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国演义孔明的出山与归天看其志向与命运
从《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出山和归天看他的志向与命运
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的三大典型人物之一,堪称一绝。神机妙算常常成为他的代名词。书中的“舌战群儒”、“智算华容”、“智辞鲁肃”、“三气周瑜”、“智取汉中”、“七擒孟获”和“智取三城”等场面与情节,无不围绕着“智”来做文章。
运用智慧、妙策辅助刘备打下蜀汉江山,立下了卓著功勋。而真正推动亮忘我前进的,是铭记在他心中的刘备的三顾之恩。为此,才他走上不同的命运之路,从隐者迈向仕途的顶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里着重关注亮出山和归天的相关叙述,从这一角度,来揭示亮的志向与命运。这两处是亮进入和推出历史舞台的标志,对人物有着交代和总结的意义。
亮的第一登场是在第三十六回,“玄德用计袭樊城,元直走马荐诸葛”徐庶(元直)向刘备推荐人才。一开始就论及此奇才的志向。 “此人不可屈致,使君(尊称刘备)可亲任往之”,“此人每常自比管仲、乐毅”。尔后,才分别讲到他的才能,“若得此人,无异周得吕望汉得张良也”,“以吾(元直)观之,管、乐殆不及此人。此人有经天纬地之才,盖天下一人也” 。关于亮的本领,就不多说了。书中确实突出的非凡志向。文中不止一处,并且采用了不同手法去表现亮的抱负。在司马徽和刘备的交谈中,有这样一段话,司马徽曰:“孔明与博陵崔州平、颍川石广元、汝南孟公威与徐元直四人为密友。此四人务于精纯,惟孔明独观其大略。尝抱膝长吟,而指四人曰:公等仕进可至刺史、郡守。众问孔明之志向若何,孔明但笑而不答。每常自比管仲、乐毅,其才不可量。”很明显,孔明了解自己长于统筹大局,志向高远。
既然诸葛亮有志于当一位辅助君王成就王业的贤相,那么又如何解释他躬耕南阳十年的事实。在南阳,他是否整天饱读经策而已?非也。不少有识之士常常和他共议天下大事,交流心得。“或访僧道于山岭之上,或寻朋友于村落之间” 。其实,文中一一对孔明做铺垫的各色人物便是他的朋友。否则,怎有“隆中对策”的对答如流,怎来他对天下形势的准确分析。是否亮的志向与行为发生矛盾了,明明胸怀大志,又空空而谈,不见实践。寻找答案,还是需要回归文本。文中没直说,但请细看。孔明的密友崔州平说过:“此正由治入乱之时,未可猝定。将军欲使孔明斡旋天地,补缀乾坤,恐不易为,徒费心力耳。岂不闻顺天者逸,逆天者劳;数之所在,理不得而夺之;命之所在,人不得而强之乎?”且不论崔州平的言论正确与否,客观与否,崔氏之已言未必就是孔明之未言。但慢着,联系孔明躬耕十年的事实,孔明闻言(徐元直推荐其出山辅助刘备)作色之语——君以我为享祭之牺牲乎。是否可以推断,孔明虽有丞相之心,却没有出山的理由,正是崔州平所说的“徒费心力”。
在刘备遇见诸葛亮之前,陆续出现了几位人物,他们或是亮的朋友,或是亲人。几乎每
人都表达自己的立场,有诗为证。这些人物不是多余的,而是对亮的烘托,是对主要人物登场之前的艺术准备,让读者将人物参照比较。文中说到,“壮士功名尚未成,呜呼久不遇阳春”(石广元),“独善其身尽日安,何须千古名不朽”(孟广威)。这样,很容易与孔明的情况联系起来。其中,亮之弟有感而发的诗与亮的居室对联相互呼应,是对亮这一人物特点的点睛之笔,“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一方兮,非主不依。乐躬耕于陇亩兮,吾爱吾庐,聊寄傲于琴书兮,以待天时”,“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恰恰是对亮的最好解读。他就如翱翔于千仞之间的高贵的凤,没有梧桐决不栖停,他隐居南阳的第二原因:不是圣明的君主便不追随的原则。这一切都得随遇而安,静观其变。
入世,还是出世,是一个问题。在躬耕南阳的时日里,诸葛亮关心和议论国家大事,熟悉治国安邦之经论策略。他希望辅助圣主,实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复兴。体现了忠君爱民的思想。而他乐于隐居躬耕,又出于个人的生活爱好。上述两者都源于亮对现实的认识。战争连年,狼烟四起。少年时期,他亲身体验到时势的艰险与混乱,这对他以后思想的形成有很大关联。正如他在隆中对策中叙说, “自董卓造逆以来,天下豪杰并起”。桓灵二帝,昏庸无能,穷奢极欲;地方势力吞并割据;民不聊生,流离失所。志存高远如翱翔千仞的凤凰,天下大局正由治入乱,勉强而为则徒劳身心。这两方面需要一个调和剂,一种平常的、淡泊的和宁静的心态去处理志向与实践的问题,不刻意强求。淡泊与宁静是明志和致远的最高境界。
“拨乱扶危主,殷勤受托孤。英才过管乐,妙策胜孙吴。凛凛《出师表》,堂堂八阵图。如全盛德,应叹古今无”。本要甘老林泉的诸葛亮,只因三顾之恩,出山辅助孤穷末路的刘豫州。身未升腾,便与其弟许下功成归隐的诺言。谁料先主托孤白帝城,孔明誓言竭尽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孔明出山,是他命运的转折点,也为他后来的结局埋下伏笔。文中多费笔墨反复孔明为感知遇之恩,而倾其所有。正是这股恒久与深刻的情感,推动亮的命运一步一步向前发展,最终“出师未捷身先死”,“星落秋风五丈原”。孔明的这颗强烈忠诚之心难免偏激,便会衍生一些问题,一方面,给自身造成短寿而功业未成的结局;另一方面,缔造了蜀汉内部人事管理的失误。下面尝试分析。
孔明的全盘心血倾注在蜀汉的巩固和发展的事业上,事事过于谨慎,不放心下放权力,相应地,没有充分发挥部下团结的力量,也没有给部下很好的锻炼的机会。在第百零三回“上方谷司马受困,五丈原诸葛禳星”中,司马懿应对孔明的巾帼女衣,只复言:“食少事烦,岂能长久?”司马氏之言属实乎?孔明只叹言:“彼深知我也!”主簿也直言谏曰:“丞相常
自校簿书,窃以为不必??若皆身亲其事,将形废神困,终无一成??”孔明深知自身健康状况,心力不接,旧病时有复发。主簿毫不避讳地给丞相劝告,说明了孔明的操劳程度以达无以复加了。孔明自觉担负重大的使命,不敢稍有放松,结果,废寝忘食,劳形伤神。
关于蜀汉内部的人事管理,孔明又做得怎样呢。人事管理不是小事情,跟统治阶级内部的运作紧紧相连。比较以下,可以看出,蜀汉缺乏足够的人才为统治服务。孔明处理人事问题显得保守,谨小慎微,很难容纳一些个性张扬的部下。这样,就成为蜀汉人才发展的瓶颈,也影响到蜀汉政权的巩固壮大。孔明要实现刘备汉室复兴的理想就难了。
孔明在分辨和观察人员上并不在行。他等同了性情与人格。对于魏延,他是带有偏见的。自打魏延投奔刘备起,他便瞧不起他,又断定“魏延素有反相,吾知彼常有不平之意。”魏延好胜,不服输,但不能归因于他的人格中的不忠不义的因素。他当日杀了韩玄归顺刘备,只是择木而栖,寻找一位仁明的君主,是一种向好的表现。并且,刘备也没认同魏延反相。有人说,魏延的行为引人误会,是他的个性不入群的缺陷,自己该负责。不能怪孔明,维护政权的巩固是他的职责、使命。那岂不是十分残酷,很多人要死于政治利益的冲突之下?刘封也是这样一个例子。他是刘备的义子,比后主争气多了。但孔明认为他过于勇猛,对皇位继承人禅威胁太大。于是,趁他战败,将他处死。从以上两个例子,共同体现了孔明的政治思想和政治手段:一切对政权构成威胁的因素都要铲除。
其实,他的政治思想源头早在南阳已表现出来。他常吟《梁父吟》。《梁父吟》是齐鲁歌谣,内容讲述春秋时期齐国国相晏子设计诛杀齐国勇士的故事:齐景公时期,齐国有三个勇士田开疆,古冶子和公孙接。他们勇猛无比,为国家立下很多功劳,只是他们个性高傲而且狂妄,如果他们联合起来,足以威胁齐国王室的安全,这使得齐景公和晏子都很担心,于是晏子就设计了一个陷阱除掉了他们三个,这就是梁父吟中所说的“一朝被谗言,二桃杀三士”。这首诗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诸葛亮在怀念一代贤相晏子,认为他是一位善于治国,品德高尚的贤相。他并不认为齐国三位勇士之死是因为“一朝被谗言”,他认为这是晏子为国除乱,而非陷害忠良。二是有人认为诸葛亮好为《梁父吟》,说明他领悟到政治是残酷的,三位勇士为了国家安宁不得不被悲惨地牺牲,名相晏子几近残忍的智慧是身为政治人物不得不然的宿命论。纵观亮的政治生涯,他就如晏子克己修行,励精图治,出于维护统治的需要,他消除一切不利于政治利益的因素。
孔明对魏延的造反有干涉的作用。也就是说,魏延的行为本不是造反性质,在孔明的安排下,行为最终变质。事实上,一开始,魏延的所作所为只是主观上为国体大局着想,不服撤退安排,亦未有谋反之心。而马岱受孔明之命,被安排到魏延身边,他的言行对魏延做出
决定也有干扰,是在怂恿他造反。在情急之下,性情急进,不服气的魏延,被逼的狗急跳墙了。这也是他心中怨气日积月累的结果。他一直没有得到发挥的机会,受到种种的压制,也没有与上司进行思想交流。魏延走到这一步,难道孔明不是背后的推波助澜者?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窥测到,孔明对于部下的管理没有从积极的角度去处理问题。尤其对于像魏延那样的个性明显的人,缺点成为了他们的致命伤。
对于魏延的外露性格,孔明做出了错误的审判。那么,有些他认为值得信赖的人是否真有其事?孔明临终前,把一应大事交由长史杨仪处理。在第百零五回“武侯预伏锦囊计,魏主拆取承露盘”中,杨仪,“谓费韦曰:‘昔日丞相初亡,吾若将全师投魏,宁当寂寞如此耶!’”由上述看出,“独观其大略”,而不务于精纯,是对孔明的真是写照。用人失当与他不敢辜负恩情、事必躬亲紧密关联。
不管世人对诸葛亮人物形象的品评如何,这一形象是不朽的。他的智谋为世人崇拜,他的精神气节深深打动一代代人们的心。他是一位可歌可泣的英雄。
他胸中有安邦定国的雄才大略,自比管乐而胜于管乐。时势的治乱无常,补缀乾坤,徒费心力。于是“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是他化解时势与抱负的冲突的座右铭。刘备的到来,打破了固有的生活模式。就凭他的真心诚意,亮则滴水之恩,泉涌相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事必躬亲,步步为营。终究没能完成刘备的未竟事业。最后“功成必归隐”只能成为亮的美好愿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