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在当今基督教会的一个最重要的现象之一就是说方言。方言几乎扩散在所有基督教中。而它又不单在基督教界,也在印度教、非洲土著宗教、佛教、天主教等几 乎所有宗教界中流行起来。虽然他们所说的方言各有不同,但他们都共同相信自己是被自己所信的神的力量所支配,而说出连自己也不知
道的超自然的语言。如果超越所有宗派和教会团体所出现的这种现象,这在基督教界迅速蔓延的方言不是从上帝来的,那么意味着这可能是谁虚构的欺骗。恩赐必须只通过“真理”这一通路才 会赐下。如果方言不论真理与谬道,不论是谁信仰何种宗教而都可以赐下,那么通过方言的恩赐所要传播的福音也会失真。
虽然也有自己编造而假说方言的情况,但方言不是说方言的人自己编造出来的。不否认有的人是看着别人说方言,不想服输,便自造没有领受的方言而嘴里唠叨着一 种奇怪的声音,试图让别人知道自己也得了方言的恩赐。但大部分人的确是得了一种东西在超自然的力量下说出方言。当他们祷告的时候,某种力量控制了他们,得以说出他们未曾想到、也未曾知道的奇怪的语言来。在这种状态下,往往他们的内心能感受平安,并能感受奇怪的力量运行在自己身上,可以不休息而祷告。
但圣经说,“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19-22)几乎蔓延在所有基督教里面的方言,如果这是从上帝而来的,我们就要感谢地领受它,并热切祈求之。但如果这不是从上帝而来,我们就有必要通过圣经验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