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材料通过四个人过桥的故事启示我们如何战胜困难,走出人生的低谷:盲人看不到山高桥险,心气平和,从而顺利过桥;聋人听不到咆哮怒吼,无所畏惧,终于成功过桥;一个健全人无惧凶险,无视困难,心态平和,稳走稳抓,所以成功过桥;另一个健全人则不同,过分在意凶险之境,心情紧张,举止失措,导致丧命涧底。正反对比告诉我们,战胜艰难险阻要有良好的心态;全心全意,谨行慎为,从容镇定,稳当前行,我们就能渡过难关。尤其要注意材料中人物身份以及结果的对比,残疾人与健全人的对比,两位健全人怀两种心态导致两种不同结果的对比,都强调:对于心智健全的人来讲,健全而稳定的心态远比本领技巧更重要。
另外,这则材料还提供了多元解读、多向思考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全面思考,精心选择,进而提炼出以下观点或话题:一个人最难克服的是心理障碍(丧命者);人生有许多缺陷和不足,我们要善于化劣为优,变难为易,机智地应对困难和挑战(盲人、聋人);只要心灵健康,任何困难都不能左右我们的行为,相反,如果心智不健全,完全听凭困难的摆布,我们就会失去自主,受人支配;应对困难要沉着冷静,谨行慎为(健全者)。
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体验来讲述故事,用原汁原味的生活感染读者;也可以引经据典,辩证分析,主旨显豁,内容紧凑,用深刻新颖的思想折服人心;当然还可以结合自己的爱好和擅长,选择其他形式的文体来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