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投资大师巴菲特说过:“人生在世,要时刻思考人生。虽然命不可更改,但运是可以改变的。”“当你无法改变环境时,改变自已”。
柏拉图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不可能移动山,也可以说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和社会上太多的东西,但我们可以换个心态自己走过去,很多时候,健康乐观的心态很重要。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生存的环境,面对选择,有时并不尽人意,得去适应自己可以拥有的。打个比方:周末的办公桌上堆着成山的要处理的工作,更不巧乌云密布,下着瓢泼大雨,空荡的办公区就零星一两个人,想着美好的周末不仅要加班,还下着大雨,这一天将会变得多么枯燥和乏味。心情一下就不美丽了,老天爷都在替我难过!接着就会影响自己的情绪、思想,再接着就会影响工作、生活等等。那么既然如此,何不换个心态想想?下着大雨的周末在家呆着也是呆着,工作也没什么不好;安静的办公室可以更专注的投入工作,比虚度一天有意义的多了;雨水冲洗过的树叶更加翠绿,乌云散去的天空更加明亮,雨后的空气更加清新,说不定还能看见彩虹呢?遇到阴雨天时,就努力做自己的小太阳。
有人会这样想:我是爱自由,我有个性,我就是我,为什么要改变?环境有时并不尽如人意,老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这句话也并非没有它的道理,但我认为这话不适用于今天,因为当今社会,很多人无形中把这句话当成了一种不去努力的借口,只是守株待兔,等待别人发现自己、找到自己,怨天忧人,一直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
面对不好的环境,每个人都埋怨过,沮丧过,灰心过,也等待过,但不是第一时间想办法战胜它解决它,而是用宝贵的光阴换来无用的指责抱怨。太多的时候,我们把困难在自己的想象中扩大,其实不尽然,如果你能稍做一下改变,也许就会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呢?老话说人生如水,做人应像水一样柔和、谦和,如果不能改变环境,那就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并在适应的过程中激发自己的能力,创造适合自己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更多的困难,战胜更多的挫折,获得快乐,实现自我。如果不能看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只是一味地埋怨对你不利的环境,不尝试着改变自己,那么,不仅在生活上是一无所获,精神上也会承受很大的煎熬。
我是人们口中的90后,我们这一代人有着许许多多的性格标签:冲动、彷徨、冷漠、张扬、新潮等等。虽然我们生活的很舒适,物质条件也不错,但仍然感觉缺少精彩,总是难得如意。我们这一代人,在对社会价值、人生价值的选
择的主体性上不断膨胀,导致不断的抱怨,让自己的身心都变得疲惫,失去了太多。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说著名的哲学家柏拉图某一天在与他的学生们上课的时候告诉他的学生们:“我能够把对面的山移过来。”学生们一下子炸开了锅,觉得非常羡慕,然而又非常好奇,于是纷纷向老师请教方法:“老师,你是怎样做到的呢?能不能教教我们?”这时柏拉图就笑道,说:“很简单的,山若不过来,我就走过去!”在场学生一片哗然!
然而在我看来,我们这代人也是幸运的“新新人类”,因为我们足够年轻,很多东西还不曾定型,我们有精力,正在成长,能够改变自己。因此我认为改变自己的第一课就应该是学着知足,珍惜已有的东西;第二要把消极的毫无建设性的思想统统扼杀,我们习惯性常说的“为什么”“凭什么”,换成“怎样”“如何”“我凭什么不行”换成“我如何才行”?换个方式思考人生;第三调整心态,不把得失看得太重,你对生活微笑,那么生活也对你微笑;第四该说话时说话,该沉默时沉默;第五学着宽容,学着承受,宽容别人其实也就是宽容自己。
如果要抱怨世界,可以找一百个理由,但世界不会因为我们找了这些理由而发生百分之一的变化。可是如果改变自
己,只要今天去做,或许明天就会发现自己身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埋怨环境,不如改变自身。改变虽然是痛苦、困难的过程,但这就是一个成长的必经之路,就像毛毛虫的一生,要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蜕皮,然后吐丝、结茧,总有一天要艰难地冲破厚厚的茧,承受长时间的苦痛,但苦痛之后,破茧而出,张开大大的翅膀,变成美丽的蝴蝶。 改变不是要你放弃自己的原则,而是让自己有更多的契机更多的方法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改变不是妥协,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明智选择。现实中有许多事情都如同大山一样,是我们无法改变,或至少暂时无法改变,那么当我们无法改变环境时,就勇敢地改变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