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丢东西这个事儿绝大多数人都经历过,或大或小。对于咱们平时开车也是,防盗是需要每位车主重视的问题。也许您会说,汽车这种大物件和盗窃不沾边,被盗的都是个别案例,确实是,虽然汽车盗窃在整个犯罪案例中所占比例不是最大的,但是如果真的赶上一次也会很受伤。所以说平时养成一些好习惯,可以减少很多大麻烦,即使一辈子不发生什么事儿,也不损失什么。
其实下面这些情景都是我们天天能见到的,但正是这些最简单的事情才容易被人疏忽,现在停车难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但是在找到车位的时候,瞬间想一下停在这里是否够安全,就行了。
情景一:尽量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停车场
首先最重要的,也是最简单的一点就是把车停到有正规工作人员看管的停车场内,这也是很多车主比较纠结的事儿。您可能会说,废话,停车场相对安全这谁都知道,谁给我交停车费啊?停车花钱这是常理,虽然现在停车费涨价不少,但是相对于外界对车的损伤、丢失车内物品,这些停车费就显得相对更划算一些。即使车内外都安然无恙,被贴一张罚款单子就够再停好几次车的了。
情景二:尽量停放在有监控探头的地方
现在城市中的停车场多数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把车停在尽量靠近摄像头的地方是个不错的利用工具保留证据的方法,因为您注意到的,贼不一定都注意到了,之前很多法制节目中报道的案件很多都是用停车场或小区内的监控录像取证的。
不过这里还是要强调一句,不管车停在那里都是有风险的,除非你给车弄一个金钟罩,而以上说的两种方法只是尽可能的降低被盗窃和破坏的概率,即使是发生了,也能降低找嫌疑人的难度。
情景三:车内不放贵重物品
那怎么样才能真正减小失窃的概率呢?首先一点就是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包括后备箱,另外一些随身物品也别放在车内的明处。防盗系统在好的车,也拦不住别人往车里看,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一个贼要是为了拿一点东西弄坏了车的零件就更不划算了。
一些实在没有必要拿下车的物品,我们可以将其放到车内隐蔽的储物空间里,比如手套箱、中央扶手中的储物盒,中控台的隐藏式储物盒等。
从之前看过的案例和身边朋友身上听到的真实被盗案件中总结,多数都是因为车内明显位置放置了比较有吸引力的物品,比如手包、钱包、手机等,放盒烟之类的没人会去偷。所以说不管车停在哪里,车内明显处不放任何值钱的东西是防盗的王道手段,不难,但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容易疏忽了。
情景四:后备箱不是保险箱
您的后备箱里有贵重物品吗?这包括很多,向我们编辑一般就是放照相机摄像机,那么您的呢?是否有笔记本电脑、高级的礼品、或者是高级的滑板和鱼竿??在停车后备箱往里塞东西时候,必定是背对着别人,很有可能放东西的时候被周围的人看的一清二楚了,当你离开车后,嫌疑人很也可能就随后作案。 所以说后备箱不是保险箱,在离开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偷懒,特别是上了4位数甚至6位数的贵重物品一定要拿走,如果旁边人流稀少,被偷后连个证据都找不到。
情景五:加装防盗器
安装防盗是很常见的防盗手段,价格也不贵,车门异常打开或关闭或者车身有异常的震动它都会自动报警。不过这个方法的局限性也很大,只限在车主离车很近的情况,如果车主离开很远活很久,只能是寄托于路过的人听到并注意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