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外物所动
一个盲人,一个聋人,一个耳聪目明的人,来到铁索桥头,三个人一个接一个地抓住绳索凌空前行。盲人和聋人都过了桥,可是健全人却跌下了桥,丧了命。盲人说:“我眼睛看不见,不知山高桥险,可以心平气和地攀索。”聋人说:“我耳朵听不见,不闻咆哮怒吼,恐惧相对减少很多。”健全人丧命的原因主要是受到了外界太多的干扰。
形形色色的世界给予我们很多,也影响了我们的心情和处世方式。每个人一生中总会遇到许多困难,总会遇到许多不开心的事,我们应该不为外物所动,坚持自己的主见。记得鲁迅在《忽然想到·六》里说过:“世上如果还有真要活下去的人,就应该敢说、敢笑、敢怒、敢骂、敢打。”是啊!如果一个人做事老是顾这顾那,缩手缩脚,不但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伤害,更遑论成就什么大事了!生命就像一把伞,每一顶伞下,都有自己的天空,我们行走在自己的天空下,无论绚丽还是平淡,都是自己的,都是一种美;可是他人的思想和行为以及流言一直在干扰着我们,常使人感到无路可走,常有人叹息生活忙乱,负担沉重。的确,背负了太多的压力,流星才会坠落,背负了太多的流言蜚语,我们才会活得
那么累!
但丁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一个人的一生,不能总被别人的言行左右。传说公元前223年的冬天,马其顿大帝亚历山大进军亚细亚,他到达那儿后听到一个著名的传说:“几百年前,弗尼吉亚的戈迪亚斯王在牛车上系上一个复杂的绳结,并宣告谁能解开它,谁就能成为亚细亚王。但从来没有人能解开。亚历山大仔细观察了这个结,连绳头都找不到,他突然想到用自己的办法来打开这个绳结。于是,他拔出剑来,一剑就把绳结劈成两半,这个保留数百年的难解之结,就这样轻易被解开了。如果亚历山大也像其他人一样找不着绳头就放弃了,也被别人的言行所左右,还能解开这个结吗?还能名正言顺地成为亚细亚王吗?不能!
静静地想想,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像妈妈倒开水时洒下的那些水一般,一直在缩小自己的生活圈子,想自由自在地做个快乐的小公主,可总是被现实击打得流不出一滴眼泪。太在意别人的想法了,自己做的事顾忌就多了;太附和别人的行为了,自己做的事就更会碍手碍脚了。聋人盲人的成功和健全人的失败可以看出,失败有时不是因为力量的不足,成功也不是本身具有多大的优势,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颗镇定和不为外物所动的心。
不为外物所动,是一种境界。请专注你的目标,无论风动,水动,他人动,你的心都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