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我中华 卫我国家
--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观后感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是2015年9月3日,是反法西斯胜利的70周年庆,一大早,我就象脱笼的兔子,蹦向客厅,打开电视机,死死的盯着中央1台,可惜起的太早,竟还没有开始。在我听着主持人慷慨激昂的讲述着我国的历史,讲述着今天参阅的队伍时,终于等来了习主席夫妻,在北京高高的太阳下,迎接各国嘉宾,与各国来宾合影。习主席身着我国国服中山装,在炎炎的烈日下, 一站就是近一个小时,但他却仿佛一点儿都不累,尽显我国领导人物的风范。这次应邀前来的有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佳惠等30位外国领导人,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等19位政府高级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6位前政要,这是一场空前浩大的阅兵。等到所有嘉宾全都到了,他们一同上了天安门城楼,准备观礼。接着是军乐团、合唱团开始唱歌,正是我们所熟悉《义勇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强军战歌》等抗日红歌。他们的歌声,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愤怒悲壮,时而低沉伤感,整个北京上空,都被这撼动人心的歌声所笼罩,隔着电视机的我,也情不自禁的跟着唱了起来,随着歌声,我“看”到了日本侵略者惨忍的杀害普通的人民,“看”到法西斯的贪婪与血腥,“看”到了抗日志士们拼死奋战的勇敢,也“看”到了人们为了祖国、为了亲人、为了生存、为了子孙后代对法西斯侵略者们的反抗和努力??我久久的沉浸在我所“看”到的画面中。
随着主持人的宣布,国旗的升起,礼炮的吼叫,我回过了神,那56门礼炮,呈八字排列,象征56个民族心手相连,共同经历了八年抗战,而28礼炮同鸣为一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28年的风雨历程,一共70响礼炮,代表着70年前的那场胜利,在这70年里,我国从落后,走向了世界的大舞台,我们摆脱了“东亚病夫”的耻辱称号,成为了联合国中重要的一员,沉睡的巨龙早已苏醒,飞腾在九霄之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渐渐变成了文字,文字渐渐变成了概念,概念渐渐地模糊了。历史,就是这样被人们遗忘的。但抗战是一段不应被后人忘记的历史!那是一段悲惨的历史,凝结着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苦难;那是一段光荣的历史,凝结着一个经济与军事实力都远逊于对手的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历史奇迹和民族荣耀!
习主席在台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正如他所说:“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这一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中国的阅兵,并不是为了展示力量与肌肉,而是为了宣示和平,正是因为经历过磨难,所以才更珍惜和平。和平,是一个美好的词语,更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和平才能让国家发展,让科技进步。我们中国的军人,不是为了打仗而生,是为了和平,如果你想打破这宁静,那么吾宁以战止战,来换回我所期待的和平!
随着习主席讲话的结束,万众瞩目的阅兵式也正式开始,这是首次由50多名将军作为领队的,他们最大年龄是58,最小的也是48岁,平均53岁,最高的军衔是中将,而在这50多名将军中,博士有4人,硕士有29人,看来我国将领大多是文武全才。整个分列式大致分为5个部分:空中护旗方队,抗日老战士车队,徒步方队,外军方队,装备方队。悬挂着我国国旗的直升机从空中飞过,然后,20架直升机呈“70”字样,向各国嘉宾诉说着这70年的进步,7架飞机带着彩带划破长空,突然想起毛主席的一首诗:“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紧接着,颤抖着的老兵坐在车上,他们有人是八路军,有人是新四军,可不论是谁,在这一刻,都尽力挺直有些驼的背,举起依旧在颤抖的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他们是老了,腿脚都不大利索,可他们还是军人,一日是军人,一辈子是军人,他们在战场上洒下无数的血汗和泪水,都是为了现在的和平与繁荣。接下来是海陆空三军仪仗队,这次,女仪仗队员首次出场,她们英姿飒爽,丝毫不比男子弱。然后是“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还记得小时候学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那些英勇的身姿,再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些方队实在太多,有我认识的,也有我不认识的,如“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这些人都是保卫国家的军人,是我们的子弟兵!
接下来的是外军方队和装备方队,外军方队在反法西斯的战争中,给了我国不少的帮助,尤其俄罗斯是我们当时坚实的盟友。而装备方队中有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这些大多是国产,80%是首次亮相。27
个地面装备方队分为6个作战模块: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防、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首次按作战体系编组的受阅方队,更是充分体现了实战化特点,空中梯队此次参阅的飞机数量,可以说是创了历史之最,更是有空军副司令员郑群良中将坐镇预警机,担任空中指挥员。
随着数万只气球与和平鸽的升起,整场大会落下了帷幕,然而,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为了今天的阅兵式,那些年轻帅气的军人们,在炎炎的烈日下艰苦的训练着,他们头顶一块砖头,膝夹一张扑克,背后比着一架笔直的十字架,就连鞋底都磨穿了,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坚持,不过是为这今天这场象征着胜利与和平的一天,不,只是几个小时而已,我不知道这几个小时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但我知道,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有多少他们的汗水和泪水??
这场宛若盛宴的阅兵式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世界都是和平的,它只是为了向全世界诉说一个事实:落后就要挨打,而我们中国不再是过去落后而贫穷的国家,我们有强大的军力,中国,再也不会被欺负!但同样的,这也是为了警醒我们,为了不再受欺负,为了我们的祖国,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以“兴我中华,卫我国家”为已任,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为和平与进步献出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