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会背景
在我们的心中,理想是一个很崇高的字眼,它像一座灯塔,指引着人生前进的方向,照亮着人生前进的路程,没有理想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而我们的学生正处在树立理想,明确人生目标的重要时期,但是他们进入中职以后,多数学生理想的美好蓝图未能实现,他们非常渴望通过自身的奋斗和追求,实现其人身价值。
我校是一所国家级的重点职业中专校。在现在普高扩招的大形势下,学生的生源不十分理想,有的学生学习漫无目标,存在严重的厌学情绪,热衷于看电影,听歌,玩电子游戏,而无心学习。这样的学生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吗?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取胜吗?不能!我们希望有种活动能使学生从中看到自己的长处,从而激发学生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内驱力,我们搞这样一个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少年。让他们扬起理想的风帆,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二教育活动目的
1.认知目标:通过班会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认识到实现理想的路途充满艰辛,需要靠同学们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地学习,才能去实现心中美好的理想,使美梦成真。
2.情感目标:通过班会活动,使学生发现自身的长处,增强自信心,激励大家为理想,为未来而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地完善自我。
3.行为目标:通过班会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树立为新世纪中国社会发展而奋斗的理想,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这次班会为新的起点,向更高的目标奋进。
三教育活动准备
1.布置同学们写一篇关于理想和未来的周记,班主任老师逐一进行面批,点评,提出修改意见。
2.召开班干部会议确定班会主题及班会形式,班会主题为“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未来”,班会开展形式为在多媒体教室,用电脑大屏幕辅助开展。
3.确定主持人,选好节目题材,确定节目编排人员,确定节目表演人员。
4.主持人编写台词,编稿人员进行编稿和修正,表演人员进行排练。
5.同学们利用所学计算机专业知识共同参与班会课件的设计,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在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特长。
6.布置班会会场。
大屏幕上显示:我班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时的合影,显示班会主题:“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未来”。
四班会内容和议程
地点:多媒体教室,班会课件放映(电脑大屏幕显示),电脑背景音乐响起。
主持人:张楠,常昊,段然,艾永峥
班会流程:
张楠: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你们好!
常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都有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在今天这个短暂的时间里,让我们畅谈理想,展望我们的未来。
四人: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未来,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艾永峥:理想是一个崇高的字眼它犹如浩瀚海洋中的灯塔,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 段然:生活中常常可以发现,在同样艰苦的条件下,有的萎靡不振,虚度光阴;有的人一愤骥足,勇往直前,这是为什么呢?就是理想和意志在起作用。
张楠:有抱负的人在别人叹息、厌世、游荡玩乐的时候却挥汗耕耘。
常昊:世界上有大量歌颂理想和立志的警句。下面我们说一些名人名言,请同学们猜猜作者是谁。
(电脑大屏幕显示)
节目1:名人的故事和警句:
志当存高远.(诸葛亮)
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拿破仑)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苏格拉底)
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雪莱)
20世纪初沈阳一所小学。校长问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读书?"课堂上顿时寂静无声过了片刻,一个同学毕恭毕敬的站起来回答:"读书为了寻求生路."话音刚落,另一位同学说:"为了光宗耀祖!"这时,一位同学从座位上站起来他,浓眉大眼,昂首挺胸,大声回答道:"为了中华民族之崛起,腾飞于世界而读书.""当时这位少年年仅12岁请问这位少年是谁?(周恩来) 歌德巴赫猜想一直被看作数学王冠上的明珠.200多年前,有不少科学家试图征服它,并因此耗费了巨大的精力,却都没有成功有位中国少年上中学时就暗暗立志摘取这颗明珠,他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和理想他拼命积累知识,奋力演算难题,草稿纸装了一麻袋又一麻袋最后终于用自己的智慧和理想的合力,移动了数学群山,摘取了数学王冠上这一璀璨的明珠,发明了以他的姓氏的定理请问这位少年是谁?(陈景润)
艾永峥:我们班的同学真是厉害!知道得还真不少!
段然:光知道还不行,我们还要向这些伟人好好学习
艾永峥:是呀!现在我们的学习条件是多么优越呀!近来学校又投资近200万为我们修建操场,美化校园……
段然:好了、好了。咱们也别多说了,还是听听他们的吧
艾永峥:好,下面请大家欣赏,三句半《我们的生活》
(电脑屏幕显示节目名称)
节目2:
三句半《我们的生活》
主题班会今天开,
我们四人走上来,
师生领导都来看,
使劲干!
我们来说三句半,
大家同学都爱看,
要说节目好不好,
请看!
期中考试总结找,
概念公式多记牢,
只要大家齐努力,
准考好!
班级荣誉争第一,
师生团结把心齐,
试问今后怎么干,
努力!
如今绿色环校园,
塑胶操场更舒坦,
人人满面挂笑容,
真棒!
互助关爱讲文明,
骂人打架都不行,
班内纪律更是好,
保持!
我们是一代新青年,
理想伟大志气远,
目标实现并不难,
实干!
今天班会节目多,
我们在这别多说,
努力拼搏看未来,
再会!
常昊:你觉得刚才的节目怎么样呀
张楠:太好了,听完他们说的,我觉得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幸福了。
常昊:可你知不知道,在咱们中国刚建国的时候,有许多人连温饱这么低的生活水平都无法达到。
常昊:这是为什么呀!
张楠:因为当时的中国是一个科技落后,农业产量根本无法满足这么多人"吃饭"问题的国家。
常昊:这可怎么办呀!
张楠:好在这时有一个人,研究、培育出了一种新的水稻品种。大大提高了粮食产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
常昊:这个人是谁呀?
张楠:想知道吗?下面请看小品《名人访谈》
节目3:
《名人访谈》
(此小品再现了记者采访袁隆平的的场景,并在表演时显示当时记者采访画面) 《名人访谈》
记者: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您现在收看的是“天下粮仓”名人访谈节目,今天我
们有幸请到了袁隆平老先生,俗话说:“吃饭靠?两平?,一个是邓小平,二是袁隆平”。因为邓小平带来了好政策,而袁隆平带来了好种子。下面就有请我们的水稻专家-袁隆平老先生。
袁隆平:大家好!我就是农民的朋友-袁隆平。刚才啊主持人说是我袁隆平带来了好种子,这句话说的还不够准确,其实好种子是靠那些辛劳的农民朋友们和我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记者:哦,据您所知,我国水稻年产量在世界上排行第几呢?
袁隆平:很遗憾的说,,我国现在仅排在世界的第四位,虽然位居首位的是澳大利亚,但是我相信以我国的实力很快就能超过它。
记者:祝我们的祖国能够早日成功。请问您小时候有没有什么理想呢?
袁隆平:当然有了,上学时,地理老师就告诉过我们,我国人口在不断增多,耕地面积却逐年减少,因此人民的吃饭问题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这样的难题应该由谁去解决呢?所以从那时起我立志要为老百姓的吃饭问题贡献一点力量。经过10年多的研究和实验,终于已经培育出了亩产量达800公斤的“世纪号”种子。
记者:那您已经实现了您的理想,您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人了。
袁隆平:不敢当,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我只是为12亿老百姓尽了一点力量,再换句话说这本来就是我的本分嘛~!
记者:您能不能为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提一点意见和看法呢?
袁隆平:好吧,那我就说两句,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应该从小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好好学习,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奋斗,努力拼搏,这样理想终究会实现的。
记者:原来我认为您很少笑,有许多人把你当成一个严肃的科学家,但是今天让我大吃一惊,我觉得这才是最真实的您。谢谢今天您能够接受我的访问。
袁隆平:不用谢。
记者:观众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名人访谈节目到此就要结束了谢谢您的收看,朋友们再见。
袁隆平:再见。
艾永峥:大家听了袁隆平的故事一定感触颇深吧,我认为,理想是人奋斗的目标,是人生
活的希望,没有理想的青春,就像没有太阳的早晨。没有理想的人,就象一台没 安马达的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