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
吴江中学陆丽萍
那是一场只有两毛钱礼金的婚礼,是30年前我的父母的婚礼。
“喏,拿去,穷小子,吃你们的咸菜去。”外公用两根手指夹着两毛纸币,在众亲友的愕然中快意着他下嫁女儿的不甘和恼怒。父亲的脸是僵硬的,手和脚也是僵硬的,他愣愣地用双手接住了他的岳父给他的礼金。从此,开始了他的婚姻生活,没有祝福的婚姻生活。
我一直在猜想那场婚礼对于父亲的意义。是幸福吧,终于告别了八岁丧母、十二岁父亲他乡谋职的近乎“孤儿”的生活,从此,体会了家的内涵,有了妻子的温暖和慰藉。是辛酸吧,没有文化,没有积蓄,没有亲友的祝福,为生计,可以不睡觉,可以一天只吃一顿饭。曾向父亲问及此事,他坦然一笑,说,我要感谢。那场婚礼,让他懂得,他这辈子,一定不能庸庸碌碌地活着,像个男人,把家给撑起来。
为了拒绝命运给自己带来的不济,父亲成为村里最早的个体户。我依稀能记得,一个又一个昏黄油灯下的夜晚,父母还在赶制沙发。锯木头,钉好,裁布,缝制,装弹簧??所有的一切,都由父母亲自完成。经常,榔头敲在手指上,肿得发出血泡,胡乱地包扎好,然后,继续劳作。这些,成为我童年记忆中刻骨铭心的一部分,时常,我都是在半夜时分在父母劳作的场所,迷迷糊糊中在一堆沙发布中睡去,睡梦中,是时起时伏的敲打声,昏黄的油灯在梦中忽闪忽闪,然后,变成红色、绿色??
如若的光景持续了几年,父亲成为村中最早的万元户。母亲终于可以很体面地回娘家了。外公家的房子也开始翻新。外公很得意,喝起了小酒,跷起了二郎腿,悠哉地说:“这小子,我没看错他,有良心。”日子,就那么安稳地过去了。
到小姨结婚的那年,外公外婆忙里忙外,煞是热闹,在亲友的道贺声中,外公醉了,这是他嫁女儿最风光的一次了。可父亲却哭了。我从不曾看到父亲哭过,如此感伤,又如此彻底。婚礼结束后,我陪父亲先回去,路上,父亲给我讲起那个关于他的婚礼的故事。
他说,我这一辈子,就是为了这两毛钱,不想做个平庸的人。
我问他:“你恨外公吗?”
“不,孩子,是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