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
徐州睢宁高级中学王艳秋
年轻时,我曾想:如果让我躺在床上,如鲜花一样慢慢枯萎掉,我宁愿现在死去。
初站讲台。
师范毕业,
“为什么都是晕的感觉,读音不同呢?”“因为??约定俗成!”“老师,这个句子中的‘噙住涌出的泪水’有语病吧!”“没有,因为涌不等于流!”??永远回答不完的平淡无奇的问题,这就是高三,而我的生活就是由它们组成的。当然,习以为常。
“老师,可以问您一个问题吗?”他推开办公室的门,疑惑地站着,指着一道语言运用题问:“可不可以说这个很可疑?”我差点被未吞下的茶水呛着,他总爱钻牛角尖,很像10年前高三的我。只是此刻我不允许他剑走偏锋,耐心地说:“你这道题得了满分,很好呀!”他对我的褒奖毫不领情:“我可以对这则新闻中的观点既不赞成也不反对吗?”我看着他执着的神情有点生气了,反问他:“在高考中你还想不想得分!”这一质问让全办公室都为之震动——捍卫高考尊严!?“老师,这样来表达思想很平庸!”他的声音铿锵有力。“平庸”一词刺向耳膜,我愤然站起来。“平庸吗?可赞成,可反对,够尊重你的思想!”我不容他回嘴,继续说:“你不要整日琢磨如何标新立异,过于张扬是要??”未待我说完,他抢白道:“老师,如果我把您刚才这句话公布在网上,让大家来赞成或反对您会怎么想?您又会得到什么反响?”我无语,凝噎。
许多事最害怕设身处地,躲在貌似客观公正的
男人、爱车、狂野、劲风扑面??他不禁闭目深呼吸了一口那臆想中的非平庸的空气。
睁开眼,路灯下,一个熟悉的身影推着自行车。
“你,怎么来了?孩子呢,睡了吗?”张迪不禁酒醒了七分。
“早睡了,我来迎迎你。”妻浅笑着调转车头。
“我来!”张迪从妻手中接过车把,那触感与想象中的方向盘颇不一样,令他产生一阵恍惚。
骑上车,妻从后座上轻轻搂住他:“每次你应酬,我都挺不放心的。外面车那么多??”张迪心头微微一震,原来这个满街车流,在自己与妻的眼中,心中有这样大的差异。原来男人念念不忘的潇洒脱俗背后,有家人如此深重的牵挂和惦念。
说什么房子、票子、车子??如果真能在满街车流中坦然踩着自行车,守着内心的安然与宁静,那才真是拒绝了平庸的人生吧!
迎着扑面的微风,张迪的手握得更稳了,残存的一点微醺也随风远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