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周记具有怎样的效能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写周记是进行道德长跑”。周记是评价学生学习的一种好方法。从我所任教班级学生的一篇篇真实的周记中,
我听到了学生的心声,而学生也从老师写给他们的热情、语重心长的评语中,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友好、尊重、理解和期望。一句话,我真真切切地感悟到了周记的独特魅力与特殊的教育作用。
(一)、敞开心扉,增强交流的场所
有效的沟通,能架起师生之间心灵的桥梁,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提高教师的威信。周记作为班主任与学生交流的一种形式,它比“面谈”有更多的优越性,有好些问题,学生是不会随便开口提问的,哪怕亲如父母。而学生在老师面前不敢讲的话,可以在周记里写出来,老师在学生面前不便说的教育语言,可以在周记里表达出来,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用心沟通用爱交流,是发挥周记教育效能的最佳方法。
顾飞同学是我们班里一个个子较高的大男生,在某次的"悄悄话"周记中,他写到:“感觉高二六班还不是一个整体,大家走的时候并不会关灯,关电扇,甚至连门和窗都不锁上。运动会报名大家都不积极,总是体委来请求我们报名,想长跑一类的项目,更是无人问津,这样的状况丝毫体现不出我们是一个集体!”看到这些我马上感觉到了刚开学同学们之间还没有很好的接触,沟通,一定要利用好这次的运动会让大家凝聚在一起!于是我这样回复到:"顾飞,你是全班最高大威武的一个学生,哈,这是你给我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是你是全班打篮球最厉害的一个同学!你天真活泼,富有责任感,而且很注意观察周围的点滴,谢谢你能告诉我班里的情况,我想你一定会主动关心班级的事情,积极参加活动,就让我们一起来带动其他同学
吧!”的确,过后,他积极报名参加运动会,忙前忙后很是热心,他的热情精神带动了全班同学,鼓舞了全班同学。运动会中我们高二六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了两面奖状!这大大的鼓舞了人心,高二六班的凝聚力更强了!
(二)、关注生活,联系沟通的纽带
学生的心理是很纯真的,他们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他们会有意无意地在字里行间表达自己的某种感情和思想,这也正是写周记的特殊教育作用。老师通过周记可以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家庭关系等,可以及时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
刚开学不久我还不太能认识所有的学生,为了加深了解,我就让大家写了一篇名为《我和我的家庭》的周记。我们班的某同学在周记中提到:爸爸出轨。。。。。
我是这样回复的。。。。。。
(三)、挑战自我,反思提高的阵地
通过周记,教师能从中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及时调整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教师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有利于改变成人眼光看问题带来的一些不足,及时调整教师自身的教学行为,为学生的学习进步、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在周记《运动会小结》中许多学生提到的的许芸为了在女子800米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每天中午都会到操场去练习长跑,这是怎样的毅力啊?。。。。。
周记具有如此好的效能,那么怎样才能写好周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