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忙碌了一天的黄小仙和田鼠小姐收拾完残局,回到各自的卧室里,还没睡多久,就听到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笃笃笃,笃笃笃——”
“谁呀谁呀,大晚上的不睡觉?”田鼠小姐一边愤愤地嘟囔着,一边打算去开门。不过,幸亏她还留了个心眼——把眼睛贴在门缝上,向外仔细一瞅……田鼠小姐顿时吓得魂飞魄散。“老板,老板——”她抖着腿挪到了黄小仙门前,“老板,老板,还是你去应付一下吧!” “什么?”黄小仙很生气,“第一天上班就偷懒?店小二不去招呼客人,叫老板我去吗?” “我,我怕我会成为他的食物。因为他是长耳鹗(xiao)!”说到这儿,田鼠小姐的黄毛似乎都变白了。
“不就是猫头鹰嘛。唉……好吧。”黄小仙还不打算让他的店小二被吃掉——因为招聘也是件很麻烦的事儿,起码比招呼长耳鹗麻烦。
“贵客来了,里面请。小店刚刚打烊……”黄小仙强睁着眼睛,打开门,招呼着客人进屋。正如田鼠小姐说的,这是位可怕的客人,全身深灰色,头顶上竟然还有两簇像角一样突起的羽毛,圆圆的猫一样的脸上是一双大大的眼睛,尖锐弯曲的嘴,身上长着有力的腿和尖利的爪子。
“我好像听到田鼠的声音!”客人毫不客气地说,开始四处寻找,因为他的眼珠不会转动,这使得他只能往前看,要是看左右两边的时候,必须转动他的头——他的脖子又长又柔软,转动起来相当灵活……
“您可能听错了……”黄小仙赔着笑脸说, “亲爱的长耳鹗先生,虽然您的听觉远近闻名,可是,您也知道,总有失误的时候。这样吧,小店里各种食物齐全,尤其是刚刚举办了盛大的甜蜜宴会……”
“我要吃肉!”长耳鹗不耐烦地打断了黄小仙的话,“我只吃肉,有肉的话,就上一大盘来。”
“呃,没有田鼠肉,只有冷鲜肉。”黄小仙一边说着,一边迅速跑到后厨,端上了满满一盘冷鲜肉。幸亏他开业前进了一批货,黄小仙觉得自己太机灵了。
长耳鹗没有搭话,自顾自地吃了起来,他把大的食物撕成小块儿一一吞下,小的则整个儿吞下……不一会儿,就吃光了一大盘,然后扬长而去。
“好吧。遇到吃白食的了。”黄小仙的高兴劲儿一下子没了。他有气无力地收拾着残局。突然,又一阵风飘过,飞进来一个黑影: “嘿,老板!”
黄小仙不用抬头,就知道是蝙蝠到了!
“请问,你想用点什么呢?”黄小仙抹了一把脸,立刻恢复了老板本色,“小店有各种食物提供。”因为对于蝙蝠,黄小仙实在了解得不够多。要知道,全世界大约有一千种蝙蝠,是哺乳类第二大目(第一大目是啮齿目)。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没错,蝙蝠种类多了,吃什么的都有。这些家伙有的爱吸血,有的吃花蜜,有的吃鱼,还有的吃各种虫子…… “老板,我能帮你?打扫?房间吗?哈哈,无论是甲壳虫、蛾子、苍蝇,还是蟑螂、白蚁、蟋蟀、蝉,以及夜行性蚂蚁,都是我的菜啊!”
“啊?哈哈,太好了,请!”黄小仙的阴晦心情马上一扫而光,“我知道你能发出超声波,可以?自理?。”
“没错,老板!我就爱自力更生,吃活的。”客人来了一个漂亮的飞行动作,开始吃饭了——这是黄小仙第一次亲眼“全方位”观察蝙蝠是如何捕食的,果然眼界大开。原来,蝙蝠可以根据自己的飞行能力、回声定位系统和昆虫的飞行数量进行捕食,还会灵活运用一种或几种捕食方法。像黄小仙曾经见过的蝙蝠一样,这位客人也会直接用口捕食,或者用“翅膀”拦截猎物到嘴里。可有趣的是,他有时候还会在收起“翅膀”和尾膜时,在空中围绕捕获的昆虫翻一个跟斗,将脑袋伸入尾膜形成的袋中吃掉昆虫,然后继续飞行……
“请问尊姓大名?”黄小仙都看呆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田鼠小姐也从柜台后溜了出来,看得津津有味。
“我是红蝙蝠!”客人骄傲地喊道,“记住我哟。”说完,正如他突然出现一样,又突然不见了。黄小仙这才发现,曾经困扰着他的蚊虫们已经不知不觉消失了……地上还多了一些黑色的粪便,黄小仙知道,这一定是红蝙蝠留下的。作为一种治病良药,粪便“夜明砂”可是相当贵重的!
“这样的客人真该多来几个。”黄小仙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天已经快亮了,他要抓紧时间睡个回笼觉。因为明天又会发生什么,他实在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