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带着问题阅读。
漫无目的的阅读,是一种懒惰的阅读方式。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
就可以基本上概括出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孩子每读完一篇文章之后就让他用自己的话简单讲一下原文内容,或者让孩子口头描述一件事情,可以是电影、电视情节、记忆中的人、事、物、家庭、学校、孩子喜欢的歌曲等等,这不仅能积极调动大脑思考,还能完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有时候,孩子的概况可能与文章有些出入,但家长也不要过于苛责孩子,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多点鼓励与赞扬才能提高孩子阅读的积极性。
4、发散阅读,训练孩子的发散思维。
一篇文章的信息量毕竟有限,家长可以根据文章内容,结合自己的经验,与孩子一起进行思维发散。这种发散阅读,可以是词汇的发散,也可以是相关知识的发散。比如可以根据有关文章设计下面的问题与孩子一起探讨。
你知道安徒生是谁吗?他是哪个国家的?哪个国家的国花是什么呢?我国的国花又是什么呢?蝴蝶是一种小昆虫,所以,这两个字是虫字旁,再想想看还有哪些字是虫字旁?让孩子把它们写下来,越多越好。
这是一种非常有趣而又有效的阅读方法,不仅能拓宽孩子的视野,还能激发孩子探索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