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书香快乐成长体裁作文
书香浸润,快乐成长
滦南一中 高三27班 赵爽
假如有人问我,你最喜欢什么?我会说:我喜欢泉水,它给了我清雅纯洁的心境;我喜欢高山,它给了我坚强无畏的意志;而我最喜欢的是读书,它给了我认知世界的双眼和的学习生活的自信。孜孜不倦的读书,让我头脑充实,心灵升华,富有爱心和行为文明。我始终对读书情有独钟。读书是一种超然,一种幸福,一种乐趣,能让我心灵宁静,是我人生中至高无上的精神享受,更是一种充满生机、勃发向上的生命精神。书,给了我很多很多。书香浸润,快乐成长。书香是一种感召,书香是一种文化,最是书香能致远。
童话是我儿时的亲密伙伴。我羡慕白雪公主的美丽与善良,我想拥有东方阿拉丁的智慧,我想骑上那匹会飞的木马环游世界,我痛恨渔夫夫妇对金鱼的贪婪,我钦佩身材奇小的大拇指的勇敢,我心疼艾丽娅为解除十一位哥哥魔法的诅咒而忍受的痛苦??真善美是我儿时天空中最美的星星。
上小学时,我初步领略到了书的博大精深,那是一个迷人而浩瀚无边的世界,一个人穷其一生也未必能走多远,领略多少。同时也知道了许多先贤圣哲,许多文人雅士,或头悬梁锥刺骨,或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或红袖添香彻夜苦读,或抉微钩沉皓首穷经,正是这种坚忍不拔的读书精神,让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得以传承。
上初中时,读书热情更是与日俱增,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或埋头书桌,在浓郁的书香中遨游四海,纵横古今。“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些想象奇绝热烈奔放的诗句,常常会把我原本冷冰冰的情绪烘热,全然没有了“千里雪”的寒气。心与诗的共鸣,使凄凉渐行渐远。或斜倚床头,静心地品味李白的无羁飘逸,李清照的隽秀典雅,鲁迅的尖锐辛辣,冰心的细腻亲切??文字带来的温馨,具有极强的穿透力,让我身心俱暖。为了读完一本小说,我常常手不释卷,熬到深夜,被书中每一个情节牵动着,随着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而动情,有时潸然泪下,有时破涕为笑。我觉得读一本书就像在看一场经典电影,文字在无边的银幕上为你展开扣人心弦的精彩场面??
白驹过隙,不经意间我已是一名高三学生了。我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不断地啃着各种书本,在地摊边,在书店里,在图书馆,如饥似渴地读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读了朱自清的散文杰作《荷塘月色》,读了《死魂灵》《草叶集》金庸的武侠小说、艾青的抒情诗??从中汲取了许多有益的东西。书,用中华的千年文明渗透了我的灵魂,用无上的精神力量感化着我的心田,用丰富多彩的知识让我逐步成熟。书,陪我度过了无数夜晚。书,成为我的指路明灯,我的导师,她不厌其烦地帮我解难释疑,为我照亮前程,为我提供前进的动力。书,让我不断成长,让我无数次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我更加离不开书,怀着越发强烈的热情去亲近她,去研究她,每一个夜晚都与她为伴。当溜进书店的角落,安静地翻阅,享受另一番天地时,便没了方寸,一任沉沦。
我已经习惯于以书为伴。我觉得,生命的真谛不在于年轮的多少,而在于一种精神灌注的长短。而读书则是洗涤灵魂、陶治性情的妙方,生命会因不断地读书而青春常在。要想让生命抒写出真实而有意义的篇章,就得不停地读书。在我心目中,书,很奇妙。它犹如调味品,能变苦涩为甜蜜,化平淡为神奇。寂寞时,书是红颜知己的抚慰。迷茫时,书是独钓寒江的智者。奋进时,书是无穷无尽的力量??书是画廊,徜徉其中,使我能饱览天下风光,阅尽世事沧桑;书是慧海,浸润其中,使我能提升智识灵性,洞明许多道理。哲人讲出了我未知未悟的真知灼见,哪怕短短的一句话,也会让我思考很久,心境随之而开阔。最主要的,书是我亲密无间的朋友,其真挚的友情让我收获颇丰——想求一缕清香,却得一束芬芳;想握一片绿叶,却拥一地春光。每当读到一本好书,就好像是与一位朋友娓娓而谈,或是看到那位心仪已久的作者,从字里行间向我款款走来。莎士比亚的文采风流,达尔文的坚定执著,司马迁的千古绝唱,曹雪芹的绝美行文,鲁迅的入木三分,都让我心向神往。轻轻地掀开书页,就能感觉到历史的风烟,人间的冷暖,爱情的美好??那白纸黑字,都流露出真切的感觉。
有书读的日子里,我的生活充实又美丽。一生有书读,实在是做人之福。读书,永远是我生命里一个不变的主题。于书香浸润中,我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