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 了 提 高 自 己 的 写 作 能 力 , 你 不 妨 养 成 这 样 的 习 惯 — — 不 动 笔 墨 不 读 书 。
鲁 迅 先 生 提 出 , 读 书 要 “ 眼 到 、 口 到 、 心 到 、 手 到 、 脑 到 ” 。
不 动 笔 墨 不 读 书 。
读 书 动 笔 , 能 够 帮 助 你 记 忆 , 掌 握 书 中 的 难 点 、 要 点 ; 有 利 于 你 储 存 资 料 , 积 累 写 作 素 材 ; 也 有 利 于 扩 大 你 的 知 识 面 , 提 高 你 的 分 析 综 合 能 力 。
这 里 给 你 介 绍 五 种 做 读 书 笔 记 的 方 法 。
圈 点 笔 记 。
阅 读 你 自 己 的 书 籍 时 , 可 随 时 在 书 的 重 点 、 难 点 和 精 彩 之 处 画 线 或 做 各 种 符 号 。
如 直 线 、 双 线 、 圆 圈 、 黑 点 、 交 叉 、 箭 头 、 曲 线 、 方 框 、 疑 问 号 、 惊 叹 号 等 等 。
有 些 精 读 的 书 , 还 可 以 用 不 同 颜 色 的 笔 画 线 , 以 示 区 别 。
比 如 , 在 重 点 行 下 面 画 上 红 线 , 在 难 点 行 下 面 画 上 蓝 线 等 等 。
每 种 线 条 和 符 号 代 表 什 么 意 义 , 应 由 你 自 己 来 掌 握 。
批 语 笔 记 。
阅 读 中 , 在 文 章 的 “ 天 头 ” 、 “ 地 脚 ” 和 其 他 空 白 处 , 随 时 写 上 自 己 的 一 些 看 法 或 体 会 。
这 样 做 的 好 处 是 便 于 以 后 阅 读 时 引 起 注 意 , 也 是 一 种 灵 活 、 简 便 的 读 书 笔 记 的 好 形 式 。
清 代 金 圣 叹 坪 点 《 水 浒 传 》 , 毛 宗 岗 评 点 《 三 国 演 义 》 , 都 属 于 这 一 类 读 书 笔 记 。
摘 录 笔 记 。
可 摘 录 在 本 子 上 , 也 可 摘 录 在 卡 片 上 。
我 更 喜 欢 做 文 摘 卡 片 。
文 摘 卡 片 , 文 具 商 店 里 都 有 出 售 的 。
你 也 可 以 自 制 , 纸 质 得 选 用 硬
一 些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