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词: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导游词
各位评委老师早上好(下午好)!这是我的身份证和准考证。
请问老师,我可以开始了吗?
各位评委老师早上好(下午好)!今天我带来的是乐山大佛的景点导游,希望能令三位老师满意。
各位游客: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乐山大佛参观旅游,我是你们的导游 ,大家可以叫我小 。在进入景区前,我要提醒各位的是,在游览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的游览线路是:从这条山道上去,依次游览灵宝塔、尔雅台、海师堂、凌云寺、大佛、凌云栈道、麻浩崖墓、乌尤寺、东方佛都,时间大约两个半小时左右。然后,我们将原路返回,在此集合乘车前往下一站——峨眉山。
乐山大佛修建于唐玄宗开元元年,也就是公元713年,竣工于唐贞元19年,也就是公元803,总共用了90年的时间才修建完成。距今已有1200的时间了。你看它端坐山崖,头齐山顶,脚踏江岸,是何等的雄伟和壮观。难怪有人要感叹“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了山大佛总体高71米,头部直径是10米,肩膀宽24米,从膝盖到脚背高28米,头上的发脊居然有1021个之多。由此可见乐山大佛的“大”。这尊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在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1996年,于峨眉山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于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请大家来看看大佛两侧的岩石,这是红砂岩,这种岩石质地疏松,很容易风化。乐山大佛就是用这种岩石雕刻而成的。但大佛为什么能经历1200多年,依然屹立在江边呢?请允许我为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我们先来看看大佛所处的位置。乐山大佛位于凌云山西部的阴坡,隐藏在山体之中,加上大佛作为有非常茂密的树林,而且地址结构相对的稳定,这就有效的减少了风雨的侵蚀和流水的冲刷,使大佛的风化现象比较缓慢。另外,大佛还有非常巧妙的排水系统,在大佛发髻的第4、9、18层,各有一条排水到于大佛衣服的褶皱相连,形成了一整套的排水网络。由此可见,乐山大佛的设计,是非常科学的。这也说明乐山大佛其实是古代劳动人民生命与智慧的结晶。
走过了九曲栈道,大家现在看看大佛,感觉如何啊?是不是觉得眼前的大佛比想象中的更加的雄伟!顺便我在给大家讲讲大佛的宗教内涵。乐山大佛是唐代摩崖造像的艺术精品,是世界上最大高的石刻弥勒坐佛。但是为什么要修建一座弥勒佛在这里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先从大佛的建造者说起。乐山大佛位于大渡河,清衣江,岷江,三江汇合的地方,在古代这里的水势十分的汹涌,江上船毁人亡的惨剧,经常的发生。当时凌云山上有个海通和尚,他眼见这些悲剧,决心修建一座大佛来镇住这里水患,他用了十年的时间,来筹集旧件大佛
的费用,为了保护这些费用,他甚至用自己的双手来挖掉自己的眼睛,大佛建成以后,海通和尚也就成了大佛建造史上永久的丰碑。但之所以要建成弥勒佛,这就和唐代崇拜弥勒佛有着密切的关系了。根据佛教教义,弥勒佛是三世佛中的未来佛,他象征着未来世界的光明和幸福,所以当时的老百姓自然渴望弥勒佛,能尽快的降临人间。
到了周武时期,一代女皇武则天,曾经下令,编写一部《大云经疏》,来证明她是弥勒佛转世,同时她也在百姓对弥勒佛的崇拜中登上皇位。乐山大佛修建在武则天政权结束后的20多年,所以海通和尚开凿佛像时,自然选择了弥勒佛。
乐山大佛作为镇江之佛,就要镇住水患。大佛建成之后,江上的事故的确减少了许多。于是人们说是大佛显灵,但这只不过是人们的猜想。但大家知道其中的原因吗?我这就为大家一一道来。大佛修建的时候,工程浩大,这是不用怀疑的,而丢弃的石块,全部的投到江里,在客观上太高了河床,减缓了江水的流速,降低了行船的危险性。另外,大佛修建在这里,就像一个航标,它让江上的船夫行船时的信心更足了,相信自己能战胜大自然。
各位游客,小 的讲解就先到这里,现在给大家二十分钟自由活动和拍照的时间,二十分钟后我们在此集合,继续我们的游览。
老师,我的讲解就到这里,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