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的十万个为什么(21
)地瓜也能树上结
2008-10-22 18:33:08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问您个问题,什么能在树上结果?符合这个条件的有很多,像苹果、桃、杨梅、梨等一些水果都是结在树上的。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有些蔬菜也能在树上结果了,像蕃茄、辣椒等等。那还有什么能结在树上呢?地瓜!!而且绝对不是嫁接的!树上结的地瓜长什么样呀?
树上也能结地瓜,听起来新鲜吧。这里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示范园,能结地瓜的树据说就在这附近!我们找找看。地瓜虽说长成了树,总还得有些地瓜的特征吧!
哎,这个架子上面的叶子有点像地瓜的叶子。
那地瓜在哪里呢?这上面的一个个袋子是做什么用的呢?
小伙子,这什么树?
这可不是一般的树。
什么树呀?
地瓜呀。
那你能打开给我看看嘛?
当然可以打开了,打开一袋你就信了小何,来了。
需要有一个帮手 一个人不好弄 那我扶一下吧
:掉了 又掉一个 这是几个呀 两个 三个 四个 五个 刚才还掉两个 还有更多的呢。
没想到,地瓜竟然像葡萄一样一串串地结在树上,而且看起来好象比地里长得要水灵得多。可是,地瓜地瓜,长在地里才叫地瓜,地瓜长在树上,那还能叫地瓜吗?
它的本身习性倒是没有变 只不过是我们这个种植的模式变了一下 它的糖度跟淀粉含量是下降了 但是根据我们这个品质分析 就是在这种条件下 它的β胡萝卜素跟Vc的含量显著地提高
您瞧,这地瓜虽然长到了树上,可是基本的特性没有变,营养价值还更高,而且水分足,能生吃。可它到底是怎么长到树上去的呢?
杨其长 中国农业科学院设施农业研究中心主任:这就是一种新的栽培工艺 我们叫营养根跟块根的分离技术
许多植物根的主要功能是吸收和输送养料,叫做营养根。而地瓜的根却会转变,刚长出的根叫营养根,之后一部分会膨大变成块根,就是我们吃的地瓜。现在要想长成树,营养根和块根就得分家,这可怎么个分法呢?
杨其长 就是说有一部分长原来长在土壤中的根系 我们把它作为营养根 在水培条件下进行生长 让它吸收营养 然后另一部分我们在茎蔓上进行诱导 诱导出一块块根,然后块根独立地完成它的膨大 形成块根一个体系
如果我们想这样去栽培地瓜的话,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要把地瓜的营养根和块根给分离开,也就是说,让营养根去吸收营养,让块根来结出地瓜,道理虽然说很简单,但是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可就得动一番脑筋。 解说:作为块根类作物,地瓜的生长习性与水果等作物有着很大的不同。水果是下面长根,上面结果,而地瓜却是下面长根,根就是果实。要想让地瓜也像水果那样得先从哪里下手呢?
首先让它大 它根部最基本的根不能结薯 从小就让它在水培条件下 根系都光长吸收根 细长的 很多 那么它就不膨大 不结薯了 这样的话我就可能培育成一棵大树 就像这棵红薯树一样
要想让地瓜基部的根不结地瓜,一个必备的条件就是水培。作为一种无土栽培技术,水培在花卉、水果、蔬菜、观光农业等方面已经应用得很普遍了。
在水培条件下,地瓜的根长得细细白白的,铺满了整个池子。这些根已经承担起了营养根的功能,源源
不断地为整棵树输送养分。
仔细看看,没有一条根上结地瓜,地瓜为什么一到了水培环境下,就不再结地瓜了呢?是不是这些水里加了什么不为我们所知的东西呢?咱们待会儿再说。先说说这些枝条,由于不断地吸收营养,枝条上就会长出许多这样的小节点。这些节点通过诱导,就能长出地瓜.
枝条上的根为什么能结出地瓜呢?学问就在这盆里,得套盆。
套盆,没听说过吧。套袋的水果我们倒是挺多的,像套袋苹果、套袋梨、套袋桃,水果套袋是为了保持水分、防病害,总的说是为了保护果实。可是,这地瓜套盆可就不一样了,它不是为了保护果实,而是为了压迫果实。哎,地瓜为什么要受压迫呢?
俗话说,瓜“不扶不结”。什么意思呢?栽地瓜必须要扶垄。扶垄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给地瓜的根部增加压力。只有在一定的压力下,才能结出地瓜。所以我们不管在哪里看到的地瓜秧苗,都是一垄一垄的。而在地瓜树藤蔓的结节处挂上盆,正是为了给它施加压力。
在它的任意一个节位上面我给它套上一个盆。这里边是基质或者是用土壤也可以,它就能长出不定根,这个根在这个黑暗的加上基质的压力环境下,它过个二、三十天以后就开始慢慢膨大,就长成红薯了。 咱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些水里的根,为什么它们没有结出地瓜呢?
在这个水的环境下,没有像土壤里边那种压力了, 水能够把它托起来你看,它都是飘着的,对,非常均匀的,不结薯了。
这回咱知道了,既不是地瓜的水培方式特殊,也不是因为水里加了什么东西,而是因为没有压力呀。不扶不节地瓜嘛,所以地瓜根分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压力转移的过程。这水里的根因为减少了压力,所以结不了地瓜;而这上面的根,因为增加了压力,所以就结出了地瓜这一减压,一增压,地瓜的生长方式就被改变了。 从小在水生条件下长出来的地瓜根的细胞组织已经发生了改变看,上面长满了输养管道,像藕似的,再多的养分也会很快被畅通无阻地输送出去所以,它就结不了地瓜了。而从小在土壤中长大的根,输养管道很不明显,可以说好吃的营养大多被它自己吃掉了这营养过胜能不胖吗,哎,这一胖可就变成地瓜了.
汪晓云 中国农业科学院设施农业研究中心 高级农艺师 我们这种方式,可以结了采,采了再结,可以连续多次收获,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收红薯.
传统的地瓜栽培是一年一熟,采收地瓜的时候,秧苗先被破坏。是一种类似于为取卵而先杀鸡的模式。而树上结地瓜的模式,因为营养根和块根分家,采收的时候营养根不会被破坏,所以可以像采收葡萄一样,收获一批再套一批。循环下来,一年可以收四五次地瓜,产量是传统栽培方式的好几倍呢。更为主要的是,因为地瓜树是在温室条件下生长的,所以它可以人为地控制采收上市时间,反季节上市,效益自然就更高了。
中国农科院设施农业研究新突破 红薯无土栽培(2006-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