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1
浅谈鲁迅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有“鲁迅”这个名字是的文坛是辉煌的,充斥着许多矛盾、尖锐的东西,有的刺向黑暗和腐朽,有的刺向揭示腐朽的人。那些利器左捅捅,右捅捅,一时间文坛风云突变,快得令许多知识分子难以招架。很多文坛上有名的人物都被文化人“围剿”过,就说当代吧,金庸是,余秋雨是,白岩松是,当然,在那腥风血雨的时代,鲁迅也是。
鲁迅其人其作,尖锐、犀利、毫无保留地嘲弄,毫无畏惧地放声大笑。“围剿”鲁迅的大多数人不仅没能像他那样,反复拷打自己心中的鬼魂,还没有他那怒发冲冠为国民的豪气,更没有他那痛彻心扉的忧患意识。因此,他们很难接受鲁迅的哭笑怒骂,更无法接受鲁迅那于人性迂腐处刻下的驳诘与愤恨!
鲁迅对国民劣根性的批判,主要表现在他的小说和杂文上,其小说主要采用“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或“以一人为原型,敷衍而成”塑造了一系列典型鲜活的人物。杂文则一针见血的说破国人的性格,深刻的揭露和批评了人性中那些丑恶的成份,他对国民性的多方面剖析,剖析之深刻,他人难以企及。如他对中庸的分析:圣人们大呼“中庸”是因为大家并不中庸的缘故,嘴上说中庸,做事并不中庸,遇见强者不敢反抗,便以“中庸”来粉饰,失势时非“中庸”不可时满“中庸”。有势得势时,凶残横暴得很,宛然一个暴君,所以说实在不是真“中庸”。又如剖析折中:“中国人的性情是总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须在这里开一个窗,大家一定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今来调和,愿意开窗了,没有更激烈的主张,他们总连平和的改革也不肯行。”《三闲集·无声的中国》再如分析“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用“学来的新,打出外来的新,关上大门,再来守旧。”学了外国本领,保存中国旧习。本领要新思想变{日,要新本领旧思想的新人物,驼了旧本领旧思想的i日人物,请他发挥多年经验的老本领。”
揭露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有效的改造。鲁迅寄希望于国民性的改造,他也相信国民性是可以改变的,关键是启蒙。他主张用与民主根治愚昧与昏乱;用大胆勇敢改造怯懦懒惰;用远大的目光,用理智与勇敢的结合消除卑怯、自私与贪婪??但这绝不是容易的事情。鲁迅虽是一介书生,但骨子里是相当坚毅的。“为人生”而创作是其目的。在他看来,人生问题不止是温饱、生活境遇、劳动条件等等物质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及人的精神,人的价值的理解等问题。对于下层社会的被压迫者来说,首要的问题是改变他们被封建传统观念禁锢的精神世界,激发起他们的抗争意识,树立起“人”的思想意识,做一个正常的人,健全的人。
鲁迅的启蒙主义所针对的是根深蒂固的封建专制所衍生的传统意识,千百年来,中国统治者处心积虑的推行蒙昧主义,禁锢民众思想,以此作为维护封建秩序,求得长治久安的手段。在鲁迅看来,思想意识还处于蒙昧状态的国民是“愚弱的国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民众还处于蒙昧状态,就绝无振兴的可能,其作品都基于改变人民精神面貌这一崇高的宗旨而创作的,启蒙主义的特点十分突出。鲁迅认为:民族兴亡,系于启蒙。“发社会之蒙覆,振勇毅之精神”,《集外集拾遗补编》他要以自己的文字来为改变民族命运贡献力量。
最充分体现鲁迅先生创造精神和创造力的还应该首推他的杂文。 “杂文”
古已有之,在外国散文中也能找到类似的例证,但只有到了中国现代文化史上,到了鲁迅的手中,“杂文”“是匕首、是投枪”,这种文体才表现出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巨大的思想潜力。鲁迅的杂文可以说是中国现代文化的一部“史诗”,它不但记录了鲁迅一生战斗的业绩,同时也记录了鲁迅那个时代中国的思想史和文化史。当中国现代知识分子要创造适应于中国现代发展的新文化、新思想时,遇到的是从各种不同的阶层,各种不同的人物,从各种不同的角度,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的诬蔑和攻击。鲁迅的杂文就是在这种没有固定不变的战线、没有固定不变的论敌的思想文化斗争中自然形成的。从五四起,鲁迅就开始用杂文的形式与反对新文化的各种不同的论调进行斗争,但那时他还是不自觉的。到了后来,有些人开始嘲笑他是一个“杂文家”,他才更明确地意识到“杂文”的力量,并且开始自觉地从事杂文的创作。鲁迅说,杂文是“感应的神经”,它能够“对于有害的事物,立刻给以反响或抗争”,从而为新文化、新思想的发展在旧文化、旧思想的荆棘丛莽中开辟出一条蜿蜒曲折的道路,使之能够存在,能够发展,能够壮大。鲁迅一生写了《坟》《热风》《华盖集》《华盖集续编》《三闲集》《二心集》《南腔北调集》《伪自由书》《准风月谈》《花边文学》《且介亭杂文》《且介亭杂文二集》《且介亭杂文末编》等15部杂文集。在这15部杂文集中,鲁迅把笔触伸向了各种不同的文化现象,各种不同阶层的各种不同的人物,其中有无情的揭露,有愤怒的控诉,有尖锐的批判,有辛辣的讽刺,有机智的幽默,有细致的分析,有果决的论断,有激情的抒发,有痛苦的呐喊,有亲切的鼓励,有热烈的赞颂,笔锋驰骋纵横,词采飞扬,形式多样,变化多端。它自由、大胆地表现现代人的情感和情绪体验,为中国散文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鲁迅杂文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容抹煞的。
鲁迅先生在短篇小说、散文、散文诗、历史小说、杂文各种类型的创作中,都有自己全新的创造。他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挣扎奋斗的一生,他用自己的笔坚持社会正义,反抗强权,保护青年,培育新生力量。在前期,他热情支持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揭露段祺瑞执政府镇压学生运动、制造“三·一八”惨案的罪恶行径,写下了《记念刘和珍君》等一系列震撼人心的文章;在后期,他反对国民党政府对共产党人和进步青年的血腥镇压,参加了左翼作家联盟和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写下了《为了忘却的记念》等一系列充满义勇正气的文章。“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鲁迅先生如此寂寞,他的心充满了别人无法理解的歌声:“血和铁,火焰和毒,恢复和报仇”(《希望》)。但他又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向外,在摄取异域的营养,在内,在挖掘自己的魂灵,要发见心里的眼睛、喉舌,来凝视这世界,将真和美的歌唱给寂寞的人们。”
当时,一个从封建、中庸的古国分裂出的少数异端之一,他史无前例地向非人间的黑暗作战,也向向往光明的人骨髓中的黑暗因子作战,他“荷戟独彷徨”,他“高处不胜寒”,但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用他牟利的目光洞悉黑暗和腐朽,用他犀利的笔伐捅破虚假繁华。从他的激昂文字中,我们悟识了匹夫的责任!当魑魅魍魉为之畏惧,当封建卫道士为之窜逃时,鲁迅,于千锤百炼中愈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