓茶,香甜的月饼,悠然入鼻,这是一间充满爱的小屋。听爷爷说每年中秋节家里都要打一种月牙形的月饼,每人一份,离家远行的人也有份儿,家里会想办法寄给他们。一个月饼,可以把思念表达,也可以把亲情凝聚。【民俗介绍,温馨动人。也将亲情放在了一个相对厚重的文化背景中。】
浓浓情,故乡情。这个中秋节,我过得很愉快(改为“惬意”)。我想,这种感情可能是因为即将的别离和短暂的团聚(“即将的别离”与“短暂的团聚”调换位置)所产生的吧。【结尾点题,加深文章的意蕴。】
(作者及评点同学均系山西省太原市
也可以把亲情凝聚。这更是一种幸福。
窗外,夜凉如水,清风如丝,树影婆娑。皎洁的月亮把柔美的月光铺洒在我家小巧的院子中,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光芒,每一个人的眼睛里都有一轮圆圆的满月。
这个中秋节,我过得很惬意。今夜,奔波的脚步停了下来,喧嚣的城市静了下来。落笔,逢中秋——非常假日。
个性体验
小时候过节似乎更在意吃什么,玩什么,上初中了感觉一下子长大了,这个中秋节
不管怎么说,这些孩子还怪可怜的,小小年纪就应该在学堂里念书的。这个孩子和我自己的孩子年龄相仿,可是??这些孩子的父母心也太狠了吧,无论如何也要送他上学啊,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多尔先生正思忖着,小乞丐走到他跟前,摊着小黑手说:“可怜可怜我吧,我已经三天没有吃东西了,给我一美元也行。”不管这个小乞丐是真的生活所迫,还是在欺骗,多尔先生心中一阵难过,他掏出一枚一美元的硬币,递到了小乞丐手里。“谢谢您,祝您好运!”小男孩金黄色的头发都连成了一个板块。全身上下只有牙齿和眼球是白的,估计他自己都忘记上次洗澡的时间了。小乞丐十分高兴得离开了。
树上的鸣蝉不停地鸣叫,空气又闷又热,像庞大的蒸笼。多尔先生不愿意早一些去候车室,就信步地走进了一家花店,他有几次在这里买过礼物送给朋友。“您要点什么?”卖花小姐训练有素,礼貌又有分寸。
这时从外面又走进一个人,多尔先生瞥见那人正是刚才的那个小乞丐。小乞丐认真地端详着柜台里的鲜花。
“你要点什么?”小姐这么问,因为她不相信小乞丐会买花。
“一束万寿菊。”小乞丐竟然开口了。
“要我们送给什么人吗?”
“不用,你可以在上面写‘献给我最亲爱的人’,下面再写上‘祝妈妈生日快乐!’”“一共是20美元。”小姐一边写,一边说。
小乞丐从破衣服口袋里摸出一大把硬币,倒在柜台上,每一枚硬币都磨得亮晶晶的,那里面就有多尔先生给他的。他数出了20美元,然后虔诚地接过下面有字牌的花,转身离去。
这个小男孩还蛮有情趣,这是多尔先生没有想到的。
火车终于驶出站台了,多尔先生望着窗外,外面下起了雨,路上没有人,只剩下各式的车辆。突然,他发现了风雨中的那个男孩。只见他手捧鲜花,一步一步地缓缓地艰难前行,瘦小的身体显得很单薄。多尔先生看见他的前方是一片公墓,他手中的万寿菊迎着风雨怒放着。
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越来越快,多尔先生也感到胸膛中一次又一次的强烈冲击。他的眼睛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