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桃花溪”,只三字就给人许多美感,让人心旷神怡。由此三字,凡读过《桃花源记》者,都应该回忆起陶公的几句: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那种美,非独亲历者能感到,读书者亦能感同身受,陶陶然醉于其中。
题目与注释告诉我们,这首诗一定要写景,这景一定与桃花和溪水有关。这首诗一定会抒情,这情一定与桃花源有关,与隐居有关。
第一句“隐隐飞桥隔野烟”,太棒了。它可以说是中国诗歌宝库里最富有表现力的诗句之一。首先,它描绘了一幅如同仙境般的动感画面。这不是一般诗句所能比拟。“隐隐”写出飞桥的若隐若现,忽隐忽现。飞桥,凌空横跨之桥也,一个“飞”字,写出桥的凌空之势,让人只看到桥身,看不到桥下。正好呼应了下面的“隔野烟”。野烟,乃山中云气。云气缭绕,忽浓忽淡,忽少忽多,把个飞桥映衬得如有如无,如真如幻。桥的静的,雾是动的,桥是青的,雾是白的。桥是有形的,雾是变幻无方的。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不是一般的静态的画面,而是一幅动感的画面,如同电影镜头一般。其次,它给了人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也不是一般诗歌所能比拟。一座飞桥,飞桥在哪里?当然在山中,当在溪上,当然在溪的上游。不然它何能出现?不然它何以能飞?不然又怎么与桃花溪相关?野烟,还要隐隐地隔飞桥,当然是时浓时淡,有时有无的。除却山中雾气,何物能够如此?所以读到此句,我们就不仅仅是看到飞桥,看到野烟,我们还能看到它们的背景,高山野谷,山谷中雾气蒸腾,树木葱茏,都与飞桥一样若隐若现。桥下溪水潺潺,雪白的浪花溅向两岸。两岸桃花缤纷,花光如颊??试问,哪首诗的哪一句能够像这一句这样逗起人的无限遐想?
因为第一句表现力太强,所以多说了几句。嘿嘿。
第二句“石矶西畔问渔船”,同样精彩。石矶,就是水边突出的巨大石头。它和渔船都让人联想到桃花溪。如果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我们的眼前定然出现这样的画面:溪边怪石嶙峋,水波在石边轻轻摇荡,也许有小鱼儿在石边嬉戏。溪水在缓缓流尚,上面浮着片片桃花,而渔船,正悄然向岸边靠来。在这样的境界中,诗人走了来,向着渔船上的人发问了。一个“问”字,把诗人形象拉进了诗中,使读者不能看到美妙的山光水色,还看到人的活动。“渔船”在这里当然代指渔人。诗人问渔人,问的是什么?是后两句:“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桃花整天地随着流水飘荡,那么,进入桃花源的洞口在哪里呢?这一发问,显得诗人有点呆傻,因为这渔人已然不是《桃花源记》中提到的渔人,而且,即使是那个渔人,他也找不到桃花源了。然而,我们又不能说诗人呆傻,因为他只不过是用这种问题,表达自己对桃花源生活的向往,对那种自由自在、从容不迫生活的向往。明知道对方不知道,却还要发问,真有点病急乱投医的味
道,显示了他希望获得答案的迫切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