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江实验学校的孩子们:
下午好!
一要真实而真情。
沈校长是个很会写作的人,他用了夸张的手法,把我?神化?了。在大家的想象中,前来的专家应该是什么样的?(你来说说。)可事实是,当你看到我站在你们面前时,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专家??请你看着我,说一说(简单评论)。那你认为我这个?专家?,会给你们讲一些什么呢?(你再说说看。)你平时作文写得怎样?我看呢,你很能写。你把刚才说的连起来,再写下来,就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因为它真实。我给大家讲个事儿。
06年11月,首届“冰心作文奖”揭晓,浙江省诸暨市城东小学一年级学生郦思哲的《妈妈回来了》获小学组一等奖,他也是本届大赛年龄最小的参赛者。这篇获奖作文只有107个字。我来给大家说说:“前段时间,妈妈去杭州学习,去了好长时间,可能有一个月吧。今天,妈妈终于从杭州回来了,我非常高兴!因为妈妈的怀抱很暖和,因为妈妈回来会给爸爸过生日,因为妈妈在家里会给我读书……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很想她,想妈妈的gǎn觉,就是一种想哭的gǎn觉。”
大多数人会认为这篇一百多个字的作文太简单了,没有优美的语言,甚至有点啰嗦,还有些字不会写,简直太糟糕了。可正是这篇文章,从全球五万多篇参赛作文中脱颖而出,获得了
有神助了。甚至本来没有构思到,写着写着奇妙精辟的句子就自动冒出来,流出来。笔尖儿牵着大脑走,越写越开心,越写越顺畅。
用进废退,人身上的所有器官都遵循这个原则。写作靠手指,一定要让手指动起来,用起来。作文是本能,要把手指?用?起来,让每个关节肌肉神经都?行动?起来,渐渐地就笔走龙蛇、心手(笔)一致,然后可以游刃有余、下笔如流水了。
你们中有同学写日记吗?天天写?当然是好习惯。但其实也不必非每天一篇,三五天写一篇也可以,主要是?让手指保持在状态上?为宜。日记的?日?,对同学们来说,是?经常?的意思。?日记?就是?经常写?。
契诃夫有一句话非常适合我们:?写,只有写,你才会写。?
非常自然,有一股味儿。
最近在一个新的儿童刊物上,我评改了一篇小学生的文章。大人喜欢装腔做势,而小孩是天真的,所以小孩的文章有时是非常好的,这篇文章就是如此。它题为?我的童年?。有这样一段:?那一年,我随着妈妈来到老家新会,住在一个亲戚家里。我们住的房子门前,是一条蜿蜒的小河,左右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屋后是一座苍翠的大山。每天早晨,当我还在梦中,嘹亮的山歌就已经唱遍了全村,而且往往把我唤醒。当我扶着门把,往外头看的时候,总会传来一阵一阵的牛叫声,哞──哞──的。在一只全身乌黑发亮的牛背上,骑着一个放牛娃。他叫阿聪,是我家一个远亲的孩子。他的头发像壶盖,盖在脑袋上。?我很欣赏最后两句。我是写不出来的。非常自然。你可以想像那个小孩的头发是多么有意思。它什么漂亮的形容词也没用,都是非常普通的字眼。文章接着写道:?他经常把捉来的小黄鸟送给我,即使我玩着玩着把鸟弄死了,他也不生气,
都还没有,怎么能酿葡萄酒呢?根本就不符合事实。因此,说比法国早七八百年,完全没有根据。这种事情常常发生。
我还看到一篇文章,叫《参观纽约庞贝馆》。庞贝是古罗马的一个城,因为火山爆发被毁灭了,后来又被发掘出来。这篇文章写的不是庞贝本地,而是在纽约的一个博物馆里利用各种手段进行介绍。文章写道:?公元前七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晚上,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爆发,顷刻之间,毁灭了罗马帝国全盛时代的两个古城──庞贝城和克窟拉隆城。?这里的介绍完全是错误的,时间不对,地点也不对。维苏威火山爆发不是公元前七十九年,而是公元后七十九年。而且,克窟拉隆城也译错了。刚好《光明日报》在前几个月发表了一篇题为?埃尔克拉罗人之谜揭开了?的文章,就是讲的这个事情。?埃尔克拉罗?是对的。这本来是篇知识性的文章,结果时间和地点都弄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写文章事实不能歪曲,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有人总是粗枝大叶,结果不符合事实的错误就常常出现。
其次,逻辑上要准确。
有一篇文章报道邓小平访问尼泊尔,其中有一段对加德满都的描写:?尽管现在加德满都还是冬天,早晚比较凉,然而,在中午和暖的阳光下,穿毛衣也不嫌热。?这就非常奇怪,冬天穿毛衣当然不嫌热了!文章的意思是想说尽管加德满都还是冬天,但在中午时穿一件毛衣也就够了,而作者和编者居然都没有发现错误,把它发表出来了。这并不是什么难于发现的毛病。
我再举一个例子。报上曾有一个标题:?廖副委员长会见或宴请日本朋友。?到底是会见了,还是宴请了?为什么要用?或??记者写这个新闻时也许遇到了困难,因为接见的日本朋友不止一拨,有的是会见了,有的是宴请了,于是来一个?或?。但是,用?和?也不行。该怎么办?我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在?会见?和?宴请?之间加一个顿号,既不用?或?,也不用?和?。?会见、宴请日本朋友?就很好嘛!
还有一个例子。有一篇高中学生的作文,题目是?万花纷谢柿犹红?,讲怎样做西红柿酱,我给他评改了一下。文章一开头讲:?夏天是西红柿的旺季,大量上市的时候堆积如山,一时吃不完,价格一日数跌,甚至堆在路边卖不掉,眼睁睁看它腐烂。过了这一阵,特别是到了冬天,它又成为稀缺商品,无处寻觅,有多少人在想,如果有办法把夏天吃不完烂掉的西红柿保存到冬天,那该多好啊。?这可不行啊!?把夏天吃不完的西红柿保存到冬天?是可以的,再加上个?烂掉?就糟了,因为?烂掉?与?保存?之间是矛盾的。既然?烂掉?了还怎样保存呢?这种毛病并不大,自己是可以挑出来的。只要写文章的时候站在读者的立场上挑挑毛病,就完全可以修改好自己的文章。另外,这篇文章里还说:?成熟的西红柿鲜嫩可口,营养丰富,人们爱吃它,细菌也爱吃它。正因为它营养丰富,水分又大,细菌一旦在里面安家落户,传种接代,它立刻就要腐烂,所以贮存的方法
过这种年画。这个同学的描写非常准确。这不是很容易的。它把年画的细节和味道都抓住了。
再举一个反面的例子。《参观纽约庞贝馆》里有这样两句话不正确:一是?有些人躲在桌底或地窑中?,二是?当时人们放在桌面上的食物,仍然很好地保存着?。问题出在?桌底?和?桌面?这两个词上。我认为桌子没?底?。鞋子有底,箱子有底,桌子哪有?底??其实说的是?桌子底下?,但?桌子底下?与?桌底?完全是两回事。?底?和?底下?是不一样的。?鞋底?不能说成?鞋底下?。?箱底?和?箱子底下?也完全不一样。因此,?桌底?是完全不对的。再有,?桌面上?这个词不准确。说?桌子上?不就完了吗??桌底?不对,?桌面上?也不对,为什么一碰到桌子就全错?它说明作者不注意这些小地方。这里没有太大的学问,也不用查字典,凡是中国人都知道没有?桌底?和?桌面上?的说法。如果是外国人,就不知道?桌底?和?桌子底下?的微妙区别了。但我们是中国人,大家都说?桌子底下?。那为什么写错呢?跟写汉字有关系。他一看见那个?底?就认为是?底下?,没有放在嘴里念一念。念一念很重要,凭着中国人的语感就能发现问题。
对于写作程度弱的人,首先应该强调的不是生动,而是准确。其实,准确就是生动。大家不要追求离开准确的生动。像小学生描写年画、描写头发像?壶盖?,就很准确,也相当生动。准确和生动并不是两回事。我们不能片面强调生动,否则,就会有很多流弊,就会追求漂亮的字眼,打好多没有必要的比喻,结果没有什么好处。
真实,真情是写作的品格;
析读,多写是写作的途径;
准确,自然是写作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