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尘的心思是一种有血有肉的心灵探索并不是高等生物对低等生物的征服。钩帘归乳燕穴牖出痴蝇。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这是苏轼对于生命的大度。这位执铁板唱大江东去的真男儿,心中也有这种如尘的时刻。不过,此情并不令人费解,倘若没有这等如尘的心思他又怎能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如此绵绵无绝的佳句?
文章中心论点是但凡心中怀有大爱又能关注细节的人,必能为时代所成就进而成就一个时代。针对论点,先从需要‘怜蛾不点灯’的大度与包容的角度展开论述,其中以苏轼的诗句证明如‘尘’的心思是一种有血有肉的心灵探索,并不是高等生物对低等生物的征服’,选例绝不与大多数考生雷同;由此带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佳句,读来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有些优秀作文,素材来源于课本而又有所引申、拓展,这也值得称道。如作文《细心呵护生命》,写杨绛先生作为一名大家闺秀,但她一生都以悲悯之心与平凡的劳苦大众建立友谊。她写《老王》,写一名车夫的不幸;写《林奶奶》,写一名帮佣的坚忍,让《老王》《林奶奶》相配合,共同突出细心呵护之‘细’极为重要,此例颇具力度,又较好地展示了考生广阔的阅读面。另一篇《蝶失》,文中有片段如下——
倘若李太白穿越到现代,那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万丈豪情也将化作泪水与哀叹,那种苦涩将比杜郎重到须惊深重百倍。自然之殇,比家国之痛更令人揪心。
……梭罗扛把斧头,在树林间自给自足地诗意栖居。他修剪门前花树,正如他刈除日常生活中的繁文缛节,如同大自然般自由呼吸与生活。
前一个文段化用自姜夔《扬州慢》中的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后一个是对教材人物梭罗事迹的诗意化改写,它们都诗情洋溢、耐人咀嚼。
二、劣质素市才的几个特点
就记叙文而言,优质素材讲究的是以小见大,而且大都蕴含真挚的情感,如《小巷深深》《心灵的风暴》《萤火星空》等佳作,选材都有鲜明的个性。而那些低分的记叙文,所用素材既无感染力,又缺乏必要的意蕴,比如有一篇《父亲》,写自己上小学时说谎,受到父亲的影响,改正了这一缺点,读来内容浮浅、气度狭小。
就议论文来说,以下三类情况是必须规避的。
(1)选材雷同。
高考作文选材撞车的现象年年有,2013年依然突出。江苏卷作文中,芦山地震禽流感成为重灾区,陶渊明王维感动中国人物是热点,中国梦美丽中国和谐社会成了热门。这些素材最初出现时还不让人厌烦,但你写我写大家写,读起来也就味同嚼蜡了。
(2)论据失当。
论据不能证明论点,这是写议论文的大忌。之所以出现这种弊病,主要是对论点理解不深、不透,材料积累又相对贫乏。如样卷7《坚守内心的宁静》,观点是面对充满诱惑的环境,我们必须保持内心的一片净土。文中这样写——
太史公遭宫刑之后依然积极地笑对生活,坚守内心的宁静,凭借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的豪情著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若我们面对生活的浮夸与喧闹采取消极的态度,非但不能为自己寻到一片宁静的空间,反而会酿成悲剧。海子为了寻找一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净土,最终在寒风呼啸的轨道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川端康成成名后,因难以找到往日创作的宁静,最终选择含煤气管自尽。
此文从蝴蝶的角度立意,认为蝴蝶聚居山洞与选择躲避是坚守宁静,人坚守住一份宁静才能沉淀出生命的质量。这一观点符合材料内涵,但作文中事例的阐述与运用均不尽恰当。太史公遭官刑之后,依然积极地笑对生活,这属于事例失真——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曾直述自己肠一日而九回,居则忽忽若有所亡,出则不知其所往。每念斯耻,汗未尝不发背沾衣也。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是李白《宣州谢胱楼饯别校书叔云》里的名句,意指弃我
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用在此处也不恰当。又将海子川端康成当反例用,这也很牵强:他们明明也在保持内心的一片净土,远离尘世的喧嚣,只是采取的手段过于极端罢了。因事例多有不妥处,本文被判为三类卷下,得50分。
(3)叙例过于详细。
议论文以议为主,文中的事实论据不可详引,只能简引、概述(或摘其要,或取其神)。但部分考生运用论据时,不用概括性语言,而用描写性语言,导致举事例成了讲故事,这就不是议论文而是记叙文了。
三、用好素材,关键靠剪裁、分析
选择什么样的素材完成作文自然重要,与此同时,素材选定之后,还应恰如其分地加以处理。如果选写记叙文,重在灵活地剪辑,做到有详有略、重点突出。至于写成议论文,那就要注重分析、说理,讲清、析透素材与论点之间的内在关联,真正做到以理服人;而不能列举出几个事例,然后用一句事实胜于雄辩,这难道还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吗就作结了。《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评分细则》明确规定,一味例证。
用大同小异的几个实例证明某一含意或基本是观点加材料的议论文,可考虑按四类卷、五类卷评分。
从江苏阅卷点评出的高分、满分作文看,我以为,分析论据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抓住事例本身的特点进行分析。
对事例独有的、不同于其他事例的特点展开分析。比如《熄灭蜡烛,莫惊扰美》一文的片段——
世人观兵马俑,往往感叹其规模宏大,令人震撼。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兵马俑并不总是这样灰头土脸的——在刚出土的时候,它们色泽鲜艳,一如山洞中那些美得使人屏息的彩蝶。仿佛一夜之间,彩色尽数褪去,留给世人的只有灰色的惋惜和遗憾。一连挖了几个坑洞,一连收获了几万声叹息。终于,考古专家们放弃了挖掘,像失落的旅行者一样,默默地退出。何必发掘呢?与其一次次被美攫住呼吸再一次次顿足于美的消逝,不如还美一个宁静而适宜的栖身之所——我们知道,在那里,在厚厚的黄土下,有一群美的精灵,这就够了。
在寻找美的过程中,我们的无心之失可能会造成对美的惊扰,进而使美畏缩、退避,我们要熄灭的,岂止是石壁上的烛火?对美的占有欲、以美为名的追名逐利之心、面对宁静之美时狂热躁动的心境,都是对美的莫大威胁……褪色的兵马俑已经成为永恒的痛,躲进山洞最深处的彩蝶却还有回归故土的可能,愿你我熄灭心中那躁动的烛火。莫将美惊扰。
文章只举兵马俑这一个事例(不同于一般考生拼命堆砌相似的论据),该例可以说与材料探险者与蝴蝶妙合无垠。事例包括两个要点,一是仿佛一夜之间,彩色尽数褪去,二是考古专家们放弃了挖掘。叙例后的剖析,紧紧扣住惊扰熄灭这两个关键词,揭示威胁,指明了正确的态度与做法;在此基础上,还彰显了二者的同中之异——褪色的兵马俑已经成为永恒的痛,躲进山洞最深处的彩蝶却还有回归故土的可能,该考生的认识水平与洞察力明显高人一筹。
(2)对事例所产生的影响或作用展开分析。
按照逻辑推理,揭示这件事会产生什么影响或起到什么作用。如《放下纱幔》一文的片段。
如同材料中的蝴蝶躲避蜡烛桃花源躲避武陵渔人的二次造访。可见,不是所有的美丽都爱慕世人的青眼。
我非桃花源中人,但桃花源中人的心境却可想见一二……外界初见桃花源,或许会抱着欣赏、珍惜的态度,然而谁能保证外界带入的光明、希望的火种,不会在宁静安谧的土地上燃起贪婪、战争的野火呢?
本文借桃花源中人的心境论述不是所有的美丽都爱慕世人的青眼,进而论述人的欲望对
美的破坏,对相关影响的推断、言说人情入理,可见,的思辨能力非同一般。
(3)对事例进行因果分析。
对事例所包含的原因、结果的内在联系进行分析。如果举的是正面例子,就要分析为什么会这么好;如果是反面例子,就要分析为什么会这么差或这么坏。如《吹灭那支蜡烛》一文的片段。
当今社会人们对美的追捧已达到了一个制高点,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泛滥成灾,而媒体还是恨不得将这些人的所有都呈现在大众面前。还记得一个女孩帮流浪汉撑伞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的网友。这本身是一件治愈人心灵的好事,但记录这一画面的照片传开后,女孩的生活被打乱了。各路记者争相去采访,殊不知这对女孩造成了多大的困扰。她只能不停地躲避她会累、会倦,可能以后她只能将慈善藏在心中了。
其实,人们对于美的渴求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现实的失望。所以一旦有关被挖掘出来,人们便会蜂拥而至。
材料中的蝴蝶别无选择,只有退让、退让,现实生活中那些拥有美的人则只能不停地躲避,甚至以后她只能将慈善藏在心中了,两者的联系点在于将美暴露在灯光之下,实际上造成了对美的伤害,的这种联系很机巧、机智。接着深挖根源——人们对于美的渴求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现实的失望……人们便会蜂拥而至,这里的归因分析一语中的,可以说是切中肯綮。
(4)对事例进行类比分析。
由两个事物的某一属性相同,推导它们在另一属性上也可能相同,借助类比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文的片段。
从媒体狂轰滥炸的报道到各大书店加班赶制的莫言系列作品,再到山东高密县欲斥巨资扩建红高粱地,颗颗巨石纷纷抛下,搅乱了一池静水,让这场文学的胜利演变为一场中国式的狂欢。
……这个时代,总是石块太多。不由得想起两千多年前子贡于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大街上喃喃的那一句:愿有所息。斯言,同样适用于今天,适用于千层浪的文坛,适用当代人的不息探索、穷追不舍。
联系现实,列举出颗颗巨石纷纷抛下,搅乱了一池静水的各种现象后,有机地联想到子贡的愿有所息进行类比,这就将愿文坛在经历这片波折后能获得一丝安宁,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家涌现,越来越多的文学作品在寂寂之中爆发出惊人的光芒的心声寓于字里行间。
此外,还可对事例进行假设分析、对比分析等。总之,既举例又分析,既摆事实又讲道理,如此处理方能摆脱肤浅,切实增强文章的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