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
南外仙林分校王莉
年少从学,极易称授我业者为“恩师”,等到经人历事,心里瑟缩,再叫“恩师”,必慎之又慎。
直至遇见海腾老师。
海腾老师为人正直坦荡,凡遇可言之事,必于慎思后直言。某次一领导开课,读错一字。彼时听课老师皆相视会意,但评课时却无人指出只一味言好。海腾老师思量后给这位领导发了一条短信。这事在海腾老师退休后我与她闲聊中得知。事过虽久,我仍有余悸:“领导怎么说?”海腾老师坦然地笑:“没说。以后改了就好。”我惊诧。海腾老师再无余话。但她的坦然倒令我极不坦然了。相较我惯常在领导面前的畏缩遮掩,海腾老师的坦荡正直既令我惭愧又令我尊崇。
聊及这,海腾老师的脸上照旧是那种令人振奋的笑:“读书人,平凡不要紧,平庸就可怕了。”
是啊,读书人,谁都知道平庸可怕,但又有多少人能拒绝平庸呢?家庭需要经营,事业需要拼搏,压力汹涌而来,有多少人能做到不随波逐流?
海腾老师必是其中一位。
我见过各式各样的为师者:博虚名者、求上位者、谋蝇利者、撞钟者等等。真正教书育人的,很少了。海腾老师却不改初衷,年过花甲但朝气逼人。读书不倦,思考不息。一次,与海腾老师聊《红楼梦》时谈及张爱玲,略微熟悉我便滔滔不绝,海腾老师少有插言。当时并未留心。其后不久,海腾老师兴冲冲来找我,说她读张爱玲了。稍作交流,海腾老师便极郑重地对我说:“你能读书,真好!后生可畏!”我闻言心里一惊,这话里有些微的敬意溢出,我如何敢当?又嗫嚅不能成言,只暗下决心要坚持。
海腾老师退休后我时常惦念她,每念及,心里必有“恩师”二字浮现。如今细想,这“恩”字所含,固有海腾老师指点我日常教学之言行,更多的却是,海腾老师以她自身之言行令我明白“拒绝平庸”的态度与品质。
不知怎地,竟于此际想起海腾老师的字。起笔柔婉,落笔刚劲,触目顿觉磊落洒然,心意清明。真正是字如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