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敬告青年有感
陈独秀(1880—1942),字仲甫,安徽怀宁人。早年留学日本,归国后在芜湖编辑《安徽白话报》,参加了辛亥革命的反清斗争。1915年9月“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创刊,陈独秀担任主编。1916年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1918年底与李大钊等创办《每周评论》。五四运动前后,以批判孔子学说和封建制度著名当世。五四运动以后,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任总书记。1924—1927年革命的后期,陈独秀主张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使革命遭到了失败。1927年党中央召开的“八七”会议,撤销了陈独秀所担任的党的总书记职务。1929年11月,被开除出党。
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在上海创办《新青年》月刊(第一卷名《青年杂志》,从第二卷开始更名为《新青年》),《新青年》主要宣扬新思想、新潮流,是反封建和宣扬民主革命的中心刊物,在五四运动中发挥了巨大的舆论导向作用,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人。《敬告青年》一文,就是陈独秀为《新青年》撰写的创刊词。①
在《敬告青年》中,陈独秀开门见山的提出,青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然而,“吾见夫青年其年龄,而老年其身体者十之五焉”,“青年其年龄或身体,而老年其脑神经者十之九焉。”如此青年怎能谓之希望?陈独秀涕泣陈辞,呼吁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他慷慨激昂,提出六条标准,并一一论证:(一)自主而非奴隶的,“等一人也,各有自主之权,绝无奴隶他人之权利,亦绝无以奴自处之义务”;(二)进
步的而非保守的,“其不能善变而与之俱进者,将见其不适环境之争存,而退归天然淘汰已耳,保守云乎哉”;(三)进取的而非退隐的,“夫生存竞争,势所不免,一息尚存,即无守退安隐之余地”;(四)世界的而非锁国的,“立国于今之世,其兴废存亡,视其国之内政者半,影响于国外者恒亦半焉”;(五)实利的而非虚文的,“举凡政治之所营,教育之所期,文学技术之所风尚,万马奔驰,无不齐集于厚生利用之一途。一切虚文空想之无裨于现实生活者,吐弃殆尽”;
(六)科学的而非想象的,“以科学说明真理,事事求诸证实,较之想象武断之所为,其步度诚缓,然其步步皆踏实地,不若幻想突飞者之终无寸进也”。这六条标准的要求都是从当时的实践出发,强调反对自古以来的封建专制、反对为地主阶级服务的封建伦理道德,提倡自由、民主和科学精神。”
重读经典,仍能发现不少对当代青年的启示。“欲救此病,非太息咨嗟之所能济,是在一二敏于自觉、勇于奋斗之青年,发挥人间固有之智能,决择人间种种之思想,——孰为新鲜活泼而适于今世之争存,孰为陈腐朽败而不容留置于脑里。”试问我们做到了吗?随手翻开手边的报纸,打开贴吧微博,评论者比比皆是,各式各样愤世嫉俗的评论不绝如缕,而实践者又有几个?前几天在某个人的博客里看到这样一句话,颇有感触:千万小心注意微博乃至一切记过则已的慰藉品正或多或少地取代实践作为铭记理想诺言的方式。有人呼吁,生活永远需要实践,而不是评论!当然,评论是被需要的,关键是我们不能一离开电脑就停止思考,无所事事;另一点是,“发挥人间固有之智能,决择人间种种之思想”,随着时局的变化,在今天,这种思想已被拓展和深化,但却只有少数人持有,而大多数的青年迫切需要这种辨证与自我思考,这么多年来的应试教育非但没有给我们独立思考的机会,甚至逐渐磨灭我们与生俱来对事物认知的好奇心,不知不觉中,
我们丢失了区别彼此的个性,我们愈来愈像同一个人,“人多力量大”的口号已不再适用,也因此,我们无法判断“孰为新鲜活泼而适于今世之争存,孰为陈腐朽败而不容留置于脑里”,理解了这点,我们或许明白了,为何荒谬的谣言能被轻易散播,为何国民创新指数高不了。
我们是独自的人,勿让不经思索的知识灌输奴役了我们,正如陈所言,“我有手足,自谋温饱;我有口舌,自陈好恶;我有心思,自崇所信;绝不认他人之越俎,亦不应主我而奴他人”。中国传统文化里以顺从为品质,臣顺君为忠,子顺父为孝,妇順夫为贞,陈独秀此言一出,如惊天霹雳,给无数的知识青年带来思想的曙光, “轻刑薄赋,奴隶之幸福也;称颂功德,奴隶之文章也;拜爵赐第,奴隶之光荣也;丰碑高墓,奴隶之纪念物也;以其是非荣辱,听命他人,不以自身为本位,则个人独立平等之人格,消灭无存,其一切善恶行为,势不能诉之自身意志而课以功过”,此段极其巧妙准确地将何谓奴隶表现得淋漓畅快,褒词贬用,极具讽刺意味,揭露了奴隶的本性:目光短浅,唯命是从,无自我意志,遂难逃被奴役的命运!此种现象,时至今日,恐有愈演愈烈及多样化之势:房奴,卡奴,车奴……我们是否已渐渐遗忘,陈当年的肺腑敬告?人是独立的人,又是社会的人,怎样明辨是非,形成自我的一套正确的价值观,该是我们一直思索探讨的问题。
读至进取的而非退隐的,疑虑陡生。的确,排万难而前行,乃人生之天职。然,退隐之士该一致否定?倘若如此,中国古代文人志士以遁隐者甚多,他们是否该被批判,以及他们所创作的宏伟诗篇?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他们以及他们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历史长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他们没有排万难而前行
啊?他们有,只不过排的是精神之万难,他们的选择受当时的时局左右,因此他们宁愿退隐追求自我,在个人精神寄托的领域里踽踽独行。在陈独秀的那个历史时期,新思潮不断碰撞,清政府摇摇欲坠,革命的呼声此起彼伏,恶社会被征服机会悄然而至,进取是大势所趋,故此时的青年“应战胜恶社会,而不可为恶社会所征服;应超出恶社会,进冒险苦斗之兵,而不可逃循恶社会,作退避安闲之想。”我想说明的是,结论往往只在一定的时间限制下才能成立,是相对的,非绝对的。再举一例,“居今日而言锁国闭关之策,匪独力所不能,亦且势所不利。”我们同样不能绝对地否定锁国闭关之策,毕竟它在一定时期内所起的的保护作用不能忽略。
谈到历史局限性,不得不综观全文提倡的科学。“科学之兴,其功不在人权说下,若舟车之两轮焉”, “国人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当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 针对士、农、工、商、医各类人等“不知科学”,仍然沉湎于地气风水之谈和方士羽流之类的状况,陈独秀提出,要根治这“无常识之思维,无理由之信仰”,唯有科学。科学之效,将使人间之思想行为“唯遵理性,而迷信斩焉,而无知妄作之风息焉。”他认为科学有无上的权威。凡是合乎科学的东西就拥护,凡不合乎科学的就反对。一事之兴,一物之息,无不以科学定从违,以科学法则作为检验事物存废的标准。可见陈独秀是在反封建意义上提出科学这一概念的。他提倡的科学,主要指对人对事的科学态度和研究问题处理问题的科学态度与科学方法。陈独秀指出,科学是综合客观现象,诉诸理性加以衡量。可见陈独秀当时所持的还不是唯物主义观点,虽然起着进步作用,但有着很大的历史局限性。五四激进分子,除民主观转变外,科学观也有一个转变到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五四时期大学(北京大学)开“科学概论”课程,对科学发展起了重大
作用。科学思潮鼓励人们追求真理,追求正确的东西。在诸多主义、主张的比较选择中,中国先进分子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救国救民的科学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