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普罗旺斯(看薰衣草)旅游攻略
法国普罗旺斯旅游攻略:每年从5月开始一直到9月,是法国普罗旺斯全年最好的季节。漫山遍野的薰衣草,自行车上、羊群中、少女的裙边插满深紫浅蓝的花束,整个山谷弥漫着熟透了的浓浓草香。田里四散开来的薰衣草和挺拔的向日葵排成整齐的行列一直伸向远方。怪不得有人说,普罗旺斯,是一片永远沐浴在阳光下的人间乐土??
法国普罗旺斯旅游攻略
普罗旺斯是法国东南部的统称,位于地中海、隆河谷地及阿尔卑斯山之间。据说这片受神所眷顾的土地,一年中有300天都是阳光普照,故此盛产各色顶级食材,如黑松露、葡萄酒及海鲜等。
每年5月开始一直到10月,都是普罗旺斯全年最美的季节。山顶上的皑皑白雪、蓝宝石般的湛蓝的海洋;各种野生植物、橄榄树、巴旦杏树;一望无际的薰衣草田;
笔直的大路两旁耸立着的高大的法国梧桐;乡村住房的铜色瓦片在阳光下闪现着熠熠光彩;走在乡间石巷里,石缝里透出阵阵凉风;当地盛产的大蒜、橄榄、橄榄油,可口的美食、鲜美的葡萄酒;夏日的蝉鸣在宁静的空气中久不停息。
车窗之外就是普罗旺斯最多的葡萄园,公路的两旁则是盛开中的向日葵花田。普罗旺斯的公路本身就是一张明信片。普罗旺斯还远不止这些景象:
庄严的山区,富饶的葡萄种植地区Rhone河谷,仙境般陡峭的Alpilles山区,中世纪的鲁伯隆山区(Luberon)村庄,罗马时代留下来的种种纪念物,法国南部的阿尔(Arles)和尼姆(Nimes)的斗牛场,陡峭、躁动不安的马赛??
这是一个因其丰富的历史而面貌万千的地区。当地的语言口音迷人,是普罗旺斯人保留下来的语言—来自中世纪的奥克语,一种来自行吟诗人的语言。
别以为到法国南部,薰衣草就会自动出现在阁下眼前,那就大错特错了。要寻花,不能不花点时间和金钱,因为普多旺斯最好的花田分散在交通不方便山区之中,还是乖乖付上欧元跟当地的专业导游玩吧。
名人聚集地
我们的第一站,是普罗旺斯的古老小城阿尔(Arles),这里以热烈明亮的地中海阳光和时尚的艺术风格闻名。就连大画家凡·高也曾在这里生活,并创作了许多现在被捧上天价的画作。也使得这里的街道、房屋、酒吧,到处充满了艺术气息。我们还遇到了当地的妇女把自己打扮成18世纪贵妇人的模样。
普罗旺斯到处都是薰衣草
当然,这样的装扮有点作秀的意味,但到了普罗旺斯谁不发些思古之幽情,浪漫一把呢?我们从这些握扇子妇女的手上,依然可以感受到巴尔扎克笔下那些上流社会女性丰富的内心情感世界。
如今,生活的舞台让人们需要更加投入到自己的角色中去了。唯有那些古罗马的建筑(阿尔人是古罗马人的后裔)默然看着这些现代文明社会的人穿梭于其中。
当年十字军为了进入耶路撒冷,来到马赛和艾格莫尔特(Aigues-Mortes),普罗旺斯从此独立过3个世纪。在山丘上,是为了抵御强盗和封建领主的入侵以及宗教冲突的袭击,村民们曾经筑起的一道道围墙,现在都已经成为了废墟。
7位法国人先后做了罗马教皇,他们在阿维尼翁建立了教皇宫,从14世纪开始控制着当地的东正教,即使在1481年普罗旺斯被划归法国,阿维尼翁以及瓦尼萨伯爵的领地仍旧被教皇们占有,直到18世纪末。
许多著名的人物赋予了普罗旺斯丰富的色彩,最著名“普罗旺斯人”非盖乌斯·马略莫属,他是普罗旺斯的第一位英雄,他是公元前102年抗击外族入侵的罗马人。普罗旺斯地区的埃克斯还是塞尚的故乡,凡·高在普罗旺斯的Arles和Saint-Remy,留下了无数的名作。
普罗旺斯地区到处都流传着古老的故事,想一一了解,可得预先做好功课,不然就只剩下走马观花的份了。
薰衣草,普罗旺斯的灵魂
现在,整个普罗旺斯地区在行政区上被命名为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Provence-Alpes-Coted’Azur),这片地区在罗纳河左边的部分毗邻意大利。
独特的口音、茴香酒、蟋蟀的歌声,以及那悠久的传奇故事。穿过小径,越过大海,松树、橄榄树、薰衣草地和芳香草地,这儿的大自然为我们奉上了地中海最芬芳的气息??
“薰衣草是普罗旺斯的灵魂”,一年中有300天都阳光充沛的普罗旺斯,要找紫蓝色的薰衣草就得到薰衣草之都梭特(LavenderSault)去。在那广阔的蓝天下游走于一片片紫色的薰衣草田之中,有风花在动,无风花也在动,鼻尖闻到的是薰衣草的浓香夹青草的清新气味。
薰衣草,普罗旺斯的灵魂
在每年5月至10月薰衣草开放的季节,整个地区都有大型的“薰衣草节”以及嘉年华举行,并售卖关于薰衣草的产品如香水、香薰油、干花等。
车外风景只有片片的葡萄园及向日葵花田,刹那间鼻尖痒痒的就像嗅到薰衣草那股香气,眼前随即出现一片一片紫花装饰着的翠绿山谷,原来已经来到薰衣草之都LavenderSault。
这个位于海拔700多米的小镇,常住人口只有1000多人,漫山遍野都是走不完的紫色薰衣草花田。这些花田面积有大有小,小的也至少有足球场般大。
旅客只要不破坏薰衣草又不怕蜜蜂,大可放心走到花田之中,迎风飘来薰衣草独有的浓郁芳香,极目远眺那些紫色花田就像没有尽头,身陷其中被大片的薰衣草拥抱,这还不是在做梦吗?
在普罗旺斯特产市集内,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关于薰衣草的产品,真让人大开眼界!普罗旺斯的特产市集一周7天都在不同的地方举行,市集内有不少纯天然的薰衣草护肤产品。
法国薰衣草
这天到的Bedoin早市不是最大的,不过也有约50个小摊位,由吃的用的到穿的都可找到,当然不少摊位都售卖薰衣草的产品。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纪念品店,那儿有以薰衣草制成的各种产品,像用薰衣草花来酿制蜜糖,香味非常甜,而且真的有阵阵的薰衣草花香。
而薰衣草润肤霜花香不会太俗,滋润度十足。全部薰衣草制品都是自家制的,百分之百天然。这么多薰衣草制成的产品中,又以薰衣草香油最受欢迎。
要知道,薰衣草只生于普罗旺斯山海拔800米以上,花茎及花朵只有一枝,香气比较清新。150公斤的薰衣草只能制成1升的香薰油,十分宝贵。在普罗旺斯地区最常见的野生薰衣草,外形比较大株,花茎也分成3枝,野生薰衣草的产量是纯种薰衣草的5倍,香气比Finelavender(原生薰衣草精油)浓缩多了,靠鼻子闻就可以分辨出真假薰衣草精油。
法国最美丽小城
在普罗旺斯旅行最享受的就是开着车,穿越普罗旺斯那混合着葡萄酒和薰衣草香气的各色村庄。高速公路是为了节省时间的当地人准备的,而像我们这样的旅游者,当然要选择弯曲向前的乡间小路,寻着隐藏在葡萄田中的路标,探访一个一个散落田间的小村庄。
就这样,我们到达了戈尔德(Gordes)。这是一个每年均入选法国最美丽的小城的城镇,一年到头游客络绎不绝。小城名字源于Vordense,后来改为Gordenses,最后演变成今天的Gordes。据说此地盛产一种白色的石头,于是村庄的房屋、围墙也大多就地取材,用白色石头砌成,所以也有人说这儿叫“石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