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停电 作文三则
渴望停电 如果没什么应酬,我每天晚上的“节目安排”都很有规律性,吃完晚饭后看完“焦点访谈”,然后把在白天只浏览了一下的报纸细细地读一遍,再然后冲凉洗衣服,再再然后读会儿书,如果心情好的话,有时也会打开电脑上上网或写点什么,最后上床睡觉,像钟一般准确,也像钟一般周而复始。
今天晚上却出了点意外,电视刚打开,体态渐显丰腴的敬一丹只晃了一下就不见了,好像一下子堕入了万劫不复的地狱中。住这么久了,这是第一次停电,我陷在沙发里半天还没愣过神来,厨房里突然一声脆响,连忙点了打火机去看,正在洗碗的老婆失手打烂了一只饭碗,碎片泻地。老婆说买蜡烛去吧。我不想动,说等等吧。等了约半点钟,仍是没来,刚开始我还有点像突然被关进铁笼子里的野兽般躁狂,越到后来就越坦然了,事已至此,急有何用?老婆下楼买蜡烛去了,我索性坐在阳台防盗网的横架上,看看风景。
以前我偶尔也在阳台上站过的,那真是五声芜杂、五音紊乱,今晚却全变寂静黯淡了,远处近处的建筑如一匹匹蹲踞的铁兽,肃穆而悲壮。天是高峻的天,月亮还没起来,只有七、八颗疏懒的星横悬天顶。天地之间,此时仿佛是一副冷冰川的黑白世界。困居闹市久了,有时候也曾想过邀朋结友去一些风景名胜地方去看一看,原来好风景就在眼前!最难得的还有几丝微风,一浪浪地拂过来,像婴儿的细手掌抚摸着燥热的躯壳,比那人造的电扇、空调吹出来的风不知道要舒服几千倍,凉了,爽了,心也平了,静了。一时间,我像置身在一个万仞之高的虚空之上,红尘千丈,俱踩脚下,风云雷电,不在心中,这一百五十多斤的臭皮囊就这样羽化了、尘飞了,什么“焦点访谈”、八卦新闻、工作烦扰、网络奇缘全烟消了、云散了。 忽然听到开门的声音,是老婆买蜡烛回来了,刚点上,电就来了,电视里响着很重的声音:“渴了累了喝红牛!”
关掉电视,我再跑去阳台上站了站,一分钟没到我就被逼回来了,对楼窗口里传来音乐,急风骤雨般的,差点把耳膜震坏。紧闭所有的窗子,打开电脑,写下上面的文字,我真渴望再来一次停电。
原来一直以为,我很快乐;一直以为,我很自由。可现在才明白,我是多么的“喜爱”停电……
可是,好景不长,过了十分钟左右,来电了,但这阻挡不了我什么,我已经幸福的进入了梦乡。在我的梦中,没有烦恼,没有忧愁,只有欢乐……
我喜爱的,真是停电吗?
衷心地希望以后和我一样无奈的喜爱停电的孩子会少一些,因为,我喜爱的,不是停电,是那美好的自由……
(二)
电的发现使人类的文明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如果说人类对火的掌握曾经使人类迅速地拥有了征服和改造自然的能力的话,那么,人类对电的拥有则使人类的文明之车驶上了现代化的快车道。但当历史跨入了21世纪,当人类迎来了新的信息革命,当世界电力普遍变得供大于求的时候,快乐大叔却特别渴望经历一下那种停电的感觉。电,无疑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多彩,电器化已经成为现代化的标志之一,但这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电器设备同时也像是一个个潘多拉盒子,打开盒盖以后,跑出来的不只是可爱的小精灵。
最像潘多拉盒子的当属电视机了。现代文明家庭早已没有了神龛可供,但电视机却占据了这个位置,形成了一种“电视宗教”,起着降低智力破坏情感的作用。人们手拿遥控器,俨然是可以掌控万物的主人,其实只是胡桃壳里的帝王而已。大脑的沟回简约为电视频道,喜怒哀乐已被预先编排好。电视剧的生活虚假却华丽多情,把现实人生衬托得毫无色彩。一家人对着电视,若不是为争频道而吵架,几乎就没有了说话的兴趣和机会。都说电视丰富了生活,岂不知它剥夺得更多。至少中国人红火的除夕夜基本上已变成了电视晚会节了。电视是典型的弗兰肯斯坦式的怪物,人类创造了它,它却反过来压迫人类。而且这怪物久享人间香火,阅尽喜怒哀乐,简直要得道成仙了。有一次快乐大叔写文章在报纸上控诉了一番“电视猛于虎
渴望停电
”,结果没出几天,在电视台供职的一位朋友便找上门来,说快乐大叔对电视的“抨
击”是螳臂挡车,电视节目不是剥夺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而是改变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它丰富多彩的画面把平凡的每一天都变成了节日。
电视节目把每一天都变成了人们的节日,快乐大叔显然没有感受到,但快乐大叔觉得,对现代人来说,确实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节日了。中国的许多民间节日在历史上都是以吃为主,而如今吃的问题一旦解决了,节日就变得有些失落。周末双休日曾经给人们所带来的是双份的希望,而如今,许多人收获的却是双份的倦怠与无聊。许多人只是趁此多打了一个通宵的麻将,许多夫妻只是趁此多吵了一次架。
还有一个词儿令当今的中国人十分操心和忙碌,这就是“休闲”。其实这个平淡的词汇对许多人来说还过于奢华。工薪阶层挤车登船,到摩肩接踵的假山假水前吃个一肚子冰凉,可能还会在哪儿惹上满腔怒火;暴发户的本性更是反休闲的,他们爱把这个词汇挂在嘴上是要标示一下有钱阶级的有闲及贵族感,如果你听到一个“大款”说什么休闲,那十有八九有什么下流的事儿要发生了。至于一哄而上地建高尔夫球场,有山坡不让农民种树,有绿地不许羊儿吃草,这种休闲只能是摆摆样子,玩的是身份。其实,大家都不用这么费尽心机装腔作势,什么画王,什么歌星,什么周末,什么公园,什么娱乐,什么黄金周,什么新马泰,都是饮鸩止渴。若要真正的休闲,只要变电所每周断一两次电就可以了。
有一首校园歌曲就叫《停电的晚上》:“欢呼的声音再次响起,寂静的楼道变得拥挤。手电的光芒晃来又晃去,憋闷的心情又放了刑期??”其实,这样“没心没肺”的何止是学生,快乐大叔与快乐大叔的对门邻居第一次打招呼就是在一个停电的晚上,当我们各自端着蜡烛兴奋地从门里探出头来向外张望的时候,交流,便成了我们共同的渴望。
现代人都是“电动人”,似乎只有停电时才能够真正闲下来。停电使我们懂得了一个真理:许多事情可以不做,更多的事情可以留到明天再做。电视连续剧少看两集仍能续得上(编导们怎么没意识到这一点),酒桌上少应酬两杯就不信做不成生意,衣服脏了还可以凑合穿,少打一宿麻将有助于身心健康,一晚上不上网、不读书也不至于就跟不上了这个时代。这样就有了闲情逸致,再加上光线暗淡的缘故,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感情于是便会大大加强。多少年来,快乐大叔从未在停电的晚上听见过夫妻吵架。据说美国上个世纪中叶有一次长达半个月、波及几十个大城市的大面积停电,之后的调查显示,人们的亲情观念普遍增强,且九个月后医院的产房出现爆满。如果不是考虑到中国的计划生育问题,那么停电简直算是一件大好的事情。
渴望停电,不是渴望倒退到经济不发达的时期,而是渴望重新找回我们在繁荣经济的过程中被随意丢弃的一些东西,而是要暂时远离一会儿灯红酒绿,让你我的心情在没有电视肥皂剧的干扰和互联网信息泡沫的冲击下返璞归真。
(三)
当您看到这个题目时也许会很奇怪,也许会不理解,怎么期待停电啊?这会给大家带来不少麻烦啊?
其实我也是有感而发的。有一天晚上家里突然停电,很多事情都无法做了。我点了根蜡烛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跳跃的烛头,我的思绪渐渐变得轻松而惬意起来,慢慢的,我抛开了外界的喧杂,一股幽静、遂远的感觉涌上心头。缕一缕杂乱心章,脑海里的航船缓缓地漂流;整一整疲惫的身体,深深地吸一口气,慢慢地吐出,此刻,我仿佛觉得整个世界都已停止了转动。轻轻地闭上眼睛,感觉着这一片朦胧的光,我的灵魂和身体默默地接受着沐浴。 日常的生活工作象有一根线拉着我不停地向前,在一个大舞台演好自己的角色。每天象一个陀螺在转,有无形的力量在驱动着自己。若在平时点一根蜡烛静坐,家里人会以为我心事重重,便以污染空气等理由阻止我,是停电给我带来了心灵的驿站。停电的一刻,自己寻
回了自我。我的周围的很多人也是一样,大家都在忙忙碌碌,浮浮躁躁,其实应该每天给自己一个宁静的空间,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想,放松心情,找回一些真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