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元钱的故事
10元钱的故事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实守信是一种美德,是每个人必须具有的品质。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应培养诚实守信的思想品质。 我叫范一波,是来自六(1)班的选手。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个关于诚信的小故事-《10元钱的故事》
青岛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要招聘一名员工,待遇优厚。一时间应聘者如潮。
经过笔试,张先生和李小姐脱颖而出。该公司负责招聘的人力资源部王部长通知二人明早9点前去面试。第二天,张先生和李小姐早早地来到了面试地点,等候通知。
李小姐头一个去面试。在通往考场的走廊里,李小姐走着走着,突然眼睛一亮,发现地上有一枚面值为10元的人民币。她看了看四周无人,欣喜地拾起来,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过了一会儿,工作人员通知张先生去面试。经过走廊的时候,张先生也发现一枚10元人民币“躺”在地上,他左看右看,连个人影也没见到,便捡起这10元钱,走进考场,交给了王部长。
面试结果出来了,张先生被当场宣布录取。看着张先生满脸迷惑的样子,王部长告诉他:“我们这次面试的主要试题其实就一道,那丢在走廊上的10元钱是我们故意放在那里的,我们就是要看应聘人员对这10元钱的处理方式,再做出是否予以录用的决定。”
接着,王部长说:“那张放在地上的10元钱其实就是一把诚信标尺。如果连‘路不拾遗’这样的最低要求都做不到,恐怕就不太适应我们公司的工作了。”
10元钱,微不足道。然而,这小小的10元钱,竟然成为两名优秀应聘者是否被录用的砝码。一位为了蝇头小利失去了获胜的机会;另一位则恰恰相反,他虽然失去了眼前的小利,但他却获得了更大的利益。10元钱决定了胜负。相信我们能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诚信胜金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彭定娇,是来自六(2)班的选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胜金》。
伟大的孔子说过:“人而无言,不知其可”。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基本准则。
诚信,从字面看简简单单;可它,却胜似黄金,重如泰山。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国,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哪一个不是诚信的人呢?
大家一定听说过《曾子杀猪》的故事吧。
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办事,儿子哭闹着要跟去。曾妻便哄他说:“你乖一点,别跟妈妈去了,等妈妈回来杀猪给你吃。”听说有肉吃,儿子就不闹了。不一会儿,曾妻回来了,发现曾子竟然在后房绑猪。曾妻责怪说:“我是哄孩子玩的,你怎么当真了?”曾子严肃地说:做人要言而有信,说话算话。孩子还这么小,你就欺骗他,孩子长大后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呢?曾妻被问得哑口无言,只好同意把猪杀了,煮了肉给孩子吃。
同学们,也许您会觉得杀一头猪没什么了不起的!可您别忘了,在古代,猪可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财产之一。为了妻子的一句戏言,曾子便毅然杀猪,这种诚信的态度令人动容。
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的诚信品格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一次,她在幼儿园对小朋友们说,“六一”儿童节那天,一定和小朋友们一起过节。可是,儿童节到来那天,天气突变,刮起大风,下起大雨。老师和小朋友们都以为宋奶奶不会来了。然而,在大风大雨之中,宋奶奶的车子奇迹般地出现在校园门口,孩子们惊喜地笑了,老师们激动地握住了宋奶奶的手。宋奶奶微笑着说:“既然我说了,就得守信。”
宋庆龄奶奶走了,但她却把一笔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诚信,留给了世人,纵使时光流逝,这笔财富依然闪耀着永恒的光辉。
同学们,诚信是为人之本。伟人们都如此信守诚诺、注重诚信,那我们呢?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我们更需要去走近诚信、拥抱诚信、守望诚信!
然而今天,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当中,却出现了许多诚信缺失的事例:有的同学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老师催要时,却还撒谎说:没带来;有的同学轮到值日时,却偷偷地溜走了;还有的同学在考试时,竟然伸长脖子偷看作弊?? 同学们,这些事决不是小事,诚信是为人之本,这些事都是损害我们做人根基的大事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任由蚁穴滋长,必然会损害我们的人生堤岸。在举国倡导诚信的大背景下,我们小学生更应该时时讲诚信、事事讲诚信,将诚信溶入我们的血脉,用我们诚实守信的坚强姿态,托举起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诚信像水,是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源,滋润着万物舒枝展叶,天天向上;诚信像雨,洗涤人们心灵的尘埃;诚信像雷,震撼着人们虚伪的灵魂。 亲爱的同学们,黄金终有价,诚信却无价。守住诚信,实现诺言,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旁的一点一滴做起??假如眼前的利益与永恒的诚信发生矛盾时,让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那两个永远闪光的字眼——诚信!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诚信无价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无价。
众所周知,诚信,是眼下很时髦的一个词。买卖东西要讲诚信、与人处事要讲诚信、商业谈判更要讲诚信。小到一个人,大到整个社会,诚信是基础,它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地位和社会的稳定。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失去机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
我们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帮著称于世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源源流长。中国可以说是“诚信”的故乡,“仁、义、礼、智、信”,是中国在2000多年中占统治地位的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而“信”是儒家思想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孔子常常谈“信”,“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是孔子每天反躬自省的三项内容中的两项。”作为一个人来说,人无信则无以立,无以行。汉朝许慎在《说文》中释“诚”为“信也”,释“信”为“诚也”,诚信互训。宋朝朱熹认为,诚是自然的实,信是做人的实。明末清初的王船山则认为:“人与人相於,信义而已矣;信义之施,人与人相於而已矣。”这就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作是信义的施行,所以人和人之间相互服务的关系,也要重视信义的施行。讲信用,实在是日常活动中最基本的道德和守则。诚实守信,一诺千金是何等宝贵! 翻开历史的画卷,讲诚信的例子,比比皆是:
战国时的商鞅,“徙一木棍而赏重金”是诚信,他的“非常之举”为变法革新鸣锣开道,从而打下了富国强兵、统一天下的基础; 海尔的领头人张瑞敏“处处兑现诺言”是诚信,他的一贯做法,不仅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的创造热情,也使海尔集体成为走出中国,享誉世界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