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范文分析
(一)病文分析:
分析提示:中心是否突出,开头结尾是否恰当;
成长的喜忧
从我呱呱坠地到如今,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成长过程中,喜和忧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吗?也许没有人敢说不是吧?当你结束了考试,也许会有些愉快,因为期待已久而又恐惧的考试已经结束,但就是在欢乐的同时,你又不得不怀有一些烦恼,考得好不好啊?心里又有感叹,又有疑问。这不是喜忧并存吗?
在成长中是喜在前,还是忧在前呢?我不知道,我想去证实,可是我也不知道向谁去探讨,如果自己去感受,往往没有了感觉,到底是喜前,还是忧前。
每个人在成长的同时,既要感到喜庆,又要面对忧虑。我喜庆,在这广袤大地上成长,生活在拥有56个民族的国家,生长在和平与稳定的中国;我忧虑,我生长在这等环境中,感受着环境带来的痛苦,是美好给我带来了欢喜,还是痛苦给我带来了烦忧?
当我在学习中,自己解出一道比较复杂难懂的题,我该有多高兴。而我在课堂上,为了捡地下的一支笔而错过了教师讲解的一个步骤,哦,我该有多遗憾!这是自己心情中产生出来的喜忧。
我在成长路上走着,慢慢靠近成熟,我遇到了知心朋友,当我慢慢进步的时候,拥有了教师一个勉励的目光;当我捧回奖状的时候,看到了父母殷切的眼神,使我留恋。也许会留下感谢的眼泪,流泪也是一种喜悦,我与朋友闹了矛盾,好多天谁也不肯理谁,只能越闹越僵。哪次考试考砸了,看见教师严厉的眼神;我犯了错误,父母的一次重大“惩罚”,都使我好伤心更会流下悔恨的泪水,流泪更是一种忧伤。
这些便是在成长中,无法去排遣,也无法去避免的吧!成长的喜忧我们都会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