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讲的是关于富二代的话题
今天我要讲的是关于富二代的话题。富二代,这个名词首先出现在《鲁豫有约》。指的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家“富一代”们的子女,如今他们靠继承家产,拥有丰厚财富。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而这些不差钱的年轻人已是第二代了,他们的财富还能持续多久?作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们,他们又为社会做了什么?这已成为电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在百度搜 “富二代”,一共能找到六千八百三十万的搜索结果,足以见得富二代这个话题在当今社会关注度已愈演愈烈。
2009年5月7日晚20时,富家子弟胡斌在杭州闹市街头飙车,不慎撞到行人谭卓。20时23分,谭卓被送到省立同德医院,半小时后宣告不治。《富家子弟把马路当F1赛道,无辜路人被撞起5米高》,一个网贴,一张照片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声讨运动,矛头所指就是“富二代”。从此,“富二代 ”被网友推倒了风口浪尖。2010年10月16日晚,一辆黑色大众迈腾轿车在河北大学校区内撞倒两名女生,一死一伤,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去校内宿舍楼送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该肇事者不但没有关心伤者,甚至态度冷漠嚣张,高喊:“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事件第一时间传到网上,引起了网友极大的愤慨与关注。网友对李刚进行人肉搜索,确定其父为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副局长,这句意味深长的“我爸是李刚”迅速走红,堪比一夜成名的速度。猫扑网最先发起了名为“我爸是李刚”造句大赛的活动,参与者过万。微博上也有网友发起此项活动,不少人借此改变名言名句,表达自己的愤怒与嘲讽。“我爸是李刚”一词荣获2010网络十大流行语之一,在引起了众多中国人的关注、讨论之后,这股舆论风也刮到了国外。11月18日,《国际先驱报》出版头版头条《中国隐晦笑话:我爸是李刚》。
随便在网上打入富二代这个名词,各类富二代的信息就铺天盖地而来。有富二代娶妻礼金高达八千多万元,有富二代因为没有给他开辟特殊通道而痛打导游,还有富二代各种炫富揭示其奢华糜烂的富裕生活。曾经以为富二代离家境平平的我们很远,而如今随手打开电视或者电脑,各类富二代的作为我们就能了如指掌,传播速度之快,传播范围之广令人咋舌。很多人认为富二代就是“为富不仁”者 的后代,也就遗传了为富不仁者的基因,从而养成纨绔子弟,那么网络媒体和电视媒体的监督与举报是及其有利的。
金钱不是根源 杭州飙车案发生后,一些人认为,是金钱上的富足造成了部分 “富二代”的蛮横与自我。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本该享受金色年华的这些 “富二代”孩子走入了犯罪的泥淖? 对此,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姚建龙认为,金钱不是 “富二代”犯罪的根源,资本的富足并不是原罪,罪魁应是道德荒芜。 “这些青少年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社会意识,缺少公德底线,对生命没有起码的敬仰、畏惧之心。他们的犯罪动机突发,没有很明确的目标,这类犯罪可以称为 ?游戏型犯罪?。”其实, “富二代”犯罪,错不在“富”,而是这些孩子内心压抑的情感没有找到一个正常的发泄口。上海市青少年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永明表示, “疏导不力, ?富二代?只能迷恋网络甚至不惜犯罪。”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工作室特约心理咨询师郭茅也有同样的看法,她认为, “富二代”是心理上的 “留守儿童”,他们在物质上比较容易满足但精神上却相对单薄,有着孤独寂寞的心灵,这应该是他们犯罪的原始动因。“抢劫、盗窃或是斗殴,很多时候不是他们在享受犯罪过程,准确地说是他们在用以填补空洞的心灵。”
“这不是富的问题,而是青春期特有的问题。”杨永明认为,十几岁的孩子,世界观、价值观等都没有形成,犯罪问题是这个年龄段的 “阵痛”。不管是富人家的孩子还是穷人家的
孩子,都处于阵痛期, “富二代犯罪严重”只是人们的一种误读、放大。 “既然是成长阶段的一种必然,家长的教育便尤为重要。不管是富人家,还是穷人家,都要根据自身的家庭条件与孩子的成长规律来正确教育和引导。”
在日常的心理咨询过程中郭茅也发现,富裕的家庭中,家长往往忙于赚钱而忽略了与孩子的沟通。 “这就导致,孩子在最需要交流的时期没有人交流,最需要在父母面前表现他们成熟一面的时候,得不到家长的认可。”然而,孩子的情绪不会因为得不到家长的重视而长期压抑,杨永明指出,“他们自然而然会寻找适合自己的发泄口,比如沉迷网络,比如飙车等。”
预 防 注重心理疏导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 “富二代”们犯罪呢?对此,郭茅建议,针对迷茫的少年时期的 “富二代”,细心的父母在发现孩子有特立独行的行为举止时,应该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家庭引导上,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她举例,如果孩子有段时间经常闯祸,家长先不要急着批评孩子,而是要认可孩子行为的存在, “如果光一味地指责,可能适得其反”。更重要的,父母应该告诉孩子,他们应该去做什么。 “家长应该经常和孩子聊聊天,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更好的,从而一点点地影响孩子。”
相对于迷茫的 “富二代”,郭茅认为,对于一些已经犯罪、刑满释放后的孩子,家长的教育责任更加重。 “最基本的是要让孩子自我接纳,只有自己认同了自己,勇敢地承认错误,才能更好地接纳别人,接纳这个社会。”同时,家长也要细心建立与孩子之间的感情纽带,最终使曾经犯罪的孩子重新获得勇气。
杨永明指出,若要减少 “富二代”犯罪现象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家长改变工作节奏,平衡赚钱与亲情之间的关系。 “父母赚钱是永无止境的,但亲情一旦在孩子年少时缺失,便会造成永久性的遗憾。”
此外,姚建龙教授认为,在预防 “富二代”犯罪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 “预防计划”机制。 “国外对于这部分群体会设置专门的预防计划,组织他们参与一些群体性活动和公益性活动,这样能培养他们对他人的尊重,遵守社会的基本规则,增强他们对生命的起码敬仰和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