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氏古民居
各位团友,大家早上好,看,今天的阳光多么温暖,同时呢,我代表我们旅行社真挚的欢迎大家来到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我是晋江信诚旅行社小林,这是我们的司机老张,他有丰富的驾车经验,可以钥匙一插马达就响,车轮一动平安送到,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乘坐。现在请大家拿出你们的记事本写下我的联系方式;18876335576,以防万一在游览期间有什么不便的可以联系到我。 今天我们将共同游览蔡氏古民居,蔡氏古民居是典型的闽南建筑风格,当地人称之为大厝。现在离蔡氏古民居还有20分钟车程,那让我跟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蔡氏古民居,蔡氏古民居坐落于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距泉州市区仅20公里,距厦门市区也只有80公里,泉厦高速公路过境,交通便利。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主要有蔡启昌及其子蔡资深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始建,清宣统三年(1911年)竣工。现存较完整的宅第共16座,总建筑面积16300平方米,建筑多为穿斗式结构,硬山或卷棚屋顶。夏季南面日晒不入室,冬季北风被后墙挡住,为闽南地区居民的最佳朝向。那我想大家都特别好奇当初兴建这座建筑群的历史吧?据说,在清朝同治乙丑年,侨居菲律宾的富商蔡启昌回到官桥漳里村,相中了村边那片叫“漳州寮”的风水宝地,于是他斥资买地,大兴土木,开始兴建蔡氏豪宅。当时,许多建筑装修材料都是从菲律宾海运过来,加之闽南独具魅力的雕刻艺术和装修风格,构成了一幅中西合璧的建筑图画。其后,蔡启昌之子蔡资深继承父业,在清朝我们都知道,重农抑商政策限制了商人的发展,他认为“久远之业,商不如农”,遂在漳州寮广购荒地,组织蔡氏族人开垦,筑祠堂,建宅第。由此蔡氏古民居渐成规模,其宏大规模、严整布局,为闽南地区所仅有,恍如一座五光十色的清朝闽南建筑博物馆。有专家称,官桥的蔡氏古民居与闽西的永定土楼,为福建的两朵民居奇葩。 1996年9月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各位游客朋友们,现在我们已经到达蔡氏古民居了,我们在这里将游览两个小时,大家现在随我下车,请带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老张,过后麻烦你再次检查车窗是否关好)好了,现在是9点,我们将在11点在门口集合,同时,我们的车牌号也要记住,闽D1357,由于时间所限,我们今天参观的景点依次是世佑厝、世双堂、蔡浅厝,蔡浅别馆,希望大家在此次游览玩得开心尽兴。
好,现在我们参观第一站---世佑厝。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入宅第一座建筑---世佑厝,这座建筑是蔡资深为长子蔡世佑建造的。蔡世佑任过清末古田知县,清廷曾刺封其为通义大夫。大门两边外墙中间,有砖雕篆刻,分别是:“凤毛趾,鹤寿龟龄”。屋顶压脊两端各饰有一种龙头鱼尾的怪兽 “吻”,吻又称“龙吻”,传说它的眼睛敏锐,因此,把它塑在高高的屋脊上,寓明察天雨阴晴、风雹霜雪之意,以保屋宇永固。屋脊上的“龙吻”,是中国古代高官显贵家族地位的象征。现在大家可以拿出你们手中的手机,把这些美景带回家。
我们接着往前走,现在看到的这座是较早期的建筑,装饰以砖雕为主,内容是凤凰麒麟、梅鹊争春,富有人情味和乡土气息。大家注意到了没有?这些民居建筑以南面为尊和以中轴线为对称轴的特点,而,世双厝这座五开间二进深的布局,更是体现了这种特点。让我们往里走,大家注意看,正厅上方悬挂的是蔡资深画像,蔡资深是旅菲商人,大家知道为什么他却穿着清朝的官服呢?原来,蔡资深在菲律宾经商事业有成,又热心公益事业,被推举为华人领袖。 1905年,浙江、安徽、江苏发生水灾,他捐银万两,赈济灾区,被清朝诰封为资政大夫。他也曾支持菲律宾一位将军竞选菲律宾总统成功,所以他同时还是菲律宾第一届国会议员。
各位游客朋友么,现在我们看到的便是蔡浅厝了,在整个建筑群中,这座布局最完整。这就是蔡资深晚年回国居住的房子。占地1250平方米。规模不算最大,但轴线完全对称,门匾两侧、门框立柱自上而下为人物浮雕,阴刻联文,浮雕猛虎和瓶花。正面门墙凿刻麒麟花鸟,
东西嵌青石阴刻隶书联文一副:“家学有真源,蒙引一书承四子;材居多胜概,名山千仞入五峰。”现在,给大家15分钟的自由时间,过后我们前往最后一站游览。
游客朋友们,我们已经到达最后一站的景点,蔡浅别馆。那大家知道在古代馆是什么意思吗?让我向大家解释吧,在古代馆是招待宾客或旅客食宿的房舍,类似于茶馆,饭馆,就跟我们现在所说的酒店,宾馆差不多。而蔡浅别馆顾名思义也是招待客人的地方,大家看,大厅木隔扇是一幅木雕。采用的是双面镂空雕刻的手法,镂空部分不仅雕刻艺术精美绝伦,而且能通风采光,适合南方潮湿的气候。正厅墙面上是五只水墨画成的飞翔蝙蝠,那么我有问题要问大家咯,你们知道蝙蝠在古代有什么寓意吗?在古代蝙蝠代表一种福分,即:富贵、康宁、善德、好运、长寿,突出了“五福捧寿”的含义。泉州传统民居装修装饰,题材广泛。有大量民间喜闻乐见,流传广泛的内容和图案。如合和如意、年年有余、富贵长寿、千子万福等吉祥祈福图案和有趣的历史典故。而蔡浅别馆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建筑精神文化功能,使民居建筑艺术和装饰艺术达到高度的统一,它不仅具有喜庆吉祥的含义,还具有丰富的哲理内涵。置身蔡宅,就像走进一座闽南古民居文化大官园,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一次古文化的艺术薰陶和传统美德教育。
各位游客朋友们,时间很快,今天我们的行程结束啦,大家玩的开心吗?此间谢谢大家支持我的工作,同时有服务不周到的还请大家谅解,也希望大家下次光临历史名城泉州,我们旅行社愿为大家服务,也预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甜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