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周边休闲游——2014年春游黄陂木兰景区导游
春游季节到了,很多朋友想去木兰生态旅游区玩,但是有好多人没去过,不知道怎么走,怎么玩。木兰生态旅游区在武汉周边乡村休闲游算是比较成熟的了,武汉乡村网给大家导游,想去玩的可以看看,或者能帮你节省不少时间。
“木兰八景”是指湖北黄陂境内年华农业风情园、木兰云雾山八大景区的旅游资源。其中除木兰湖和木兰古门两景区为国家3A级以后,其他6家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除此以外还有国家四A级旅游景区锦里沟!
木兰生态旅游区主要景点车程:
1、木兰山(汽车60分钟) 2、木兰湖(汽车1小时10分钟) 3、木兰天池(汽车80分钟) 4、木兰古门(汽车115分钟) 5、木兰清凉寨(汽车120分钟) 6、木兰草原(汽车60分钟) 7、农耕年华(汽车45分钟)
8、木兰云雾山(120分钟) 9、锦里沟(110分钟)
木兰山
一大早,从武昌傅家坡长途客运站坐到黄陂木兰山的直达大巴车(如果是从汉口出发,可以在新荣客运站坐直达大巴)。单程车票价格20元,景区门票加往返车票的联票优惠价格100元。不坐大巴的话,可以在汉口火车站坐292路公交到黄陂客运站,下车之后换乘小巴到木兰山景区。
木兰山景区很大,听向导介绍,木兰山景区主要由宗教朝圣区(古庙区)、地质公园核心景区(石景公园)、风洞(红军洞)、木兰花苑、木兰山索道等组成。木兰山上有很多庙宇,主要景点有一天门、南天门、木兰坊、二天门、三天门、金顶坊、玉皇坊、玉皇洞、灵霄街、狮鼻洞等。
木兰山昂立天宇,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群峦秀峰、宫观栉比的古代庙宇、甘冽晶莹的龙泉匹练、环绕山岭的溪河碧流、瞬息万变的云海奇景、盛夏如春的宜人气候,无不令人赏心悦目。木兰山有不少建筑,看上去有新有旧。墙体门楼基本都是石头砌筑。询问路边小摊摊主,据说这里也有城里来避暑的,吃住合计每月1800元。看上去价格并不贵。木兰山是千年香火鼎盛的宗教圣地,其中以金顶、玉皇阁、木兰殿、大佛殿、药王宫等庙宇香火最盛。
木兰湖
木兰湖是武汉市内最大的人工湖,自北向南酷似一条巨龙躺在木兰山右侧,相传是木兰自幼习武的地方。湖中32个岛屿星罗棋布,错落有致。湖周青山环抱,绿树掩映,万木参天。乘船游览美丽的木兰湖,观延绵湖岸线上一个个建筑各异的度假山庄,上鸟岛观白鹭飞舞,微风扑面,神清气爽。
木兰湖的太阳岛伫立在水的中央,远远望去,宛如临波的仙子,款款而来。岛上并没什么奇花异草,只是岛形如一轮太阳,同时也是木兰湖在晨曦中最早能看见太阳升起的地方,故此而得名。有了这个名字,便有了一些诗意,就如一块沉睡千年的顽石,突然得了世外高人的点化便有了灵气一般。岛上有星星点点的别墅洒落其中,或欧式或日式。非常漂亮别致,配以曲径通幽的石筑小路,和丛丛簇簇的各种漂亮的花草,感觉就像来到到了世外桃源。 走进大余湾,老宅虽陈旧,仍可看出昔年的气势。古宅均用大块大块裁打得方方正正的条石砌成,石面上琢有细致入微的滴水线。硬山顶、翘檐、檐额彩绘、天井、承水池、木雕隔屏、清式架子床、清式扶手椅,一切都古色古香。连先祖余秀三的墓和余氏族谱都保存下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余湾人的岁月如同一首悠长舒缓的歌,流水穿村过,出门到田间,观水清塘旁。
木兰天池
木兰天池被誉为湖北的九寨沟,其实木兰天池是学生时代最爱的班级郊游地。从景区门口的集散中心出来,便开始了上山的过程。木兰天池景区虽然名气不大,景色也不能与其他很多美丽的高山,湖泊相比,但总的来说还算是个相对不错的景区,尤其在一个城市的周边。
木兰天池大峡谷,由飞瀑、溪潭、怪石、奇木“四绝”构成的自然景观达200多处,可谓十步一景,百步一绝。峡谷两头挑着明镜一般的高山湖泊,大小天池的上下落差约有380多米。高山瀑布,水流很小,没有庐山等地的瀑布有霸气,但在清脆的绿色中,这一泉细流也是很美的。
木兰游乐场有滑草,高山滑索等等,很多供游客体验的项目,不过都是收费的。大天池斜斜的草坡上,那九道窄窄的绿色滑道,是不是像一帘帘横空下泻的瀑布。木兰天池的景点很多,有龙天堰、外婆桥、聪明泉、龙亭索桥、龙脊石、龙马石、龙珠潭、大瀑布、镇谷石、大天池等。
木兰古门
黄陂姚家集镇,木兰古门风景区就在这个镇的小村里。穿过蜿蜒的乡间小路,曲径通幽处,却别有洞天,有点似江西的李坑,小桥流水人家,古朴的农家舍院。据导游讲,整个景区不过三四个小时行程。背着沉甸甸的旅行包,穿着我的运动球鞋,才发现横亘在眼前的是一座大山。进门处有个三岔路口,选择最小的一条道,开始往上登,山比较陡,幸而,一路都有台级和凉亭。
走一程,歇一程,不觉已到古门论剑壁,一座古寨墙镶嵌着一幅高1.6米,长20米的浮雕,主题《古门论剑》,讲的是木兰抛开了了胜败的顾忌,人剑合一而打败对手,虽然简约而不失古朴。再往前是古寨门,是些简陋的石砖砌成的门洞,据称有千年的历史,却有些让人失望。往前就是天河桥,现是是枯水期,开河桥也没有那澎渤的气势,但那河却很清透。走过天河桥,长河游渡,挽月桥待建,只好下山。
沿河的流向一路往下是锁谷桥,河水流径此便往下泻,桥下刚好有两块巨石,河水泻下,激起巨大的水花,站在桥上,细细水气扑面而来,心情便亮丽几分。河水一路泻下,便是一条细长峡谷,蜿蜒曲折,溪流不断。我们沿着台阶往下,便见“古门石韵”刚才那流水汇成瀑布飞流直下,颇有些壮观,瀑下是一汪清潭,强烈的太阳光,经过水花的折射在石上现出彩色的晕。沿着溪水有福泉、叠韵、三叠瀑,一路下来。
木兰清凉寨
黄陂蔡店西北边缘有一个刘家山村,传说曾是花木兰荣登过的古寨,现在时兴旅游经济,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木兰清凉寨”。其实清凉寨最佳的旅游时节是夏季,一到景区,就看见一座城门样的建筑屹立在山顶,“清凉寨”三个大字赫然在目,城墙顶上彩旗飘飘,给人一种威严大气的感觉。进入景区,沿着景区步道前行不远,忽然看到一个标有“清凉寨茶”字样的茶壶悬在半空,水流直下,让人不由的觉得易趣横生,颇有创意。
再往前行,便看到不远处,波光凌凌,微风扑面,山峦交错,山峰倒影在水中,感觉到了世外桃源一般,不由得心旷神怡。正在凝望之时,忽然不远处传来阵阵银铃般的笑声,循声望去,看见一条瀑布如同白练倒悬空中,游客们纷纷顺着瀑布中的滑道攀爬而上,水声四溅,引得一片欢声笑语。顺着瀑布前行,刻有“水帘洞”字样的洞口忽然映入眼前,引得众多游客前去探秘。我们也跟着大家进入该洞口,想一看究竟。入到洞内,顿时感觉清凉宜人,看着洞隙外的风光美色,耳边听着洞口外的叮咛水声,让人不由得想起《西游记》中的水帘洞,仿佛人已在其中,而自己却浑然不觉。
出到洞外,前行不远,就来到了一片开阔水域,看到很多人都在排队,上前一看,原来是游客乘船游览之地,乘兴上船游览,伴随着船夫的启航声,游船顺水而下,沿途湖光山色,层峦叠翠,真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经过近3个小时的游玩,顺着下山步道的指引,我们很快便来到了景区出口,刚出大门,清凉寨和悬壶的景观又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和入口处的景观相映成彰。
木兰草原
木兰草原景区,位于武汉市郊黄陂木兰生态旅游区境内的王家河镇。通过一系列的草原雕塑阔达的草原就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清澈的白鹭湖、宁静的蒙古部落、飘扬的哈达雕塑一片自然、宁静、祥和。
从白鹭湖走过来,穿过一片蒙古包部落。我们到达了木兰草原演艺厅,节目在10点40开始。坐在演艺厅内休息了一会,突然震撼的音乐响起,连同我们,所有的朋友都兴奋起来,歌舞表演开始了,大概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从演艺厅的侧门走出去,我看见了两头高大骆驼。沿着骆驼的方向一直看去,只见一座类似箭头的建筑物展示在我眼前。那就是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射箭馆。射箭馆的旁边就是跑马场,我们欣赏到了牧民们精心准备的马术表演。牧民们驰骋在马背上,跳跃翻腾各种精彩动作,让我一饱眼福。
农耕年华
抵达景区后,参观和谐池游览景区东线至千姿百态的盆景园。从盆景园进入到墨溪古镇,体会典雅隽秀的水乡小镇,然后通过康乐桥至金鱼池、金龟池。沿途我们观赏了百鸟园、三农桥,领略了“神州第一牛”巨型金牛犁地塑像的宏伟英姿。
来到农耕年华,当然要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啦。吃完农家饭之后,我们游历了形态万千琳琅满目的奇石馆,在农耕文化岛,我们参观了农具展览馆和历史人物塑像陈列馆。最有趣的是在农家乐活动场体验农事生活。
乘坐观光车抵达百花洲、登五谷丰登塔、观翠竹山。在武湖湿地观看野鸭、大雁、鹅的栖息地,欣赏桃花岛美丽风韵,参观鹿苑、羊咪园、风景林等景点。在农耕年华,还可以亲自体验采摘蔬菜瓜果的乐趣。这里的瓜果十分的新鲜,价格也比城区要便宜的多。
木兰云雾山
到云雾山,自驾游其实很不错,到云雾山有三种自驾的线路。路线一:汉口竹叶山走岱黄高速到黄陂向左转走黄孝公路至达义向右转走祁泡公路到泡桐店乘三轮车5分钟即可到达云雾山景区。线路二:武汉汉口走机场高速经天河经祁泡公路到泡桐店乘三轮车5分钟即可到达云雾山景区。线路三:中环将军路到横店再到张家店互通经祁泡公路到泡桐店乘三轮车5分钟即可到达云雾山景区。
大家不约而同停车仰望主峰:峰上古寺云雾缭绕,山径蜿蜒曲折,像一条彩带从云间飘落下来。而我们穿梭于山麓间的竹林、飘香的茶园和漫山遍野的山花之中,感觉果然野趣盎然,名不虚传!
来到群山环抱中的古朴民俗村稻草王,好似来到了世外桃园。看那成群的山鸡悠闲地啄食着地下的虫儿,老农不紧不慢地赶着一群牛从身边走过,对我们这些山外俗人是那样淡然和视而不见。透过竹林依稀还能看到农人在扶犁耕田。最醒目的要数那那一排排的石房石屋,那整齐的墙逢里,没有一点一滴的水泥却年年岁岁坚固地抵挡着风雨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