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年华诗意成长
淅川一小 杨万英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个孩子天生都是一个诗人”这话我深信不疑近年来,作文教学已成为我的至爱。我班学生大多都喜欢读书,喜欢作文,在CN刊物先后发表了一百余篇学生作文。时常有老师问我其中的秘诀. 我没有秘诀, 这与我的爱好和耐心密不可分。
一、让好书和名言警句伴随学生成长
当了这些年老师,我有一个深切的体会:师生之间,运用诗意化的语言进行交流,其效果比干巴巴的说教和训诫要好得多。丰富的文化素养细无声地滋润着学生的心田,金色年华就会在书香班级中诗意地成长。
我们所学的语文课本上的知识,只是古今中外文学宝库中的冰山一角。平日里,我注意引导学生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开发广阔的语文资源。只要对学生有好处,即使考试不考查,我也会抽时间花功夫让学生知道。杨红缨郑渊杰、席慕容、刘庸、林清玄、毕淑敏等作家的作品,《感动中国》的颁奖词,都会走进我们的语文课堂.《爱的教育》已成为我班每个学生必读的第一本书,书中的很多段落我能耳熟能详发现好的书和文章,我们会相互转告我时常对学生念叨:收入再少也要买书,房子再小也要藏书,交友最好的礼物就是送书!爱读书的孩子最有潜质! 为了更好地积
累语言,我在黑板一角开辟了“名言警句”栏目,每周更换两次内容。每次的内容学生抄之前我已抄,学生背之前我已背。 开学初我发现,有学生不重视早餐。他们总是把早餐的钱买成拉条、干吃面。特别是王通、温茹飞等同学海拔不高,面黄肌瘦,上课总提不起精神。我上网查阅不吃早餐的危害的资料,写了一篇文章《孩子,你吃早餐了吗?》。同学们听了非常震惊,没想到不吃早餐或不重视早餐,不但影响上午的听课学习效果,而且久而久之会得心脏病、肥胖病等疾病。我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即使起床再晚,早饭一定要吃饱吃好,迟到了不会挨批,空着肚子上学才会挨批。在这篇文章里我引用的俗语、名言,同学们记得特别清楚:
--- 一日三餐,早餐为先。
---早餐要吃得像皇帝,午餐要吃得像平民,晚餐要吃得像乞丐。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心发慌。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为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我写道: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脚不能到达的地方,眼睛可以到达,眼睛不能到达的地方,心可以到达。
刘彬同学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对他管教不严,使他养成不良行为。我数次与他促膝谈心,但收效甚微。后来他竟然和邻班一位出名的捣蛋鬼,在放学路上抢劫低年级学生钱物,被叫到政教处批评教育。回到教室同学们都用异样的目光看着他,我没再批评他,只是郑重其事地送给他三句话,也送给每位同学: ---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没有好习惯,成功不容易;有了好习惯,失败不容易。 对刘彬同学的教育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他、对每位同学,内心的触动是很大的。在那次的周记中,很多同学都写了他的事,很多同学也在作文中引用了这些名言警句。
张彪同学在段考中语文竞然只得了59分,我批评了他。没想到课间时间,他们小组的同学一起找到我,保证以后要一起帮助他,谁检查他作业,谁督促他背书,谁帮他纠正错题,都做好了细分工,争取在下次考试中不拖班级后腿。果然,在接下来的一次测试中,张彪考出了72分。我有感而发,在黑板一角写下了这样三句话:
---一花不是春,独木不成林。
---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松松进洞去.
---如果你想走得快,请你一个人先走如果你想走得远,请和大家一起走.
同学们边读边笑中记住了这几句话,也在笑声中感悟到"团结就是力量,合作就能胜利。”的人生哲理.
沙晗同学晚上八点多还没回家家长急得哭了,我也焦急万分之前,班长刘帅在日记中写了自己放学后到同学家疯玩,回家挨批受训的事。刘帅写出了真情实感,我读了他的日记,并千叮咛万嘱咐,放学后一定要及时回家。可仅仅过去一星期就又发生了。怎样教育学生,有效地制止这种现象?第二天我对沙晗进行了批评教育,写下这样一段话读给学生们听:
千顷地里一棵苗。父母没有耕耘的喜悦,只有守望的艰辛。雨多了怕淹着,阳光足了怕晒着。工作的压力,生活的负担,父母心里的苦你知道吗?在你迟迟没回家的三个小时里,在你和同学开开心心玩耍的分分秒秒,父母在心急如焚地给所有亲朋好友打电话找你,老师也在倍受心灵的煎熬。他们的心,因找不到你的恐慌在一分一秒地加剧。“可怜天下父母心。”一个知道心疼父母,懂得感恩的孩子,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牵挂着父母。今后别再犯这样的错误,做一个让父母开心、省心的孩子,扪心自问:你做到了吗?
教室里当时静得出奇。我相信同学们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
王玺宁在《试卷发下来后》一文中写道:“高兴啥高兴?不就是考了个91分吗?这只是月考,你就这样,怎么能行呢?”我被爸爸数落得面红耳赤。是呀,杨老师不是常说:竹子虚心,日长三寸;雄鹰虚心,直上青云;大
成长诗意语言
海虚心,百川归奔;人若虚心,天天上进。我于是暗下决心,与骄傲拜拜。全程远同学在《成语接龙》一文结尾写道:“案上不可少书,心中不可少思,镜不擦不明,心不用不灵。今天的成语接龙,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恰当地引用名言警句,给人耳目一新之感。真可谓妙笔生花,点石成金。
一代伟人邓小平曾经说:“小的时候背的东西往往可以记一辈子,而且背得多了,对一个人的文化功底甚至可以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同学们从名言警句中汲取丰富的语言材料,广泛感知语言,规范语言,丰富语言,作文时能灵活地运用名言警句,就会使文章锦上添花。我相信,涓涓细流终会汇成大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