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建湖县第二中学 李玲
深夜,天寒地冻。
【从当晚写起,直接进入现场】
从窗缝里钻进一阵冷风,我躺在铺上辗转反侧,小床不时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
“咚——咚——咚——”,有人轻轻敲响小屋的门,我迷迷糊糊地看了表,已是十二点多了,咦!谁会在深夜来找我呢?
“是我,今晚冷得很哦,给你带了床被子。”声音那样亲切和蔼,是杨老师,“我刚备完课,顺便路过这里,见你还没有睡着,就给你捎了一条被子来。”
【“顺便”既突出杨老师为人风格;“见你还没有睡”照应前文辗转反侧】
我住在学校西边,杨老师家在东边,怎么会是顺便呢?分明是特地来看我的,见我没有睡着,才返程回去给我捎来被子,噢,好热心的杨老师,好细心的杨老师!听着杨老师的话语,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心跳加快,热血奔流,室内的气温陡升十几度。
“杨老师,今晚我爸带了床被子给我。你??”我哽咽地说道。
【一个“你??”字比“你赶快回去休息吧,别太累了!”更真实,也更有情】
“那好,你睡吧,我只是顺便。”接着是一阵鞋子与地面碰撞的声音,渐渐变低,远去了,直到再也捕捉不到了。杨老师走远了,但“只是顺便”几个字在我心中久久荡漾,激起了片片水花,荡起了圈圈涟漪,往事也连成一片。
【“往事也连成一片”,过渡自然】
杨老师是这学期教我们语文的,虽已年过半百,脸上的皱纹也多了,但总是一副慈祥的样子,笑容盈溢脸庞,一双有神的眼睛洋溢无穷的活力,释放着永远年轻的热情
我生病住院,半个月才来上课,落下不少课程。一天下午二节课下,我一人在教室休息。杨老师走进来,对我说,他闲着没事,问我要不要补课,我说有几课文言文正有许多疑难呢,于是他当下就给我讲解了《五人墓碑记》。他讲得特别仔细,我听得特别认真。讲“噪而相逐”时,他问我:“‘相’是‘互相’的意思吗?”我回答是,他说:“那么究竟谁与谁互相追逐呢?是市民吗?市民为什么要互相追逐呢?是市民与阉党毛一鹭吗?此时的毛一鹭躲之不及,哪里还敢去追逐市民!”那神态和语气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事后我才知道,那天他儿子所在的学校开家长会,是师母请假前去参加的。
【突出“闲着没事”, 以凸显不张扬的性格】
那一次,他故意“闲着”来帮我补课,这一次他又特意“顺便”前来看我,爱人而不着痕迹,助人而不事声张,这便是大爱大美。我享受着老师的关爱,也感受着善和美的极致。杨老师,谢谢你,你送给我的不只是温暖,还有美丽,你教给我的不只是书本的知识,还有怎样做一个大写的人!
【升华主题,点明感悟】
窗外,寒风呼地刮着,然而这一夜我睡得很暖,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