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
盐城中学朱建平
平庸了这么多年,一直心安理得,有事还以“平淡是真”来自我慰藉,今天,看到了这个作文题,忽然有些汗颜。
也曾是从青山绿水的飘着稻谷芬芳的土地上走来的意气风发的少年,揣着明媚的梦在南师读书四年。今天,在报告厅,看着那些曾经教导过自己的恩师鬓边染上的霜,心中涌起真真切切的亲切感和沧桑感。人生、生活,真是极有意味的一个命题,一种存在形态。当我们在水样流逝的时光的空明沉黑中一天天的几近于蹉跎着行走时,当我们在用眼泪或欢笑深深地感叹于一桩桩一件件生命的故事或痕迹时,“平庸”这个字眼,它蛮鲁霸气的、执着坚硬的侵蚀着我们的每一个空间、时间甚至肌体中的每一个细胞,它打击着我们。
拒绝打击,拒绝平庸!
呵呵,当我喊出这一声时,我感到的不是呐喊后的轻松、解脱、释然,而是——我仿佛是一个常年咳喘的老肺病病人终于开始用力地清理出肺部积存的痰淤,我在堆积的那些淤积中挣扎出一线光亮,我的气息通畅些了。
一股新鲜的气流,渐渐地拂吹而来??
这个世界充塞着太多的物欲,还有一些阴暗甚至罪恶。我们一直在做着选择,凭着我们多年受教育所熏陶出来的道德观、价值观,我们拒绝罪恶、拒绝杀戮、拒绝贪腐??那么,对于我们自身呢?我们以“修身齐家”来要求自己,以“厚德载物”、“宁静致远”、“无欲则刚”来引导自己,我们以为自己努力在做了,甚至可能做得还不错了,我们以为自己在这个充斥着平庸的俗世红尘中扮演的是一个拒绝平庸的角色了,然而,我们真的做得很好吗?
归零。
今天,我想,我们或许真的该做一个归零思考。一切,仿佛昨日去;种种,不妨今日起。拒绝平庸,请让我再做一个细致严谨自省式的思考,请让我把自己再回复到那个无知少年的初始化阶段,请让我再带着真纯的对这个世界饱含着爱的极新鲜的微笑与泪珠,让我们在生活中学习生活,在思想中净化思想,在追求中提升追求。
拒绝平庸,从今天做起。
让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从心灵出发,抵达真、善、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