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 我的梦想》抒情散文
燃烧青春 放飞梦想
舒婷在《馈赠》一诗中有过这么一段话:“我的梦想是池塘的梦想,生存不仅映照天空,还让周围的垂柳和紫云英汲取自己的血液??”最后一句话尤其富有张力——表达了自己,获得了生命。
正值青春的我们都怀揣自己的梦想,在摸索中迈出小心翼翼的步伐。青涩与忧伤时常伴随着我们,欢快和豪情也不时地在我们的心中激荡。
有人说:成长是一部父母的喜剧,也是一部个人的悲剧。
青春的我们不再幼稚,却在成熟中多了几许彷徨。这个世界太多的炫丽光彩和纷繁复杂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纠结与烦扰。我们来到大学,走进大城市,就像刚迈出家门就来到了一个繁忙拥挤的闹市口,满脸惶惑。我们双手紧握成拳头,仅仅想通过这个姿势获得一点力量,最后还是被车马人流淹没。我们习惯于在路边沉默地观望路上转瞬即逝的风景——那些每日在我们身边流过,却不曾在意的风景。我们感伤地看着人们匆匆而过,相信自己精致的容颜也必将在同样匆匆的背影里老去。我们似乎成了社会的孤儿。
但我们却都是自己的皇帝。年少轻狂的我们看不见也瞧不起任何远处的困难,青春被我们当成无尽的财富尽情地挥霍着。挑灯夜战于虚幻的网络世界,整日缠绵于浪漫的恋爱天堂,无奈中一次次经受着兵临城下的恐慌。我们把它当成了潮流和趋势。曾经的梦想,曾经的霸气,被遗忘在了沉寂的角落。我们把这当成了青春。然而,事实上,青春远远不止这些:
大学里丰富多彩的社团大家庭让我们找到了释放激情的一方土地,轰轰烈烈的百团大战正是一群群年轻人青春燃烧的表现。校内校外的志愿活动让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赢得了大家的赞许和认可,各式各样的文艺表演也把青春的火焰燃烧到了每一个人的心中。大学了,我们的青春该绽放了。
我们该用绽放的青春放飞心中的梦想。青春让我们的梦想依旧可待,梦想更让青春散发清新的气息。
进入大学生活,我明显感觉到它少了活泼的生气与天真的幻想,少了水的灵动和花的诗意。于是,我苦苦地寻找,期待着能从哪个不经意的角落嗅出生活的灵气,却似乎一无所获。终于有一天,我起了个大早,在走进教室的一瞬间,几双眼睛看向了我,虽零零落落却每一双都带着如星星般的光芒。我的心被触动了,还有这么多的人在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着。于欣喜中我惊讶地发现,那双眸里真的有水的灵动——坚韧而明澈,平淡且倔强。它告诉我:风雨中,一直有人伴你同行。
白云不停地飘行,累得身体疲软,只因它们爱上了天空,为了贴紧天空,它们不惜扯碎自己洁白的身体。年轻的我们勤奋努力,累得不想动弹自己疲惫的身体,却始终坚持着走下去,只因我们爱上了生活,唯有奋斗的生活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不枉青春一场。
这样,即使失败了,我们还有时间,还有精力,还有青春。不论恋爱的夭折,比赛的失利,竞选的落败,我们都还有机会重头来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也许青春的轰轰烈烈令人向往,但有些时
候,青春的淡然如水更值得我们品味。如果还有谁能为雨后的一汪清水驻足,为风中的落花飘零而伤心,那就是青春的诗情画意,需要万分珍惜。
大学了,我们独立的个体意识更加明显,于是时常回忆高中打打闹闹的生活,沉醉其中,难以解脱。事实上,与其在虚幻的记忆中把自己变得平庸,不如迈过这道坎,选择将美好的回忆保留心底,积极投入现在的生活。影片《功夫熊猫》中的龟师傅也说:过去的已经成为历史,未来的还是个谜,只有现在可以触摸。
面对诱惑,年轻的我们需要谨慎地克制;当压力与挫折以排山倒海之势倾泻而下,我们更要把持住自己,冷静而积极地应对。在周围很多人于玩乐中丢失自己的时候,我们更要清醒地继续坚持往前走,继续追寻自己心中的那颗太阳。这样,等到弦音销匿,年华殆尽,我们将不会有所遗憾。
也许有人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是的,困难在所难免,失败势在必然,但我们只要心中向着理想,像大海一样,带着激情冲向堤岸,虽然一次次遭到拒绝却永不罢休;更如向日葵,即使被风雨压垮了身躯,腐败于泥土,至少它们曾是那么那么地接近了太阳。我们只需带着自己一路向前,活在自己的舞台上,活在自己的心中。
青春和梦想是上帝赐予我们的两件珍贵的礼物,它们是我们唯一值得骄傲和炫耀的资本。
然而青春只此一次。如果有一天,你的青春骤然消遁,你将如何走完以后的人生路,你将拿什么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趁着现在的
时光,我们必须活得精神,活得明白,让生命之歌荡气回肠,掷地有声!
我们牺牲了青春,却实现了梦想。
愿 拼一个精彩人生,搏一个锦绣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