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
杂谈------静思·笃行 应数1202 1304120817 胡金鑫
写在前文的话:本来对于这种low到不限题材,只限字数的混学分的作业,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个形式,上面的人找个借口施舍点学分给我们,对于这样的作业,一般三步就能搞定:百度→复制→粘贴。。这恐怕不仅是我们的应付手段,可能也是得到上面的默许吧,不过呢,大学也两年了,第一次放假没有回去待在学校做作业,两篇运筹学论文,一个PPT,再加这一个几千字的word,或许还有其他的吧,暂时也只记得那么多了,本来我也可以大摇大摆的跟风“三步解题法”,不过我自认还算是有原则的人,就像我对于上课的态度一样,既然去了的话就好好听,绝不为混个签到而坐在那里,那样我只会觉得耻辱。既然都留在学校写作业了,那么就好好对待吧,同样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能静下来思考一些事情,平时被世俗所羁绊,根本就停不下来,当然啦,也不会愿意去思考一些事儿,颓废无忧的生活是多么惬意?这样的生活有谁愿意去停下来进行反省呢?
先说说清明节的事吧,缅怀先人的好事,清明节假期是我觉得我们国家做的为数不多的决定,我个人是个很念旧的人,现在在农村,很多人的一生是这样过的,他们在没结婚之前是那种特别在家里自私自利的人,我很多朋友都在外混日子打工,根本不会去考虑存钱的事,很多的还要从家里拿,我说这个的意思并不是指责他们,只是想说明他们现在根本不会去考虑以后的事,然后呢,四五十岁的父母在外拼命赚钱,给他们娶妻生子建房子,这个顺便还要提一点现在农村的婚姻,当然只是指大多数的汉族,把娶老婆称之为买老婆一点也不过分,基本只要不算那种有明显残疾或者疾病的人,都能花点钱娶个老婆,之后他们的人生就没有时间让他们思考了,他的余生就在为下一代忙碌着,奶粉钱,教育费,娶妻生子,婚房,存款等等等,用我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能做一天就做一天吧,做不动了就不做了”,之所以扯了那么多吧,其实想说,真的要为清明节点32个赞,让我们能够静下来去缅怀先人,他们的一生大多数时光都奉献给了我们下一代或者下下代,甚至都来不及为自己做点什么,虽算不得轰轰烈烈,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足够配得上伟大这个词。既然我现在身处学校,那就就学校论学校吧,如果给我一个清明节三天假,我会干什么呢?第一天会去小学好好看看,祭奠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第二天去中学,扫扫那座埋葬我们青春的坟墓,第三天,回到大学,拯救我们将要被它吞噬的理想。
既然谈及理想,说说也无碍,几乎我们每个人小时候的理想都是成为科学家,伟人之类的,他们是为了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他们毫无私利,为人民服务,他们功成名就,彪炳史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开始嘲笑鄙视那些改变主意说要赚很多钱的人,再后来,我们自己心底里也开始觉得钱貌似无所不能,给老师打红包,老师会给我们安排想要的位置,它能做到很多的事,逐渐认可它了,然后我们的正统理想是想做官,学而优则仕,口口声声的痛骂贪官,自己却干着给老师红包的事儿,还想着能当清官,好像觉得以后我自己当官了,你们无论怎么腐蚀我,我都能抵挡得住。我们都知道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很普通,可是还要拼命挤破头往体制内钻,为什么??这不合理啊。说的虚伪点的是为人民服务,惩贪除恶,说的表面点的是端着铁饭碗,下半生无忧,其实直白点就是大有油水可捞,一旦有了权力,进行权力寻租,能通过国考的也可以算社会的精英了吧,没有这层,不然这群精英哪会傻傻的自愿为人民服务啊。我也算是看透了,也伤心透了,看看我们曾经的正统理想,还有什么理想可言呢?越长大越觉得自己没有理想,个个喊着自己的理想抱负被吞噬,其实你确定自己真的有理想可言?不是社会的残酷扼杀了我们的理想,而是我们大多数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理想,这个当然也怪不得我们,我们接受的教育一直以来就强奸了我们的理想,它暗示我们理想的境界一定得高大上,至少也要得要上升到为人民服务的境界上去,不然你就是自私,狭隘。中国人是一直以来是最耻于谈钱的,可是同时也是最爱钱的,可以为了钱抛弃道德,正义,信仰甚至于一切。其实真没必要,理想的“理”字即是说我们的想法不可太荒唐,还
是得要脚踏实地,比如找一个毕生的伴侣,赚够用的钱,能有个可爱的baby,让父母舒心的过下半生这类的,我们不是救世主,我们只要在自己过的好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不给社会添乱就行了,至于社会责任,这就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不能要求再多了。所以呢,理想神马的,我目前只能这样说吧,以平凡的心尽力去做能做的事。
上文提到一个信仰的问题,说说我的些许感受吧,当然我一直都不觉得中国人是有信仰的,至少大部分人是没有的,见过很多信佛的,都是保佑高中,升官,发财等等的。这能叫信仰吗?信仰是人与生俱来的东西,它嵌入你的灵魂,它是你心里最深处的禁忌,你根本不会去指望它会给你带来什么,这样你只会觉得是在玷污它,只会想拼了命去维护它,我一直认为信仰是人类最高尚的感情,为什么说国人没有信仰?国人的信仰基础更多的只是利益,就属于那种有奶便是娘的,凡是能给我带来利益的,就是我的信仰,凡是损害我利益的信仰,就不再是我的信仰了。而且,我一直认为信仰的缺失对当今社会的很多问题负有很大的责任,虽然我一直不推崇举例证明自己的某些观点的,因为这在我看来毕竟有失偏颇,不过对于社会性的普遍存在的问题,举例来说就显得不那么恰当了,像现在的发誓吧,动不动就说撒谎天打雷劈,国人对于天还是有点敬畏的,可是呢,天打雷劈在他们看来只不过是一句话,再怎么恶毒也还是一句话而已,反正这并不损害自己的利益,渐渐地这句话就成了谎言的代言词,而有信仰的人根本不用什么惊天动地的誓言,人家可能只需用手摸着圣经发个誓就行了,可是这已经能算最高级别的誓言了。至于信仰的缺失的原因,恕本人才疏学浅,暂时没能力去进行这方面的探究,我只能做到提醒自己,能警醒世人。
说了不少虚无飘渺的东西,再说说当下吧。一个人过去的经历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当下的思想,支配着他当下的行为,然后我觉得吧,个人需要得到改变升华,就需要格外珍惜当下,从当下吸取一些经验教训。比如最近的引发高度关注MH370事件吧,从8日凌晨,MH370失联的那一刻起,我们都曾在那一架永不降落的飞机上,我们也都曾是彼此的接机人。在此刻,我却不想再说坚强。只愿每一个你我,能善待自己、善待亲人,善待每一个你身边的生命,请用力抱紧你深爱的人,因为每一次分别,都可能是永别。然后再说说最近很是火爆的文章出轨门事件,其实有人说得好,有多少男人,骂着文章的人,干着文章的事;又有多少女人,点着伊琍的赞,当着姚笛的班,大众都喜欢看热闹笑话谴责别人,当然啦,很少有人不喜欢的?之前说了很多次这个问题了,我们总喜欢挑人家的毛病说道说道,好像自己就没有似的,越是说的兴起的,搞不好自己的问题就越大,先贤孔子说的好,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而不是单单的去辱骂攻击人家,你自己就可能犯这样的错误,你还有资格去说人家?就算你没干,你就有资格骂人家了?这什么逻辑,那你自己等着也被全天下人骂死吧。文章同学只不过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虽说大家都可能会犯这种错误,只不过他是真的干了,很多人不是不想干,是因为没那个本事,所以大家更多的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吧,赤裸裸地羡慕嫉妒恨罢了,我们更多的要反思自身,我自己以后会不会也干这种事?还是要回到现在大部分人都在经历或者渴望的爱情上来,大家都说应该敬佩这两种人,年轻时陪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年长时陪原配过好日子的男人。其实第一种还不是很难做到的,最难的是第二种,怎么说呢?第一种的话,人家女孩很多的也没奢望能跟你过上好日子,只单纯地想着跟你过日子,至于过什么日子,她们也不怎么在意,这样的事可是不少的,但是第二种就不同了,现实生活里太多反面实例了,女人年老色衰,男人有了钱,这个时候根本就不用主动去找,就自然会有贱人会送上门来,还是那句老话,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会干,怎么可能对吧?可是真正的轮到了自己身上,你才会发现自己可能还没有文章同学那些你口中的渣男那么有抵抗力,爱情其实更包涵了责任,我们不仅拥有她青春的面庞,也得接受她的年华老去,且爱且慎重,且行且珍惜吧。
不知不觉的一下午就这样写过去了,其实还有更多想说的话,不过就暂时这样吧,后续再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