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含义体裁作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
——爱岗敬业精神薪火传承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先生遗留给后人的座右铭。对此,有一个经典的解释,那就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大众的牛。
从古自今,“牛”的精神便被广为传颂。古代,牛作为生产发展中的必要但又紧缺的生产工具之一,代表着勤劳、朴实、敬业的形象。新时期的“牛”,是一名名坚守在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牛”,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下,不仅是敬业与奉献的代名词,也是创新开拓者的新写照。“牛”的精神,一直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内容而薪火传承不绝。 有一种人,为万家安宁而甘于奉献。——时传祥 时传祥,出生在山东德州齐河县 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14岁逃荒流落到北京城郊宣武门一家私人粪场,受生活所迫当了掏粪工。是一位“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掏粪工人,他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曾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扬,1952年在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工作。随后被评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
何谓时传祥精神?“时传祥精神”其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勤劳朴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时传祥的事迹以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时传祥在平凡岗位上所凝聚成的“社会价值”,就是他把对祖国的爱、对社会的爱、对人民的爱、对职业的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之中,投入到了无限地为社会奉献、为人民服务之中,并化为了“宁可脏一人,换来万家净”的
实际行动。
“时传祥精神”包含着是一种爱的奉献,这是一种把所有的爱都汇织成对事业的不求回报和全身心地为社会、为他人付出上的人生追求。“时传祥精神”包含着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人生境界和思想情操。这是“时传祥精神”的社会性。“时传祥精神”包含着新中国“劳动者的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这是“时传祥精神”所体现出来的中华传统美德。
有一种人,国家哪里需要,哪里便是他的岗位。“铁人精神”的代表——王进喜
王进喜,甘肃玉门人,中国石油工人的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楷模,中华民族的英雄。他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功勋,在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还给我们留下了精神财富——“铁人精神”。
1960年2月,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在没有吊车和拖拉机,汽车也不足的艰苦条件下,带领全队工人用撬杠撬、滚杠滚、大绳拉的办法,仅用4天时间,把40米高的井架竖立在茫茫荒原上。井架立起来后,没有打井用的水,王进喜组织职工到附近的水泡子破冰取水,带领大家用脸盆端、水桶挑,硬是靠人力端水50多吨,保证了按时开钻。萨55井于4月19日胜利完钻,进尺1200米,首创5天零4小时打一口中深井的纪录。1960年4月29日,1205钻井队准备往第二口井搬家时,王进喜右腿被砸伤,他在井场坚持工作。由于地层压力太大,第二口井打到700米时发生了井喷。危急关头,王进喜不顾腿伤,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泥浆池,用
身体搅拌泥浆,最终制服了井喷。
建国40周年之际,他与雷锋、焦裕禄、史来贺、钱学森一起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命名为“建国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世纪之交,他同孙中山、鲁迅、雷锋、焦裕禄、李四光、毛泽东、邓稼先、邓小平、袁隆平一起被评为“百年中国十大人物”,写入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铁人精神”是什么?工人们总结得好:不怕苦、不怕死,不为钱、不为名,一心为国家,一切为革命。铁人精神是“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是“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沈浩
你是一粒种子,深深地埋进这片多情的土地;你是一面旗帜,高高地飘扬在这希望的田野。你把人民捧在心里,人民就把你举过头顶!站起来,你是一尊雕塑,倒下去,你是一座丰碑!——李源潮对沈浩如此评价。
2004年2月,作为优秀年轻党员干部,他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作为全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来到凤阳县小岗村。2004年,沈浩到小岗村工作以来先后为村里修了公路、为散居的二十六户村民集中盖了住宅楼,并在村里成立了大包干纪念馆。依托已建成的80亩葡萄示范园,通过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培育壮大葡萄特色产业,办起葡萄文化旅游节。沈浩处处为村里谋规划、办实事,办工业、兴商贸 、科学种
田,以市场经济的头脑发展种植、养殖和高效农业,农家乐生态游促进小岗村振兴发展。
两任村官,六载离家,总是和农民面对面,肩并肩。他走得匆忙,放不下村里道路工厂和农田,对不住家中娇妻幼女与高堂。那一年,村民按下红手印,改变乡村的命运;如今,他们再次伸出手指,鲜红手印,颗颗都是他的碑文。沈浩,用自己的努力与奉献,换来了小岗村崭新的面貌。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一种崇高品德的体现,实现起来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得靠长期的磨练。今天,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培育起来的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广大青年,他们实事求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敬业乐群,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会一直在中华民族之中、在我们之间,代代相传,薪火延绵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