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高级中学周祥
我不愿做一名平庸的教师,这是我的心时常向我呼喊的一句话。
教师的生活是平凡琐细的。轰轰烈烈,举足而震四方,那不是我;风风光光,张口即动天下,那也不是我。然而,以疲惫的身躯负载着麻木的灵魂,自卑自贱,浑浑噩噩行走人生路上的,那也绝不会是我。
语文教师的工作就是照本宣科吗?不精彩,毋宁死。
学岳飞的《满江红》时,我反思了以前不成熟的教学。我精细化的讲解似未能取得该有的效果,“靖康耻,犹未雪”好似只能化成学生脸上尴尬的笑影,“笑谈渴饮匈奴血”也只是一句虚假的热情呼喊。为什么?古人的情已远去,今人的心未跟随。于是,我决定变换形式:变讲为唱,唱讲结合。语文课而教唱歌,学生面现兴奋。
情感。细思之,学生,一群九零后又怎会了解岳武穆的情怀?一切非我所能,歌声实有大功。是音乐勾连起今古,以古人之情颤动了今人的心弦。
一节平凡的课令我受益。如若我不改教法,以枯燥串讲应付学生,哪会有情和情的碰撞,心和心的共频律动?音乐本是我的热爱,现在让她进入课堂竟有如此神效。
这就是我追求的不平庸。教师的身份注定了我们的平凡,但没有规定我们平庸。音乐的融入,其实是真我的融入。将真我,将神魂奉献,用自己的一切驱动每一个细节,即便过着平淡的日子,做着平凡的工作,也一定不会平庸。
在语文教师的团队中,我们微不足道。微,指渺小,不是卑微。我们可以平凡而不足道,不能平庸而不值哂。个体的最大力量是心的力量。多一些情怀,多一份真我的融入,孤立的灵魂会爆发无尽能量。
小小语文教师必有此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