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名师观摩课心得体会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名师是大树,能改善一方环境,且在枝叶间闪动精彩。最重要的是,名师启发了我们。于是,我渴望能有机会与名师近距离接触,希望能聆听他们的教育思想,目睹他们的教学风采,也好让自己从中受到启迪,向他们靠近一点点。愿望终于得偿,2015年3月21日,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我有幸参加了在我市举办的为期一天半天的“全国小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课堂展示活动,观摩了和聆听了全国名师王文丽、何捷、赵志祥三位名师的课堂和三场报告。这次活动,各位老师们都是先进行示范课,接着是他们帮我指点迷津的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名师们深厚的教学功底、细致的点拨、独到的见解和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让我感悟颇多,受益匪浅。下面谈谈自己在在这次活动中的一点体会。
印象最深的是聆听王文丽老师的《冬阳·童年·骆驼队》,对我而言,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名家的课堂:原来一堂看似简单的小学语文课也可以蕴含如此多的内涵,可以如此多的体现出一个语文老师的涵养和素质,可以把人带到那么美好的境界,令我感动的不仅仅是他这堂令人深思的教学课,还有他那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话语。听他的课,仿佛是在翻阅一本厚厚的书籍,里面沉淀了王老师教育教学的方法,充溢着满满的爱和正能量,这也难怪王老师的讲解总是那样亲和,没有普通老师板正、严肃的讲解氛围。这点正是我要学习的。 (1)感性的词语教学。与很多名师引人注目的开场不同,《冬阳·童年·骆驼队》一课以课题中的标点——间隔号讲起,再以课题的感想为切入点让同学们用词语修饰扩句似的导入,激发了学生们对
课文的兴趣度。词语教学是枯燥的,我们平时太易通过大量带有一定机械性质的操练来巩固。在王老师独具匠心的设计下,学生不仅学会书写、理解了词语的意思,也自然走进文本,为进一步领会课文的思想感情奠定了基础,并激发学生深入读文的兴趣。
(2)多样化的个性朗读,时时不忘鼓励。书声琅琅的课堂才是好的语文课堂。本课以读为本,学生以读悟情,读中感悟。教师不仅引导学生欣赏性地朗读,读出对童年的怀念,更引领学生升华到“心赏”性地阅读,王老师在朗读中非常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不同的学生读出不一样的感受,有的孩子稚嫩的语气特点,读得越来越投入;有的读出对骆驼带铃铛的疑问来;有的读出对童年的怀念来。王老师在给予肯定的同时,说:“坚定的语言也是诗一样的语言,当我们把它用这样一种格式呈现出来的时候,那简直是一首流淌着信念的清新的诗。”然后亲身示范,以极有感情的形式读这一段话,指名同学来朗读,果然又是不一样的体验和韵味。王老师很擅长营造浓浓的语文学习的氛围,或者说王老师的言语举止本身就带着浓浓的语文味。王老师的语言像诗:“你们说得多好啊,每一句话似乎都闪着光亮。”“你们不仅读出了感情还读出了意境了”??除了这些诗样的语言,王老师还有很多鼓励孩子们的语言!孩子们最大的成就就是得到老师的认可,王老师的做法正中孩子们的心意!
( 3 )丰富的链接拓展。王老师另一个让我学习的地方就是她深入的挖掘课本,引领同学们往文章深层次探究不游离于表面,很到位!阅读链接的资料袋关于作者林海音以及他的作品《城南旧事》讲解的不繁琐很简练,但是很透彻,从一堂课的一个节选,引导到一本书,让学生们感兴趣去阅读整本书。这不仅让孩子们学会了教材的重点目
标达到了课堂效果,更培养了孩子们的课外见识增加阅读量!阅读对于学生们乃至我们不言而喻都是极为重要的,能引领和培养孩子们的阅读这才是学习语文的王道呀!
而何捷老师执教的《备受关注的大事件》,则是在切实的指导五年级学生在作文时,如何做到“分身术”这样有特点的写作方式来进行拓展性的写作。在何捷老师的作文课上笑声不断,掌声不断,让游戏贯穿始终,课堂上往往使学生在全身心地投入游戏的同时又完成“作文”,要求学生在多角度,多思考,多重身份来进行创作,然后在课上完成片段写作。何老师认为“游戏的身份非常高贵,它直面儿童内心世界,是童年的‘主题曲’,是学习活动的‘原始状态’,它能够解放孩子的精神束缚,释放他们自由独特的个性。将其融入作文课堂,符合孩子的心智发育规律和认知事物的特点。而何捷老师一句句精彩幽默的激励语言,则不断的去波动孩子们心理写作欲望的琴弦,课堂上老师关注全体学生,尽量让所有的学生能开口说话,动笔写作,做好课堂上的引路人。课堂因训练而充实,课堂因和谐而精彩!他还主张让孩子们多写片段,多练笔,培养孩子们的写作水平!
赵志祥老师讲解的趣味语文里的“有趣的对联”,课堂教学注重动态过程,驾驭课堂机智幽默,师生互动灵活多彩,她如同一个幽默大师,把快乐带给了台上的学生和台下的老师;她这一分钟是朗诵艺术家,用高超的朗诵技巧和丰富的言语表现力征服听众;下一分钟又化身为小丑,自贬身份以激发孩子思索探究的兴趣。多变的赵老师把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得那么到位,那么自然,他对对联了解的那么多。作为观众的我被她深深吸引,以至于手中的笔停了都没发觉,漏掉了许多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