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方大雪灾看生活的持续性管理
进入2008年之后,我们周围最大的事件莫过于这次几十年不遇的大范围大规模的雪灾。春节前媒体的主要报道内容就是各级政府民众在如何应对雪灾,春节后到现在媒体则正在连篇累牍地报道各地的灾后重建。
今天的早间新闻报导,供电已经恢复到了县一级,今天晚上的电视节目又报道湖南郴州某地的农民们,房屋都投了财产保险,因此他们现在已经可以用保险的赔偿展开灾后重建了。可以讲走到现在,我们应对本次自然灾害的应急响应过程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就是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了。此时,各级政府领导可以舒一口气了。
我们现在不讨论这次大灾到底有多少经济损失,也不讨论中国面对这次自然灾害时应对是否敏捷有效,我们想分析一下,面对这样的自然灾害,我们可以有哪些事情是可以提前做些准备的,做哪些事情,可以让灾害发生的初期,防止灾害的恶化。
落笔时突然想起来在我刚刚独立生活时,我母亲曾经跟我的一段对话。母亲问我:“家里现存多少大米”,我说:“上个月买了5斤,现在还有2~3斤吧,我很少做饭”;母亲又问:“家里还有别的粮食储备吗?”,我笑了:“超市什么都有,我干吗要存呢”;母亲说:“你们是没经历过任何灾呀,至少家里要存一个月的粮食,存三天的生活用水”。这段对话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我没有听母亲的,至今家里仍然只有2~3斤的大米,从来不存水。
好了,让我们开始讨论应对灾害时的步骤,以及应对灾害的提前准备。这可以从一个全球的业务连续性标准来作为分析框架。全球领先的标准解决方案供应商BSI公司的BS25999是一个有关业务持续管理的标准,虽然该标准针对的是“业务”,我们同样也可以把她应用到生活的持续性分析应对中。以下我们按照BS 25999的逻辑和方法,进行分析。
第一个问题:最基本的最关键的生活活动是什么?
每个人都可以有很广泛的答案,不同人也可能不同的想法,但是如果追溯到生命的本质,那么“温饱”二字大概就是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再其上,可以用“衣食住行”来概括。我们先简化到“温饱”
第二个问题,这些基本的关键的生活活动,依赖于什么要素?
“温”要求有保暖和取暖的设备设施,尤其是自然温度低于人类生存的温度底限时,那么什么可以用来保暖和取暖呢,这需要用电,用煤,用燃油等能源。也就是说,至少需要其中的一种,而考虑到居家设备设施的限制,很可能最需要的是电。
“饱”要求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具体的就是粮食、蔬菜、肉类禽蛋等。而且,人类已经不能接受生食,这就要加热设备设施,类同于“温”的要求,也需要电、煤、燃油等能源供给。
第三个问题,我们离开这些基本生活要素能容忍多长时间?
当彻底缺乏“温”的保障时,我们能存活多长时间?这可能要征询生理学专业人士,在零度附近,如果人体缺乏保暖而曝露在寒冷中,很可能导致疾病发作,体弱者可能很快被冻死,让我们假设这个时间是2天。
当彻底缺乏“饱”的保障时,我们能存活多长时间?这也需要生理学人士的专业知识,据说有人在有水而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存活10天。那我们假设这个容忍时间是10天。
那么当两个要素都不能保障时,我们能容忍多长时间呢,所谓“饥寒交迫”,很可能是低于2天,让我们假设这个数字是2天。
应对本次雪灾,如果真的中断保温和食品供给不能低于两天,在假设各家各地没有太多的储备,那么就知道救灾的紧迫性了。
第四个问题,什么样的意外事件会导致这些基本要素的缺失?
意外事件可能是天灾,也可能是人祸。天灾方面,除了最近的雪灾,还有大范围的地震、洪水、海啸,以及瘟疫等等,我们不一定在这种自然灾害发生时直接受到伤害,但是一定会在灾害发生后生活受到影响。人祸方面,大概只有恐怖袭击和战争会导致我们生活活动的中断。
这些天灾人祸都是发生概率很低,可一旦发生对我们的影响非常之巨大。所以我们应该做好灾害准备。
第五个问题,我们面对这些灾害的态度?
我们可以有一种态度,发生灾害时自生自灭吧,但是这不是积极的生活态度,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做好灾害准备,力求生活的持续。这也就是我们的生活持续策略。
第六个问题,我们可以做哪些灾害准备?
这时候想起来小时后常能看到的一个标语“备战备荒”,“深挖洞、广积粮”,小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含义,长大后就开始笑话这些大口号,现在想来,这其实就是一种灾害准备,是为了在面对战争这一类灾害时的准备。
BS 25999给我们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检查表,业务的持续需要下列资源方面的准备:People, promise, technology, information, supply 以及stakeholder。那么生活的持续,则需要:保暖的住所、取暖的设备设施、食物(包括水)。
就本次雪灾而言,考虑到雪灾导致运输的中断,那么如果每家都有一个月的粮食储备,有充足的能源储备,那么也就不至于牵动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临灾害的一线了。
第七个问题,灾害发生的初期,我们可以作哪些事情减小损失?
应急的响应在各个地点很可能都是有效的,然而灾害的影响不断累积后,就考验我们的整体应急管理的能力。
首先,中央政府可以有一套整体的管理方案,划分各级领导的职责权限和责任,进行全局的资源调度。指挥应急的整体过程。
其次,中央和地方政府可以设定一些准则,用于判断灾害的影响,以及启动应急预案的时机。例如,本次雪灾正好发生在一年一度的春运高峰期,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的考验。除了上述的“温饱”之外,人们还需要谋求“行”的生活需求,而在路上的行人,又加剧了对于“温饱”的需求。
我自己听到电视里号召大家留在原地过年,不一定非要回到故乡过春节,是大规模雪灾发生后的一周,再一周过后才开始大规模号召。如果我们有一套系统化的灾害影响分析方法,我们在能够预测未来一周两周都是大雪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尽早借助媒体号召大家不要轻易出行。
再则,及时准确的信息沟通,不仅是政府和单位之间的沟通,也应该沟通给公众。这可以让人们了解灾害的深度,从而做好后一步的准备;避免人们由于信息不畅的焦虑;至少能降低涌入铁路公路的人数。
最起码,还需要准备灾后复原的计划,让灾后的恢复重建活动有条不紊。
第八个问题,从雪灾中,我们可以汲取什么样的经验
俗话讲:从自己的教训中取得经验,是聪明的人,而从别人的教训中取得经验者,是智慧的人。让我们做个未雨绸缪的智者。
各级政府应该分析民生的基本活动,以及这些基本活动的依赖物质要素;
分析这些要素缺失时,民生所能容忍的最长时间;
分析世界上有哪些天灾人祸可能导致这些基本要素、基本活动的中止;
从下列六个方面做好资源的准备:People, promise, technology, information, supply, stakeholder;
写好灾害发生时的应急计划,让救灾活动有条不紊;
写好灾害发生后的自救互救计划,让恢复活动仅仅有条;
对这些计划进行演练,确保没有重大遗漏;
要给公民以持续管理的意识教育,让大家有基本意识,在遇灾时不慌乱,不给灾害提供恶化的条件。
这次雪灾发生后,不断有媒体报道有东北的农民到湖南支援灾后重建;有媒体主办的各类捐助活动,人们纷纷解囊资助;有北方各省及时准备的取暖等物资调配到南方灾区,可谓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在BCM管理框架中,这可以叫做容灾的文化。春节回家的飞机上,旁边座位的一位乐观者曰:“南方十个省遭灾,我们北方还有二十多个省呢,怕什么!”
各种管理理论都集中关注业务,而我们的生活、政府的治理也同样可以用管理企业的理念和方法来对待。BCM作为全球第一个专注于业务持续的管理标准,同样可以应用于生活中,应用于政府的治理中。对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业务连续性需求,BSI的专家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让我们 一起来未雨绸缪,持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