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恩赐必须是造就教会的
“你们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赐。我现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们。”(林前12:31)保罗通过整个12章对圣灵的恩赐作了说明。保罗说明了圣灵的恩赐是天父、耶稣基督和圣灵所有天上指导者参与赐下的贵重的恩赐。但在他结束这一章话语的时候,说要指示一样比这些恩赐更重要的最妙的道。他说,“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林前13:1-3)
“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 作先知讲道。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上帝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但作先知讲道的,是对人说,要造就、安 慰、劝勉人。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讲道的,乃是造就教会。我愿意你们都说方言,更愿意你们作先知讲道,因为说方言的,若不翻出来,使教会被造就, 那作先知讲道的,就比他强了。”(林前14:1-5)
圣灵的恩赐是为了造就教会。“上帝在教会所设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师,其次是行异能的,再次是得恩赐医病的、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林前12:28)所以,圣灵的恩赐赐下来,不是为了抬高个人的能力而是为了造就教会。正如手不能孤立于身体之外而单独存在,眼睛也不能与身体分离而行使其机能一样,圣灵的恩赐赐给“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的我们,以造就教会(林前12:27)。但如果这一恩赐不能用来造就教会,那么那一恩赐就如同从身体分割出来的胳膊一样。
所以保罗说,“我若不明白那声音的意思,这说话的人必以我为化外之人(外国人),我也以他为化外之人(外国人)。”(林前14:11)即使用汉语向不懂汉语的美国人传百万次福音,他们也不会理解福音。所以保罗说,说别人听不懂的方言,说的人和听的人都以对方为外国人,最终毫无用处。 “所以那说方言的,就当求着能翻出来。我若用方言祷告,是我的灵祷告,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 (林前14:13-14)保罗说,若要说方言,就要将其含义翻出来。他说,如果不翻译只用方言祷告,那么虽然是我的灵在祷告,但因不能传达其含义而不能产 生效果。保罗在这里说的灵和心是一样的,心灵是与肉体(身体)比较而言的。这里的意思是,没有翻译而只用方言作的祷告,虽然可以呈上个人的愿望,但因这不能传达给其他信徒,而不能给整个教会带来任何益处,因我成了教会的“化外之人”(11节)。
保罗
所以保罗说“这却怎么样呢?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我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15节)“用悟性”在英语圣经里面记录为“with the understanding”(使人能理解的)。保罗是在说,当祷告或唱诗的时候,不但用心灵,也要用悟性祷告或唱诗,以“造就别人”(17节)。保罗又更进一步地强烈主张,“在教会中,宁可用悟性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方言。”(19节)“用悟性说”的话,是指说的人和听的人都能明白的话。“弟兄们,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在心志上总要作大人。”(20节)“在心志上”在英语圣经里面记录为“in understanding”(在理解上),和“悟性”是一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