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蜂蜜 【山涧蜜源@zjl302575983】为您讲述四川平武土蜂蜜的辨别
我出生四川平武一个小乡村,家乡特产很多,腊肉香肠都是平常的东西,家乡的土壤孕育出很多美味的食物,有蕨菜,野生白草莓,野樱桃,山核桃,苦荞凉粉,野菌子,野木耳。也有许多野生的中草药才比如灵芝,勾藤,滢养霍,天麻,山药等等太多了说不完。还有一种长在崖缝的一种野生小动物,它是我家乡一种特殊物种,从我小时候有记忆时就很稀奇吃蜂蜜,那时候只有院里的邻居家有养两盒,人家小孩吃蜂蜜的时候我们就只有馋嘴流口水。
2008年的春季时候我爸把人家不要了的蜂盒子放在我家猪圈楼上,记得那天下午天气很晴朗,正当花季菜花里到处都是蜜蜂的声音,忽然听见老爸兴奋的说,来蜂了!春季百花开正当蜜蜂分蜂的时候,这盒子的位置放合适了蜂儿们就下榻了,一家人都很兴奋,从此我家就与蜜蜂结下缘了。第一年一共自己飞来了5盒,没有取蜜吃,过了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又只有2盒存活了,其他都被冻死了。菜花开后从这2盒中割了两片蜜蜡片出来,直接拿手上啃着吃,第一次吃蜂蜜,太甜了,味道非常浓郁,一辈子也忘记不了,拿着麦秆放在蜂窝里吸,既兴奋又有趣。
慢慢的后来发现这个中蜂很难养,菜花开时要采蜜,可是很多人这个季节要给小麦打农药驱虫,蜜蜂在空中飞难免会闻到或碰到农药,刚开始老爸不知道什么原因死了那么多蜂,后面随着水稻七八月份打农药驱虫就明白了,加上老家也有很多马蜂窝,马蜂很喜欢抓小蜜蜂吃,每天老爸都要去后山里蜂盒边守着,每天都要打死很多大马蜂,即便如此也还是有很多蜜蜂被吃或者被集体马蜂赶出盒子。不仅如此,每年八九月份蜂盒里还要长小棉虫,专吃蜂蜡片,最后把蜜蜂赶走,这样各种侵害过后加上过冬寒冷,头一年的十几盒蜂熬到第二年春天就只剩六七盒了。
现在老爸的保暖措施做好点了,到每年的五六月分还是能分到二三十盒蜜蜂。现在乡里也有了几户效仿的散户相亲们了。每年春季的菜花蜜我们没有多少产量,全靠夏季的百花蜜了,去年我给我单位的同事都送去了我家的百花蜜,今年他们也都预定了我们家的,因为这中蜂蜂蜜产量有限,我之前都没有特定的包装,更不提进超市或门店了,我想的就是,让大家真正认识我们的野生中蜂蜜,不要被市场乱像给误导了。最后上点图片让大家都能认识下意蜂和中蜂不同的生活环境。买到真正的好蜂蜜。
这是意蜂,都是选择一块平地,密集养殖的。
这是我家的野生中蜂,只能散乱放置,不能密集放置养殖。
介绍夏季七月百花蜜的特点:我家的百花蜜采集有荆条花、板栗花、玉米花、野菊花等多种药材花源,因为我老家山里很多药材,很多外地的药材商都会在我的家乡收购药材做生意。所以百花蜜的营养价值及药用价值非常高。
【百花蜜花种之一: 荆条花】。荆条是一种耐瘠薄、耐干旱植物,流蜜较多。其蜜色泽艳,呈半透明琥珀状;结晶细腻乳白,气味芬芳,口感甜而不腻,浓度为41度~42度。蜜中含有葡萄糖32.9%、果糖41.4%、酸度为2.13%、酶度为179%、含糖量为0.27%,并含有10余种矿物质和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无机酸等。荆条蜜呈浅琥珀色,透明度较低,气味清香,口感甜润、微酸,易结晶,结晶后细腻乳白色,久置后色泽加重。荆条花蜜功效:葡萄糖是脑部细胞消耗最多的养分,所以荆条蜜对于脑力工作者、学生、上班族都非常适合。荆条蜜能促进体力恢复,也非常适合饭后容易困倦、
体力消耗大、精神压力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