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怎样引导学生写好周记
不少高中生在写周记的时候会觉得无话可说,不知道写什么。其实,只要把事情真实的记录下来就可以让学生自已写的周记,就以真实、字数、书写等标准评价。我对学生写周记一般都会有个总体要求:1、记录一周中最想跟老师说的事,内容、文体、形式不限,但必须是真实的事情、想法或感受。2、对于字数我也有明确的要求下要保底,上不封顶,每篇至少500字。
刚开始引导学生写周记的话可以明确题目及列个详细的提纲,比如我曾让学生写过《我眼中的高二(6)班》我就列出了三个要点:
1、我理想中的高二(6)班是怎样的?2、现实中的高二(6)班是怎样的?3、通过怎样的努力来拉近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这样理一理之后,学生多少都会有点可说之话,可写之物。长期训练写作思路也会更加清晰,写作水平也会有相应的提高。
当然让学生自觉的写周记,“激趣”很重要,我就要求学生准备一个他喜欢的本子,所有周记都写在上面,能取个名字更好。一个本子写完之后,和他一起欣赏老师与他交流的点滴,帮他收藏起来,让他拥有成就感。这样的过程老师能及时批复周记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