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变换人称:将原诗改为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
2.变换写法:如故事新编、情景片段、精彩对话;
3.变换体裁:可改编为散文、小说、剧本、书信、MTV分镜头、童话等。实际上,改写的过程是个重新布局的过程,堪称
一次有难度的习作训练。不过,因为诗歌本身意境优美,把握好要点后,往往会出现拿高分的佳作,所以,一定留心下面几条“锦囊妙计”呦。
妙计一——动笔前的准备工作
一、巧设题眼,在开篇处正本清源
改写古诗,是把古诗改写成故事,应该从题目上就开始改起,巧妙地预设题眼,体现文章的中心。改写《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有的同学就以“风吹云散”为题,他的题眼就是“散”,一方面是说风吹雨止,另一方面是说苏东坡渴望外力变化政治格局,不再受到排挤,在广阔的生活舞台上施展自己治国平天下的抱负。
二、理清文路,在动笔时胸有成竹
如果你是中高年级同学,不妨再深入了解诗人当年生活的社会环境,把握作者写作时的心理,将这些内容在开头作个交代,接着,将古诗中描述的内容进行再现,通过合理的想像,把故事写得生动而丰满。最后,再让诗人走到前台,以触景生情的方式,点明故事的中心要义。
妙计二——读懂诗人的情感世界
这是最重要一点,改写诗歌不能改变原意,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与作者情感的共鸣点。在主要情节不变的情况下,尊重作者原来的情感基调,这就需要你多掌握一些诗人的风格特点啦,比如李白的飘逸奔放、李商隐的朦胧晦涩??切忌不能把文章改得
太离谱,比如陆游的“死后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以忧国忧民为主题,改写时如果还用幽默搞笑的口吻来写,即使文笔再优美,也不会得高分啦。
妙计三——把握写法,在写作中运筹帷幄 改写不同于缩写,缩写只需概括和紧缩内容,改写则允许在内容形式上进行创新;改写不同于扩写,扩写需要增添内容,允许想像,而改写则不要求增添内容,只要将内容进行调整就行了。改写实质上是以原作为题材进行再创作,重在一个“改”字。 改写需注意以下几点:1.改写的原则是基本不改内容,而改变表达形式。在内容上,可对原作酌情改变,但并不是另外写一篇文章。2.在形式上,改写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改变体裁,如把诗歌改成记叙文,把剧本改写成小说;可以改变表达方式,如把记叙改为描写。写故事嘛,一般以场景开头较好,这样能让人物很自然地从幕后走出来,随之让他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演绎精彩的故事。同时,叙述的语言要流畅,你可以尝试着运用生活中的口语,以及课文中学到的词语,这样,即使没有“时空穿梭机”,你同样能够把握好每首诗的特点,写出一篇篇生动有趣的作文哦!
如梦令改写之一
我经常记起早期在溪亭傍晚郊游时的情景。我坐在溪亭里,一边观赏这千姿百态的荷花,这些荷叶青翠欲滴,荷花颜色各异,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正在盛开,有的已经凋零。我一边品尝着美
酒,可是我不胜酒力,记不起回家的路了。
这时我起身拿起一壶酒和一个酒杯,踉踉跄跄地走到小船上,像一个在学步的孩童。我奋力地划船,划了许久,才发现自己迷路了,现在我不知道家的方向在哪里了。我在思考中,小船已经随着流水来到了藕花深处。我环顾四周,发现这荷花荷叶都长得有齐人高了。有的荷花中不时还飞出一两只蜜蜂,原来河面上漂满了浮萍,小船走过的地方,留下水波荡漾。
我想:这里的景色就好像是世外桃源,景色使我陶醉。天渐渐暗淡下来,可我不能再流连此地,要快点回家,否则我的亲人会焦急。
我尽力使自己清醒过来,辨认回家的路。可我还是醉醺醺的,不知东西南北,我拼命的摇着船橹,可这荷花比我人还要高,怎么划也无济于事。小船在荷花丛中来回穿梭,惊得水里的鱼儿东奔西串。
这时我越发焦虑了,更加奋力划船,船橹撞击在船弦上,激起的水波把荷叶摇摆起来,惊动了栖息在荷叶丛中的一群水鸟,它们有的飞上云霄,有的飞到我的船头,好像要为我带路。 我的青年时候的生活是美好的,我的心境是愉快的!
如梦令改写之二
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夏日,溪亭边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景象。朵朵莲花千姿百态:有的绽放出笑颜,与别的莲花竞相开放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