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六(4)黄轩
除夕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又称大年三十,但它的由来你知道吗?
相传曾经有头叫夕的怪兽经常骚扰人们,一年除夕,人们得知夕最害怕红色和炸响声,便贴春联、放爆竹,赶跑了夕。从此,这便成了人们在除夕这天必做的事。
今年除夕,一大早我就听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好似一首迎接新春的歌曲。大街上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在贴春联、挂年画,忙得不亦乐乎,好一派过年的景象。这一天,远在他乡的人们也都回来与家人团聚,除夕就像是吹了一股团员风,把男女老少都吹到了一起。
晚上,吃完年夜饭,我就捧了一大包烟花,叫上哥哥一起放。这些岩画形态各异,放出来也是各不相同。首先,我拿出“冲天炮”,将引火线点燃后,它便“嗖”地一声冲入云霄,然后“轰”地一声炸响,化成无数个五颜六色的火苗,美丽极了!哥哥也不甘示弱,拿出“旋天飞轮”。它在喷射出火苗的同时飞快的旋转起来,接着腾空而起,那绚丽的火苗令人着迷赞不绝口。随后,我们又放了形似树木的“火树银花”,火苗从空中散落下来的“天女散花”.不一会儿,一大包烟花就不见了踪影。
最后,我请来爸爸为我们放大烟花。他用打火机点燃了引火线,我们捂上耳朵,只听“砰砰”几声,烟花射出几个火球,那些火球钻入云层,“轰隆轰隆”炸了几声后,火球分散成星星点点的小火苗,色彩缤纷大家都情不自禁地赞叹道:“真漂亮啊!”
今年的除夕,我过得充实而又愉快,为我这一年的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正月十五做元宵
上黄中心小学六(4)张欣雅
中国文化多姿多彩,传统节日就给中华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华美食最美妙——春节有菜系繁多的年夜饭,元宵有馅料多样的汤圆,清明有营养丰富的节蛋,端午有香糯的粽子,中秋有寓意美满的月饼,重阳有留香满嘴的花糕??
这天,是我魂牵梦绕的元宵节,今天,我和妈妈约好一起做汤圆。
妈妈给我准备了材料,说我长大了,要学着独立,所以,叫我自己做汤圆。
面对着一大袋面粉,我简直是手足无措,不知从何下手。我在脑海中努力回想着妈妈以前做汤圆的样子,终于,描绘出了
难忘的火树银花
六(4)史咏婷
我期盼已久的春节终于到了。
一大早我便被窗外“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吵醒,我打开窗户一看,外面到处充满了新年喜庆,快乐的外道!今年的春节没有下雪,少了一份下雪天独有的味道,但却多了一份春节独有的红火与喜庆。
在今天这个好日子里,所有的人都期盼夜晚的到来,因为春节最靓丽的风景线便是夜空中绚丽灿烂的烟花了。
“噼里啪啦??”在鞭炮声中,夜的帷幕便拉开了。我最喜欢玩的烟火,名叫“手中花”,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在手中玩的烟花,用火点燃,它便像花一样美丽可爱。它会不断变换颜色,一会儿变成了绿色,一会儿变成了红色,一会儿变成了蓝色......只要你用手慢慢舞动,它就像繁星萦绕在你的身边。别看我是一个女孩子,胆子可大着那。我把一个较小的烟花放在了空地的正中央,然后点然导火线,迅速地走开。“哧,哧”的燃烧声响了起来,随后便火光冲天,五颜六色的烟花像炸了锅似的直冲云霄,方圆几米的空中几乎都成了属于他们的天地。那深绿色的导火线就好像是他们的向导,指引着他们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使他们的色彩更加缤纷绚丽。小伙伴们看见我放了,他们也点燃了自己的烟花。满天的烟花,照得天空如同白昼一般。绚丽多彩的烟花在天空中一点点绽放开来,满心的欢喜在人们心底一点点荡漾开来。夜空中满天的繁星在夜幕中闪出点点星光,煞是好看,但再与美丽无比的烟花一比,却逊色许多。“噼啪”几声爆炸声响,又是一朵烟花“噌”的一下飞上了空中,“啪!”橙色的礼花一下子绽放开来,一会儿,它便消失了。又是一朵礼花飞上天空,蓝色的“花瓣”,在天空中显得分外妖娆。满天的礼花,有红的,蓝的,黄的,绿的,白的......它们落下的“花瓣”好像流星一样划过,消失在天空,它为辽阔的天空增添了生机,将夜幕点缀的如同百花园般千姿百态.
就是这华丽而美丽的烟花,照亮了春节的夜晚。
春联印象
上黄中心小学六(4)花鑫俊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看到这句诗,我不禁想起了春节时家家户户门上的新春联,春联内容年年在改变,让我对春联也有了历久弥新的印象。
还记得那一天下午,爸爸手拿一叠红纸,把我领到门前,笑着对我说:“今天除夕,我们贴春联吧!”我一下子就乐了,长这么大还是
立刻上前帮忙,摸了摸我的头,说:“古人写字是竖着从右往左写,你发现没有春联也是竖排的,因此贴春联也应从右往左。”我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好不容易搞懂了,我开始着手贴春联,爸爸在一旁指导。在这个过程中,我终于体会到配合的重要性,之前我一个人贴的时候,一会儿贴高了,一会儿贴低了。在爸爸的帮助下,我很快就把春联贴正了。之前还觉得是小菜一碟呢,还是老话说的好“看事容易做事难”啊!
看着大门上红艳艳的春联,我对春联也有了更新的印象。春联红彤彤的底色象征大中华蓬勃恢宏的发展势头;春联自右往左的布局安排体现大中国独一无二的文化底蕴;春联辞旧迎新的内容展现神州大地更新蜕变的时代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