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听到家长问,2+2与3+1的留学模式国家是否承认学历,该选择哪个留学项目好,各有什么优势呢。到底承不承认学历,该选哪个留学项目?对于这个问题,这里给大家几个参考建议。
2+2、3+1模式
2+2:国内两年,国外两年。3+1:国内三年,国外一年。
两者都是一年语言或预科,外加三年的学位课程。它是由国内大学或其它留学机构,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在赴美读书的时候,同时把国内的学分转到所申请大学,继续完成学业。学生合格毕业后,即可拿到国外大学的学位证书。
这种留学方式,可为家庭大大节省留学开支。国外大学与国内一样,学位也分为: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学生合格毕业时,学校给颁发学位证书。
由经授权的海外合作办学机构出国留学的学生,教育部给予学历和学位认证。没授权的,只是学位认证,而没有学历认证。学生在选择这类留学项目的时候,要弄清楚学校是否有授权证书;或者上国家涉外监管网查询,所有授权的学校,网上都有列出来。
1+3留学模式
1+3即是一年预科或语言培训加3年的本科。美国大学本科一般四年,个别专业学习时间会长些。前一年是语言或预科的学习,它是计划外的,不属于学历招生之内。所以只要是在美国读完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完整学年的,教育部都承认其学历和学位。
就本人看来,学历认证和学位认证并不重要,是否学到知识,是否无愧于3年的青春岁月,及父母对你厚望那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和英国本身学历就是互认的,至于学历认证,是由留学服务中心来办理,属于自愿。
如果你取得国外的正规学校的学士、硕士学位,回国可以获得认证。前提是你的学校必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有名字!
专家提供:
回答者: 首经贸HND | 九级 | 2011-7-31 10:28
HND的话现在在国内已经成为除了高考之外的第二条出路了,前提是家庭条件允许。首先在国内3年要15W左右,出国1年要30W左右,所以有了经济条件再去考虑要不要去选择HND。国内的HND很多大学都已经开展这个项目了,包括很多的名牌大学。不过相对来说有两个大学的优势大些,一个是北外,一个是人大。北外的优势在于他学校本来就是以语言类专业为主的,所以对于出国来说选择北外你的英语不会成为一个大的障碍,其次选择国外的学校可以选择到曼彻斯特大学这类的英国一流大学。人大的优势是他与留学服务中心的关系使得他申请国外大学和办理签证之类的事情都变得更加的方便和简单,省去你去找中介,而且费用比中介低。
另外要给楼主提个醒,HND的优势是3+1拿英国学士学位,其实它的作用是作为个跳板让你能更方便拿到英国的硕士学位,因为英国的硕士是1年制的。因为第4年是在英国读,所以你的学士学位只要拿到2等1以上,那么你申请研究生的时候会变得很简单,排名前20都可以申请而且除了前5,其他的应该都是直接给你无条件录取,前5的话一般都需要面试。另外给你说下,学士学位也有级别的,80分以上是特等或者可以说是优等,70分以上是2等1,所以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英国没拿到2等1学士学位那么你申前20学校就会有点困难,
另外要说的就是,HND其实已经办了6年了,英国现在的最新政策已经变成除非有特殊的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比如曼大和北外,这是我了解的,不排除其他的国内大学也有),不然你最后一年去国外读的大学只能是合作院校里面挑,也就是说不是合作院校人家不承认你3年国内读的学历,你申请的话就只能再从大一读起。而合作院校一般都排名在英国的50以外,也就是说只是英国的一般大学,不属于前20那些好大学。所以你自己要考虑好,如果你只是拿个英国学士学位而不选择考研那么HND就没有什么意义,不如大一就去申请国外的好大学从大一开始读,因为只有考研才能跳到前20的大学。
至于学历认证,需要自己去留学服务中心来办理。如果你取得国外的正规学校的学士、硕士学位,回国可以获得认证。前提是你的学校必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有名字!
两种3+1HND项目(国内3年+国外1年);
目前国内分两种
BTEC HND3+1(不能认证)
各大学自行引进的由英国商业与技术教育委员会开发的项目,在中国境内招生。在国内读三年,出国读一年。获得国外一年制本科学位证书。本科学历归国
不可办理学历认证。现在大多数的BETC都变成了3+1+1宣传都是所谓的本硕连读以规避,国内本科阶段不能认证的问题。
优势:整体费用低
劣势:中国教育部不认证本科学历,不能享受留学生代遇;国内三年相当于大专学历,出国对接专升本,一般需要1.5年到2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本科学位,浪费时间,且学历文凭含金量低;不能对接英国以外的其它国家。
SQA-HND3+1(能认证)
SQA HND于2003年由中英两国政府合作引入国内,经英国文化委员会推荐,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认证,相当于我国大专文凭。并根据我国英语教学实际,将国内学制确定为三年。学生成绩合格可获得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简称SQA)颁发的HND证书,相当于完成了英国大学前两年的课程,可以选择进入英国、美国、澳洲、荷兰等英语国家大学留学续本,毕业可获得国外大学学士学位。本科学历归国可办理学历认证
优势:
项目主办方:SQA隶属苏格兰教育部,受苏格兰首相的直接领导。负责学历资格的审定、颁证和资格的鉴定政府机构。
项目引进方: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隶属于中国教育部,主要从事出国留学、留学回国和来华留学以及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有关服务,如留学人员档案服务、国外学位学历认证等等。
文凭认可度高、学生出路多,HND文凭在英国、澳州、美国、荷兰等国家大学得到广泛认可。学生获得HND文凭后,不仅可选择去英国,也可以去美国、澳洲、新西兰、荷兰等多个英语类国家多所大学续本学习。
项目设置合理、整体费用低,学生在南京大学学习2-3年,不仅能在学习氛围浓郁的百年名校学习文化知识,更能学习如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从而进一步降低学生的成长风险,规避了学生在身心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出国学习。文凭过硬学生凭HND证书可选择就业或升学。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OSTA)可针对专业给学生颁发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如金融专业可获得理财规划师的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可灵活选择英国、美国、澳洲等英语国家近百所国外大学学习,国外大学学士学位可获中国教育部认证。
HND项目均没有在北京市教委或者教育部备案,认证不等于承认。
前面那个 njuhnd 回答者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托,呵呵。
BTEC 全球100多个国家7000所中心600万人学习,你说人家对接的学校少?相当于大专层次?(本来就是大学二年级,英国三年级),你这样比较不是故意的吗?
另外BTEC属于英国教育部承认的机构,SQA是英国苏格兰地区的,你为什么要说SQA认可度高?
最后学历认证不等于承认,你自己都搞不清楚,中国英国学历本身就互认(本科以上),认证只是有留学经历给予学历认证,你本科没有经过备案如何认证? 如果你读完3年HND去英国读最后1年本科,那么这样的学历是不能认证。国家规定必须在境外完成完整的全日制学历学习才可以获得学历认证。
那就是说,如果你继续读硕士,获得硕士学位,那么你就可以学历认证。
学历认证是教育部管的事,学历认证是很多企业都要查的。特别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都必须要学历认证的。
HND学历不被认证原因,因为这个学历本身没有得到教育部的批准,因此该学历无法认证。
如果是国内3年制正规大专,出国读最后一年本科是可以学历认证的。因此说,问题就出在这个HND的问题上,现在国内很多高校都是顶风上,因为根本没有政策,所以这些学校也无法给你解释。
很多学生其实入学后,都会知道这个事,大家都是一直错下去。比如很多人是没有学上才上这个的。有苦说不出。
因此你只能1条道走到黑。比如你要继续读完硕士,或者你未来不依靠这个学历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