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名师面对面》有感
课的是全国名师、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徐长青老师。
下午,徐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节数学课,学生意犹未尽,不想下课,还想跟徐老师继续去探究数学王国的奥秘,我觉得徐老师的课不仅上的精彩,更有很大的魅力,能让这些素不相识的孩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喜欢上他。
徐老师的课堂一直在追求的是简约教学,在他的课堂上,徐老师非常注重放手让孩子去探究知识,寻找学习方法和规律,告诉孩子要知难而“退”,当一种方法解决不了问题时,就去寻找另一种方法,注重孩子思维的深入探究,徐老师说:真正课的开始,是学生思维被激活。而我们的课堂上,往往忽视了这一点,认为学生坐在这里,就是上课了,而学生的思维却没有真正的被激活。
徐老师给我们做了《我的简约教学追求》的讲座,首先给我们深情的朗诵了一篇文章《生命列车》,书中把人生比作一趟列车,其实每个学生只不过是我们生命列车某个旅程中的一个乘客,徐老师深情的朗诵,仿佛把我们带到了生命列车上,感受很深。之后,徐老师讲了教育的观点和自己的简约教学,教学从简单开始,强调三个不教,学生会的不教,学生自己能学会的不教,学生怎么学也学不会的不教。其实要真正能做到这三个不教是很难的事情,需要老师下很大的功夫,在教学中,好的课堂是“鼓舞人心的”,催人奋进,课堂教学是常态生活的,呈现要简单,简单到从不拒绝任何一个学生的参与,让学生有尊严,讲究策略,内心世界对孩子的尊重,做到有大爱。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徐老师给我们举的课堂实例,徐老师亲自示范,还给老师们声情并茂的给我们讲解,在我们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中,徐老师用握手的方法给我们演示,让我们印象很深刻,要是我们用这个方法来交给学生,我想学生也会记得很深刻,并学会应用。
通过一天的学习,我感觉收获很大,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新的教育理念,徐老师深入的讲解,更让我们感受到他课堂的魅力,
徐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在平时的教学中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专业知识更上一层楼。
当名师的学生是幸福的
——听刘松老师课有感 田选学校高峰
2011年11月24日,全国名师教学观摩活动,聆听了特级教师刘松执教的《乘法分配律》、以及他的讲座,受益匪浅。刘松老师的授课风格是幽默诙谐的语言和夸张的肢体语言,台上的学生兴趣盎然,台下的听课者也充当了一回学生。连续听一上午课竟没感觉疲倦,只有一种感觉就是当刘老师的学生真幸福啊。 刘老师说:“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就好比“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做事更重要”一样。《乘法分配律》这课是所学的几个运算定律中最难的一个了。刘老师的做法很值得借鉴:课前他问“我们能成为好朋友吗?”,然后把“两句话合并成一句话,一句话分成两句话说。”比如“小洪同学是我的好朋友,小林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合成了一句话“小洪同学和小林同学都是我的好朋友。”这个导入很巧妙,为接下来的教学做了一些铺垫。授课时,首先板书6个3,用加法连接3+3+3+3+3+3,乘法为3×6,接着出示5个3,用加法链接3+3+3+3+3,乘法为3×5,再写一个3,思考1个3可以写成乘法吗?然后观察发现,左边是6个3的6可以写成5+1,右边5个3加1个3也是6个3,因此:3×(5+1)=5×3+1×3。接下来更有趣,他用肢体语言示范读这个等式,特别读到“和”、“积”的重点词语时,语调加重,用力踩地,双手一合。这个夸张的肢体语言,学生在笑声中模仿,强化了乘法分配律的基本概念。接着,让学生自己换个数据,看这样特征的式子是否也会相等。学生验证后,分别请同学上台编写时,他不急于让学生写完整,而是让该生写出左边(或右边),暂停,其余同学思考右边(或左边)会写什么?写完,仍不忘让学生用夸张的动作读出这个式子。
刘老师上课一直坚持的原则是“三不讲”:“即学生知道的不讲,学生自己能学会的不讲,讲了学生也不懂的不讲。”那我们要讲什么呢?刘老师给了我们这样的答案:“讲学生易错、易混淆的,讲学生自己学最困难的,讲学生打死也想不到的。”在《用字母表示数》这节课,这节课的第一个难点:学生明白用字母可以表示数。刘老师采用了两个环节:猜粉笔:猜信封里有几支粉笔?让学生明白不能准确表达数的时候,可以用字母来代替。限时写数:先让学生在10秒内,看谁写的数(1、2、3、4??)最多?然后提问:如果要在一秒中内写出所有的自然数,可能吗?这样一来,学生不仅知道可以用字母来表示,还真正体会了用数只能是一表示一,而用字母可以用一表示多,增补了具体表示数的空白。这节课还有第二个难点:用字母表示数不仅可以表示具体的量,还能表示量与量之间的关系。刘老师为了突破这个口,仍然运用信封和粉笔这个简单的资源。一个信封里先放5根,再分别放1根、2根,此时信封有多少粉笔呢?可以用5+1、5+2表示。接着,第三个信封里可以用5+a可以来表示。然后观察5+1、5+2、5+a有什么不同?让学生感悟当a确定一个数时,就能确定结果,很自然地明白5+a也可用来表示结果。并且通过观察,发现5+1与5相比多1支,5+2与5相比多2支,5+a与5相比多a只,很明确地让学生知道用字母表示数还能表示两者之间的数学关系。另外,在教学用字母表示数的写法时,刘老师又创设了情境来突破“为什么要省略乘号,而加、减、除号为什么都不省略?”这个情境是让三个
同学都两手高举、两脚张开并排站好,第一个当X,第二个当乘号,第三个当X,站在一起就是X X X,由于乘号跟X很像,写起来就是XXX,这就容易看错。于是让中间的同学蹲下变小,但发现会和小数点混淆,于是让中间同学离开。这个知识点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都是强迫让学生接受,告诉学生这就是“先人”定的规则。而刘老师的这个教学过程,却这个规则变得生动易懂。最后,刘老师还给同学们留了一个问题“历史上谁最先用了字母表示数?”并建议学生课后去查找资料。
刘老师的课堂没有盲目的追求高效,而是追求优效的教学策略,根据学生的需要设计教学,做真实的情境,注重活动体验,关注课堂上的生成,用最朴实的资源上最生动的课。
徐长青老师的课例有感《退中的数学》
田选学校李宝红
以前去听公开课、示范课的时候总是会记下很多的东西,但是这次听徐老师课却没有记下多少, 现在细细的回想,那堂课却历历在目。在这节课中徐老师不仅教给学生显性的数学知识,还渗透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
教学过程是这样的:课的开始用变魔术的方式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张纸撕两下,让学生猜想变成几片?学生猜4片。展示验证:4片。老师再取其中的一张纸撕两下会是几片?学生猜是7片。教师展示验证:7片。思考:怎么撕的?结论:只撕其中的1片变成7片。照这样撕下去每次分别会是多少片呢?能撕成2010片吗?学生茫然。徐老师及时引导用华罗庚老爷爷的话引出:知难而“退”,遇到困难可以退一步,回头看看,找规律再进一步探究,“退”是为了“进”。
学生自主解决。先猜想:会是1、4、7、10、13、16、19、22、25、28—— 学生再用手中的纸进行验证。结论:正确。当学生撕到28片时,学生有的已经不撕了?老师问:为什么?生:可以找规律。学生找出了规律并且探究出这数列可以用代数式3n+1表示。学生还讨论出:不能撕成2010片,因为2010-1不是3的倍数。
在探究数列的过程中,徐老师教会了学生的不仅仅是数列的规律,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退、退、退;进、进、进;回头看,找规律。” 即:遇到困难,可以退一步,回头看找规律,再进一步探究问题。同时还让学生经历了猜想——验证——结论的过程。之后又郑重其事的举行了“赠法宝”仪式。 紧接着徐老师抛出100004边形的内角和是多少?学生很快想到:退一步,借助研究三角形内角和来研究多边形内角和。学生经历猜想、验证,但最后的结论并没有说出,只是说这个答案已经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而已。虽然答案没说出,但我相信这个答案学生已经是心知肚明了,不说答案还给学生留下了一个悬念,既然老师说答案已经在学生心中,那么学生到了课下就可能急迫的想知道他们心中的结果是否一致,这同时也引发了学生的兴趣。这节课中,徐老师教给学生的不止是多边形内角和的知识。还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将数学中猜想验证,迁移的思想和方法渗透在整节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