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
在当前的社会中,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在诸多社会性的政治道德畸变甚至缺失面前显得尤为重要。其中,传统政治伦理思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政治道德建设离不开对传统伦理思想的借鉴继承、批判改革,现特就其中几点做以下论述。
一、 仁者爱人、为政以德的德治思想,以及朴素的人本主义思想对克服官本位思想,树立民本思想和形成稳定团结的官民关系提供了参照和借鉴,有利于行政者道德修养的培育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为政以德治国理念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论语中曾有如此陈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治国要做到以德服人在古代的等级社会里尚且如此,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当世行政者更要做到,道德教化可以使百姓心悦诚服,从而使得整个社会能处于一种安定和谐的状态中。当然,当前阶段要坚持依法治国为主,辅之以以德治国,法德的有机结合才能相得益彰。仁者爱人的理念本身就传达了一种相互尊重的态度,尤其强调了作为当时统治者的客观要求:己于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同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突出了当前行政者不能随意,要遵纪守法,有章可循,有章必循。仁政跟为政以德在根本上是统一的,二者都提出了对行政者在行政过程中坚持仁术的要求。
当然,不光是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有此精华,在西方的伦理思想中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就单纯的从为政以德方面来讲,古希腊的伯利克里的一些观念也是很有意义的。“我们所应当悲伤的不
是房屋或土地的丧失,而是人民生命的丧失。人是第一重要的,其他一切都是人的劳动成果”这种朴素的人本思想反映到政治实践中就要求行政者做到以人为本,文艺复兴时期,先驱家们提出的对人性的强调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也体现了对人本身的尊重,尽管存在片面的极端个人主义倾向,但其对人的根本态度也是值得肯定和推崇的。
由古及今,此类人本思想仍然有气势战之地,至少,落实到现实当中,强拆悲剧污腐败现象等等社会为题会少一些,甚至消失。总而言之,为政以德,注重人本,注重以德治国的理念,具有超时代的意义,虽然在当时难以真正兑现,但其理论本身并不引起产生的社会背景而失去其价值,直至今天,仍然对行政者有重大的参照意义。对构建团结稳定的官民关系已有非常之意义。
二、重义轻利的观念和求大多数的最大幸福的功利主义对规范市场参与者特别是经营者,实现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服务大众,对够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具有重要的推动和检验作用。
重利轻义的倾向观念与合理功利主义是不矛盾的,恰恰相反,两者在内在价值上的互补是稳定的。“不义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谋其功”都是在阐述义相对于利的首要性,中国传统道德中重义轻利是占主流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后来资本主义因素的成长,不利于商品经济的发展,但是,这种理念中对于情义的看重远远超过了个人对利益的追求欲,在当前混乱的市场状态下还是有其存在价值的。
至于西方求最大多数的最大幸福的功利主义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过分强调了对利益的追逐,而忽视了社会正义或者个人情义的存在,但是,这里的功利主义求最大多数的,从而兼顾了他人或者社会整体利益,边沁曾有此论述:“功利原则讲的是所有利益攸关的人们的最大幸福,这种幸福是人类行为的正确适当的目标,并且是唯一正确适当并为人们普遍欲求的目标。”这在一定意义上抽象了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而只把个人利益现实化,体现了对个人利益的无限追求,如果把上述两者统一在同一域中,适度的个人里追求与适中的重义轻利观集中表现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是具有相当功效的。
一方面,肯定和鼓励商品经济的发展,不否定商人和生产者的个人利益,但要予以适当的规范要求,在义与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另一方面,适当提高利的地位,予以肯定。如此的统一,在当前的市场上挟尸要价、食品安全等现象注定会有所减少,再辅之以必要的奖惩机制,市场本身的弊端会得到更大限度的克服。
三、“富之‘”教之“关系问题的讨论为当前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双线推进提供了借鉴,
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之又何加焉,曰:教之。在这里,儒家提出了先富后教的观点,在当时兵荒马乱的现实里,这种如此有美好的未来是很有诱惑力的。尽管当时是不可行的,这种想法在现如今看来却也是有其实在的时间时间实践价值的。现在,我国已经取得了gdp世界第二的巨大成就,物质文明建设的成绩举世瞩目,但是本应该与之相对应的精神文
明却未能显得如此突出,尽管已经取得了如何很大的成就,早在1989年等熊皮昂在总结改革开放十年的时候就指出教育是个大缺口,在最近的二十年里也付出了很大努力,但物质与精神之间的不对应还是显而易见的,并且出现了富门寒教、寒门富教的怪像,一个又一个富二代挑战大众道德底线的时是事件不断出现,道德文明建设明显脱节,对一分先富起来的人来说,没有精神的寄托,他们也不可能过得安宁。物质的享受并不能填补精神的空虚,而精神的堕落又必然造成物质的毁灭。贪污受贿,坐牢送命;吸毒赌博,人财两空;包二奶而家庭解体,耽声色而精骨皆枯。贪财而失财,渔色而伤身。富而无德,精神从属财富,物欲泯灭精神,岂能持久乎?明星吸毒,大款跳楼,钱未必通神,富不过三代,古往今来,教训不可谓不多也。“仓廪实而知荣辱,衣食足而知礼节”,在当前阶段,精神文明建设是迫不及待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富与教是不可分离的有机体,穷不是社会主义,单纯的物质富有更不是社会主义,在当前及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加强两者的统一,道德建设过程中把追求圆满的富作为目标,富之教之的思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形成了切实的借鉴。
四、忠孝的家国高尚的观念利于引导人们对集体主义原则的接受和实践,对进一步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感大有裨益。
家族利益至上的传统观念,在封建社会里起到了良好的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所谓孝,善事父母者。一种对父母家庭的至尊依赖是
古人最虔诚的也是最基础的出世伦理。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在传统的父母为上,家庭为纲的社会里,父母在,不远游,几乎一切行为准则都是以父母双亲的判断为衡量标准的,甚至也只是以父为纲,这在当时很好的维系了家族内部关系的和睦,尽管当前我们追求普遍意义上的自由民主,家庭内部也追求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的统一。但是,在这里我们还是要发扬传统中为家本位的整体利益观,它关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一种微观上的群体利益,当然这种群体利益是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
把血缘亲情的家族观念升华为心理认同的国家观念,也就是把孝与忠统一起来了。忠,敬也,尽心曰忠。孔子也曾把孝解释为敬,无违。由此可知,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把忠孝结合了。孟子语教人以善谓之忠,故忠“非专指臣民尽心事上,更非专指见危授命,第谓居职任事者,当尽心竭力求利于人而已”。忠的客体外延是很大的,孙中山曾有:“古时所讲的‘忠’,是忠于皇帝...我们在民国之内,照道理上说,还是要尽忠,不忠于君,要忠于国,忠于民,要为四万万人去效忠。为四万万人效忠,比较为一人效忠要高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