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诗意语言初中作文
追求生命境界,演绎诗意人生
作 者:刘源港
工作单位:黄骅市岭庄中学
邮 编:
手 机 号: 061100 13930740369
追求生命境界,演绎诗意人生
黄骅市岭庄中学刘源港
我认真阅读了肖川博士《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一书,读后觉得,这的确是一本难得的好书。作者那质朴的语言,那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无不让我由衷的钦佩。《生命的境界》、《诗意的生活》、《六个“讲一点”》等文章,我都反复进行了阅读。作者在散淡的言谈中,让我们不知不觉进入了一个广阔而深邃、诗意而温暖的精神世界。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富有诗意地活着。说句实在话,我一向是这样认为的,并且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也一向在用行动追求着诗情画意的生活。
诗意,是一个教师来自内心深处的精神追求,是教师内在修养的自然流露。我很赞同肖川博士的观点。以我个人的看法,教师的诗意,在于真心关注和热爱教育,在于富有激情充满真情,在于从平凡的教育生活中看到精彩、看到学生内心深处的感受和需要、看到教师在促进人的成长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当教师以欣赏者的心态看待自己的工作的时候,看待学生的生命之树神奇成长的时候,当教师把批改作业、认真备课当成一项事业的时候,教师这一职业也便赐予我们诗意。 我就说说我自己吧。有人问我:“你的许多同学,有的发了财,有的做了官,而你,却还在乡村里教之乎者也,你真的一点也不觉得自卑吗?”我淡然一笑,说:“我从来就是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我的工作和生活,我追求内心的和谐和诗意的人生,我过得很快乐,凭什么要自卑?”
季羡林先生说过:“真正的和谐是内心的和谐。”还有句非常好的话说道:“真正的幸福,并不取决于财富、权力和容貌,而是取决于你和周围的人相处。”在学校里,我的学生欢迎我,我的同事尊重我,我的领导重视我,我工作开心,生活充实。
与我的同事们一样,我欣赏自己的工作,每一天都认真的备教辅改,用一颗真心一片真情把点点滴滴的工作做好,乐在其中,无怨无悔。我觉得自己教书育人,就是一种幸福!我们老师,对“幸福”的要求非常简单--一杯淡水,一壶清茶,就可以品出增补的滋味;一朵鲜花,一片绿叶,就可以闻到幸福的气息;一幅图画,一段文章,就可以读出幸福的甜美!
我欣赏我的同事们,我们大家都很平凡,但是我们不感到平庸。我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社会的进步与和谐添砖加瓦。我们虽不是参天大树,但愿意做大树下的一方泥土;虽不是太阳、月亮,但愿意做天空中的平凡星辰。我和同事们,注定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我想,即使无法拥有辽阔的草原,做顽强的小草,我们也绝不自卑!
我欣赏每一个学生,同时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去年教师节那天,我收到学生的许多贺卡,有一张这样写道:“老师,你的微笑像一朵娇嫩的花蕾,包含一团温馨的真诚;你的心灵像一汪澄碧的潭水,装载一汪无尽的宽容。你用欣赏的眼光鼓起了我这位差生生活的风帆,让我终生难忘!”我知道,即使是“差生”也有许多闪光的地方,他们渴望赞美与鼓励,他们需要关爱与重视。我改变了过去对学生比较粗暴的管理态度,对他们和风细雨,亲切关怀,让师生关系变得融洽和谐。许多曾经孤独封闭的心灵,对我敞开了心扉。我对学生欣赏,有时只是轻轻一句话,微微一个点头;有时只是一个亲切的眼神,一次默默的握手。但对学生来说,那却是老师无限的信任、巨大的鼓舞。能够 让学生振作精神,奋发向上,这于我们做老师的,是一种莫大的欣慰、莫大的幸福。
我把自己的欣慰和幸福写成文字,既让他人分享我教书育人的快乐,也可以自我欣赏--我这个人,寻求内心和谐,怀有关爱之心,心灵纯洁,淡泊名利,追求一种诗情画意的生活。我的最大特点,就是始终面带笑容。我的天空总是蓝天白云!有人问我:“你这个人,为什么总能笑容满面?”我笑着回答:“那是因为我能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一切!”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工作,就会觉得工作充满无限愉快;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同事,就会觉得每一位同事都值得信赖;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就会觉得每一个学生都聪明可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就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其实也很精彩!用欣赏的眼光面对生活,就会觉得蓝天白云总是与我相伴、诗情画意总会扑面而来!
要想有诗意地栖息于教育,我认为教师应从心理上修养自己。 肖川说得好:“生命的最高境界就是生活在自己的情怀里,为有价值的目标不懈的努力。人的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在多大的范围内、多大的程度上给人以积极的影响。”作为教师,我们生命的的价值就是用我们的爱心、用我们的知识、用我们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让他们成为“四有”新人。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既然做了教师,就应
该要有淡泊名利的良好心态,就应该要学会摆脱名利的束缚,就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你是鱼儿,就不要羡慕天空;你是鸟儿,就不要痴心大海。既然做了老师,你就不要怨天尤人,不要牢骚满腹,不要说工作平凡、生活辛苦。其实,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你就不平凡:把简单的工作做好,你就不简单!
上一次参加培训学习以后,我写了一则体会,我这样说:教师的幸福,在于教师的发现,在于勤奋努力的工作。对于我们的眼睛和心灵来说,生活中缺少的不是快乐,而是发现与感悟。常听有些教师抱怨工作与生活的枯燥,乏味和无聊,我想这也许只是因为他们不善于发现生活和教书育人的美好,没有找到教育教学和教师生活的乐趣吧。备教辅改、听说读写,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环节,也都充满了乐趣哟!
只有发现了生活与工作的美好,才能感受到生活与工作的乐趣。工作是一种乐趣,休闲也一样很逍遥;看电视有看电视的好,看书有看书的快乐;种花写字画画可以陶冶情操,洗衣做饭扫地其实也可以当作是一种享受。我觉得,教师的工作,只要细心体味,其实也有很多诗意。只要心中有爱,我们教师也会拥有无穷的幸福!
在业余,我比较喜欢写一些新闻,写一些散文诗歌。许多老师问我:“你怎么那么多情,那么有激情?你怎么看出工作中有那么多值得歌颂的人和事?”还有人说:“依你看,好像生活里就全是风花雪月、蓝天白云,没有乱云山风,没有阴郁连绵。”其实,我是在用欣赏的眼光观察生活,在用真挚的感情讴歌教育,在用积极的心态影响学生,在用自己的身心追求教书育人的“诗意”! 许多人评论我的博客:“李老师,你真的阳光灿烂!读了你的文章,我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的确很开心,因为我用朴实的文字影响了别人,也就幸福了我自己!
作为一名教师,我已经学会正确认识自我、接受自我、扬长避短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我想告诉年轻教师: 人生有太多让我们心动的东西,让我们想去追逐。但实际上我们不能全部拥有它。假如我们偏偏不愿正视这个现实,就必然会引起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只有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待人、处事、接物懂得随缘,只有这样,才会自在,才会获得精神的自由与快乐,才会让工作与生活富有诗意。 新的学期开始了,我愿于老师们一起勤奋工作,积极向上,以阳光的心态,追求生命境界,演绎诗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