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敲门声
昨天夜里,天寒地冻。
“咚、咚、咚,”有人轻轻敲响小屋的门。我迷迷糊糊地看了表,已是深夜十二点。
【深夜十二过后来敲门,老师爱心可见,时候不当】
从窗缝里钻进的一阵冷风将我冻醒,我坐起身来。咦!谁会在深夜来找我呢?
【已经听到敲门声,且看过表,怎么又被冷风冻醒呢?】
“是我。今晚冷得很哦,我怕你冻着,特地带了床被子给你。”我听了那和蔼的话语——是杨老师!“我刚备完课。你的腿可不能着凉呀!”
【老师的语言需提炼,过于直白,略带夸耀的口气】
话音刚落,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心扑扑直跳,想必再冷的天气也敌不过如此的关怀。我心中又顿时浮现出了杨老师积和蔼的面容,感受到门外那颗火热的心放射出的无私的爱。 “杨老师,今晚我爸带了床被子给我。你赶快回去休息吧,别太累了!”我哽咽地说。 “你这小屋里冷,千万别冻着,有事找我。”鞋子与地的碰撞声伴随着一声声喘气声渐渐变低,远去了,直到再也捕捉不到了。那声音荡漾在我心中,激起了片片水花,荡起了圈圈涟漪。那无疑是最美的音乐,是留在我心中最美的音乐。
【以下回忆,缺少必要的过渡】
杨老师这学期才教我们语文,虽已年过半百,脸上的皱纹多了,但总是一副慈祥的笑容盈溢脸庞,一双有神的眼睛洋溢无穷的活力与热情。
我生病住院,半个月才来上课,课程落下了不少,常常担心如何跟得上,杨老师得知我的情况,对我问寒问暖,他还抽出时间主动来帮我补课,认真到位地讲每一个细小点。他的行为深深感动了我,我告诉父母,父母也很感动,几次来看望杨老师,当面向他表示感谢。 杨老师对我关怀有加,对其他同学也是这样,同学们一致认为杨老师是最好的老师。正因为有像杨老师一样的许多人对我的关怀,我才有了足够的信心与勇气去战胜困难,才能让我在期中考试中获得了第一名。一见到杨老师,我的心就暖暖的。
杨老师,你是我最敬佩的语文老师,我真心祝福你永远年轻,工作一帆风顺。
【“战胜困难”前面无交代,显得很突兀】
问题与建议:
老师为学生深夜送被,类似于雨天送伞,一个老生常谈的故事;且深夜十二点特地前来敲门,不怕影响学生休息,有编造的痕迹;再者,而且是最为严重的缺失,只记录了一件“好事”,表扬了一个“好人”,有感动而无感悟。
除适当修改情节,使深夜敲门更合情理之外,文章可以从如下两个方面突破,以便让老故事给人新感觉:一是深入挖掘材料,重新提炼主题,写出独特的感悟来;二是重新考虑文
章的体式,用新形式包装老故事,传达新主题。
升格文一(记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