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咏物诗,结合注释,可以明白,这首诗一定是写于被贬谪的路上。一个正直的人在被贬谪的路上,咏自己眼前的路,无疑会写出路的特点,并通过咏路抒发自己的感情。这种感情又一定与他的被贬有关,与它的个性有关。这种借写物来表现其思想感表的方法,叫作托物言志。
“赤路”,一定是前往岭南的路,之所以叫赤路,应该有两个原因,一是南方炎热,赤日如火;二是南方多红土。“龙蛇”是喻体,龙蛇有何特点,赤路就有何特点。“不知几千丈”是说龙蛇之长的,龙蛇如何长达几千丈,则太大了。这里还有夸张的意味。本体是赤路,则这一句突出的是路途之长。出没山水间,是说龙蛇在一会儿现身,一会儿入水。以之喻路,是说路一会儿能看见,一会儿看不见。是说赤路屈曲延伸,忽隐忽现。一下复一下,是说龙蛇一会儿位置高,一会儿位置低,自然是说赤路或高或低,上下起伏。一连三句,写出了赤路的三个特点。第五句的“伊”是文言助词,用于句首,没有实在意义。“予独何为”是个问题,意思是,我一个人在做什么呢?末句作了回答:与之同俯仰。之,代路。俯仰,低头和抬头。本句的字面意思是,随着路势的起伏,自己也一高一低地走。其内在含意,结合注释也可以弄得清楚:与贬谪路同俯仰,表明诗人并不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那么,这样的诗句就能表现诗人那么犯颜直谏的勇气,对于国家的耿耿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