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粗心的不同态度
对待粗心的不同态度,很可能引发不同的人生成就!
对“粗心”这个词,您一定太熟悉了。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人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并因此而受到损失。比如有的人不小心把钥匙丢在家里,如果一下子等不到别人回家就只好拨打110。或者有的学生在测验里做错一道题目等等。这样的“粗心”所带来损失通常是不大碍事的,只是给当事人多添了点小麻烦。但是“粗心”若是发生在另外的一些场合,比如中考、高考,“粗心”带来的就不仅只是小麻烦了,那损失往往甚至不可计算,也无法弥补啊。
大多的人原本是不希望“粗心”的,但在潜意识里认为,“粗心”只能算是个大家都会犯的小毛病。为什么会这样呢?很简单,人人都不会把“粗心”看作“无知” 。因为粗心不是不会啊,既然不是不会,就不能算是大毛病,也不算是大问题,当然也就不太值得让人担忧。况且谁都会粗心,谁都免不了出错,在这样的自我解脱的意识中,对“粗心”的放纵和宽容也就不难理解了。
比如有个同学在一次考试中,有一道题目由于不会做而丢了分,会很生气,感觉自己很无能,甚至很悲愤。可如果要是因为粗心而丢了这道题目的分,那么这种自我谴责和埋怨的情绪就会淡化许多。
“如果不是因为粗心的话,这回应该考100
分!”——家长常说,孩子也常说。当母亲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这个学期你孩子考的怎么样?”“唉!别提啦,我的孩子这回要不是因为粗心,能考100分呢!”或者“这次他因为粗心被扣了3分,要不这科成绩能在班里排到第二啊!”之类的话,乍一听,似乎有很多遗憾和埋怨,可隐隐之中,又透出些许的满足和自豪。
唉!这是多么遗憾的认识啊!
所以,如果对“粗心”认识不足的话,“粗心”所带来的灾难简直无法预计和控制。
请注意以下几点:
1、粗心比无知更糟糕、更可恨。
在做练习的时候,一道题结果不对,通常会有两种原因。
第一种,完全是由于不会。
另外一种情况是,经常有的孩子在做题时多个0;或者少写单位了;或者小数点的位置错了;或者上边一行是23,换了行以后就32;或者把一个字写错了。总之,不是由于不会而导致的错误(您和孩子要想想到底有多少类这种粗心的现象)。
而最令人遗憾的是,父母在指导孩子学习的时
候,看到一道题目不会做,往往批评和指责更严厉一些,“你是怎么搞的,连这么简单的题目都做不来?!”
关于粗心的后果
而要是由于粗心而造成的丢分现象,则常会用相对缓和的口气说:“唉,怎么这么不小心,如果这样这样,你不就作对了吗。”“下回要注意啊!” 殊不知,在对待这两种不同的现象上,由于不同的态度,使孩子放松了对“粗心”的警惕,忽视了对“粗心”的分析,削弱了对“粗心”危害的认识。卢梭说的有句话很精辟:“人之所以犯错误,不是因为他不懂,而是因为他们自以为什么都懂。”
一个概念,从无知到有知的改变是很容易的,而一种“粗心”的现象却是可以经常不断的重复发生的。从这个对比可以很好的看出,哪一个危害更大。列宁曾说过:“无知比偏见离真理更近一些。”我们也可以毫不夸张地套用这句话说:“无知比粗心更容易获得真理。”不怕“无知”,因为不会的可以学会,不懂的可以学懂,而“粗心”就可怕了,因为孩子们以为的“粗心”不是“无知”,所以就一次再一次毫无顾忌地草率地“粗心”了,也就一次再一次痛苦地错了,从而浪费许多时间和丧失了可能的机会。 所以粗心比无知还可怕,更糟糕。粗心是由于对
粗心的无知而造成的。
2、粗心会养成习惯,一旦成为习惯,就不好改变了。
由于对“粗心”的忽视,粗心一次次地在学习中出现,慢慢地“粗心”成了一种惯性,而自己还是不能清醒地认识。
许多同学都曾经经历这样的情况,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自以为这次考试成绩应该不错,可结果又是不尽人意,很多是由于“粗心”造成的问题,虽然只是“粗心”而已,但不理想的结果往往会对自己付出的努力丧失信心,会认为自己再用功,学习成绩也不可能得到提高。那么在这个时候,孩子的自信心却逐渐遭到了打击,对学习就逐渐失去了信心和兴趣。试想,“缺乏斗志”怎么可能成功?所以“粗心”一旦形成惯性,变成习惯,就再也不好改变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大家都太熟悉了,为什么有的人从小到大,还总爱丢钥匙、钱包。只要仔细留意,但凡事业有成的人,哪个做事不是严谨细致,即使是那些看起来大大咧咧的人,也是“粗中有细”啊。 古希腊有句名言,“性格即命运”,那么性格是如何养成的呢?是习惯!那么“习惯”又是如何养成的呢?就是一次有一次地反复。
这就是教育家为什么会强调的一点——“要从小养成好的习惯”这句话的原因!
所以“粗心”是一种很糟糕的现象,如果不幸成为你个性的一部分的话,成功的可能性必然会大打折扣。
3、粗心不是缺点,是错误!
家长在聊起或批评孩子的时候常常会说:我的孩子最大缺点就是粗心??
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每件事情都会有不足,世界也不是完美的,因为有不足,这个世界才会进步,人也一样。有时候,人的缺点在某些时候是缺陷,有时候可能就是优点,所以我们常说:“个性无好坏” 。打个比方来说,一个人爱发脾气,这应该算是缺点,通常情况下我们是可以忍受,甚至可以原谅这个缺点的,但发了脾气就去打人,这就是错误了。而这样的错误是应该被追究的,是需要被改正的。
大家可以容易发现“缺点”和“错误”的区别,但由于它们常常很相似,我们往往会把它们混淆,经常把“错误”当“缺点”。原因很简单,正是因为我们思想里对“粗心”的危害认识不足,对“粗心”的属性认识不清,所以造成了我们对“粗心”的忽视,对“粗心”的宽容,甚至对“粗心”的放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