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16岁的孩子
入秋阳光午后,此刻,你坐在省常中某个教室里正在蹙眉凝目奋笔疾书吧;窗外,梧桐摇曳,阳光明媚而温暖,我,坐在省常中对面的花园咖啡店,心里感谢着语文老师布置的这份家长作业。文字是人生的痕迹,有了文字记忆的人生,痕迹或深或浅,而缺乏了文字记忆的人生就易浑浊了当初的新鲜模样了。
从来很坚定在高中毕业之前不安排你住校,因为我们非常享受你在身边的每一分钟,非常喜欢和你分享我的人生感悟。接送你上下学的时间里,话题广阔而自由,对应试教育的看法,对将来职业的规划,对某部电影的感受,对你未来家庭的梦想,你刚学的tongue twister,我也会兴致盎然地试着念一念,这是我一生中最为宝贵的时光,这三年过去,你必定得离我们远去,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 小时候,在你眼里,妈妈是最美丽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而渐渐地,你的视野广阔了,妈妈不再漂亮,“你怎么连这个也不知道?”常常会从你口中冒出,你可知道,做你妈妈真不容易,要知道尼米兹级航母、大黄蜂黑寡妇、马克沁机枪三八大盖、百来个国家的首都、语言、货币、旗帜、地理位置,两次大战的起因、历史、重要事件,听得懂交响乐,下得了围棋,辨得清柳体颜体??再过80多天就到你16岁生日了,不到十六年的日子,你除了十个月在家,其他日子都是在托儿所、幼儿园、学校里度过的,实在是个资深学生了。想起你来,呱呱坠地时瘦弱不堪的身躯,一岁多入园时第一天与你交流的老师的惊讶,拔第一颗牙时我用两小时游说不成而四名医生5秒钟制服你完成手术时你的倔犟,以一年级学生身份和六年级学生PK心算场场胜利的灵敏,小学一年级时写的太阳四色诗模仿郑渊洁的童话故事,旅行时拨拉着地球仪十岁的孩子给大人描述世界地理时的博学,练琴时不情不愿用不太标准的常州话发出的“你瓜倒写意的,切切瓜子,看看电视,我嗲辰光退休啊”时的感叹的可爱,五六岁去乡下参加婚礼认识一位小女孩,回家后餐桌上放下筷子抱着双臂一副痛定思痛后“我想想还是和露露结婚吧”的结论引发我的惊愕后的狂笑不已??而眼前的你,已足足高出我一个头,这样看来,岁月用流淌来描述是不确切的,真如白驹过隙,我现在还时时要摸摸你的头,抚抚你的手,放在唇边亲一亲,接着你放学,赶紧搀着你的手,犹如你还是个不更事的娃娃。当然,你是极不乐意的,你往往想甩开我搀你的手,原因是影响不好,我却心中窃笑,依然乐此不疲。
我在这里要郑重向你道歉,当你只有四五岁时,我的心态真正是不好的,我太争强好胜,以至于把你当作我的梦想的延续,练琴时挥向你的巴掌让你小小身躯坐在琴凳上就有些瑟索,我近乎咆哮的训斥那时把你吓坏了,以至于你在幼儿园画我的妈妈时加了一句请你不要再打我了,到如今你还常常耿耿于怀,责备我伤害了你当时幼小的心灵。好在我及时调整了心态,没有让事情变得更糟。如果岁月可以回转,我最想回到的就是那段日子,让我变得和现在一样温柔平和。不过我还是要申明,你口中的打其实就是我的大手掌拍在你的小手背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对吧?我怕我不声明下,我在这段文字之后就有面目憎狞的可能了。你小学毕业后,局小邀我为下一届毕业生家长做次演讲,我最重点提的就是父母要端正心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接受自己的孩子是不完美的,不是一定必须出类拔萃的,以希望孩子真正快乐为核心目标去呵护他,陪伴他,指引他。感谢你,我的孩子,你成长的过程也是我不断成长的过程。
我一直认为思考的是人存在的价值,人可以平平淡淡,但不可以庸庸碌碌。当下社会太功利,评判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标准即是获得的物质财富和权力地位。真正尊重的不是学识、品德、信仰,而更多的是财富、地位、权势。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些人依然清醒,在易中天主持的会议上,同时有政府官员和学术人士参加,而主办方安排列席第一排的全部是学术泰斗。我指的庸庸碌碌不是在物质财富上的无所作为,而是精神层面的浑浑噩噩。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从人生的角度讲,在生活点滴或书籍杂志中保持思考的习惯,就像灯塔明白了意义,指引了方向,浑浊中清晰起来,获得前行的力量,感受生活中的温情,使自己的人生多彩丰富,而不是空洞苍白无物。老师推荐你们看的“死亡诗社”,你也向我推荐了,我迫不及待地看了,我们一起讨论观后感,你认为解放自我是其中心,我也认同。不盲目跟从,让自己心灵保持自由,不断独立思考才能挖掘自我,发现自我,从而实现自我。
你一直懂得平等尊重,遵守规则。君子和而不同,这是人类和谐相处的基本,这是一个人内心强大、面对强权不妥协、面对卑微不跋扈的精神基础。你告诉我,我们去世博会时从不排队一直由绿色通道入馆,你觉得很丢脸,你认为不该存在这样的特权,你的想法很天真,今后也许会碰壁,可是我还是很庆幸你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我也一直尊重你,尊重是保持交流畅通的基石,不过这带
来一个后遗症,当我质问你为何先玩连连看而不是先完成作业时,你回答我连连看锻炼思维比做作业重要,我无言以对。当你长篇大论和我说自由权健康权父母抚养子女义务时我瞠目结舌。
你一直是独立自主的孩子,学习上从不需要我们操心,节奏掌握得恰到好处,轻松自如,也不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填报中考志愿,我们恰在台湾,你独自在家填报志愿,连电话都没有打一个。
你一直淡定从容不事张扬,从小喜欢军事、地理、历史、天文、音乐,很多课堂范畴以外的内容你早已烂熟于心。而你从不张扬,自己知道答案也不高声喧嚷,这个我有些着急,这个社会需要主动地表现以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我常常会问为什么你却淡淡一句没必要显摆,我自己知道就行了。我们常常一起欣赏音乐,当你从音乐中感悟到各种情绪,悠扬、宁静、激荡、欢乐,我真的为你欣喜,希望你可以一直这么稳如磐石般踏踏实实走下去。
我希望你坦荡、真诚、拥有男子汉气概。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青春岁月是需要激情荡情的回忆的,是需要豪气冲天的,坦荡真诚也是拥有朋友的重要胸怀。
我希望你一直拥有激情,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从小我就和你说,琴棋书画英语体育项目作文样样要修行,我觉得人要有些情趣才会是有趣之人。音乐是种力量,是无国度语言,所有的情感都可以通过音乐来表达来宣泄,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在徘徊低谷时,音乐往往能带给你希望;人生亦如棋,全局为重,修得长远,步步为营方可得胜;书画是文化也是历史,能沾得文化底蕴,人方能厚实;英语为你打开更广阔的世界;体育项目既可强健体魄,又可体验人生对局时的艰难,还可体验畅快淋漓;至于作文的重要性,你终于认同了我的观点,语文是一切科目的基础,更是受用一生的科目,你是喜欢读书的,只是我想你读书涉猎的范围可以更宽泛些,我也建议你去旅游,不必太过强调风景,只是去森林感受宁静的力量,去大海感受澎湃的力量,这些对于你人生路上走得不那么枯燥真是非常有益。
我希望你懂得宽恕、包容、感恩。16岁似大不大,似懂非懂,有自己的见地,但有时因为阅历的浅显而显得偏执不全面。当你2岁时你就开始强调你是你,我是我,是的,你知道你所要的一切,但往往你的知道太过简单。你真的
应该在听到不同意见时不要反应太过强烈,呈全部排斥的状态,而是三思而后行,想一想对方说的是不是也有一定的道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说到感恩,小学时就提及了,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朋友,甚至感谢敌人激发出的危机感,感恩会让你的心懂得慈悲。
我希望你拥有不屈不挠的灵魂。曼德拉一生27年在铁窗中度过,但依然保持信念,在南非为黑人获得了应有的平等的地位。人生必然会遇到诸多挫折,此为常事,希望你拥有力量越挫越勇。
我希望你懂得方法,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就像基丁老师让学生站在课桌上看待世界,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发现。碰到争端时,告诉自己先退一步,为了有更好的结果,先露出你的微笑。我和你说过一件事,我们家楼下有一只猫生了几只小猫,栖息在树丛中,当我浇花时经过,母猫护崽对我露出凶狠的样子,我只是因着好玩,冲着母猫也龇牙咧嘴了一下,没想到母猫箭一般冲过来,弓起身子毛发贲张,一声凄厉的吼叫,吓得我惊叫着转身逃离,待我再去看时,树丛中已空无一物,我并没有伤害猫们的意思,甚至想喂些牛奶,而前面的敌意终究没能解开。人也一样,当彼此陌生时,总有一方要先表达友好,那结果必然是美好的,而当彼此冷漠,结果往往不妙。所以,我想也许你会记着这件事,保持微笑,我相信这会使你受益一生。
我希望你拥有独立的人格,有担当,不做恨恨之人。这社会认为天下无公理无人道的大有人在,把社会的丑恶现象扩大化得太多,而自己往往夸夸其谈自暴自弃,流于口水仗。汶川地震时,很多人评价明星大腕捐多捐少,恨恨之情洋洋洒洒,如果平日自己努力工作,重大时刻自身能更多地回报社会岂不更好。就如大家抨击的应试制度,我想人适应环境的同时保有自我并让自己变得强大,拥有更大的能量去做一些实际的工作岂不比高谈阔论更有裨益?另外,社会不公平现象有之,希望你亦不要以恨恨的面孔只把精力放在恨恨之上,你可以做得更多。 啊,我真心要说的是,我真的很喜欢省常中,短短半个月以来,有几件事让我欣喜不已。音乐课的教学内容是播放若干轻音乐,请学生用颜色来描述对这几段音乐的领悟。语文课播放“死亡诗社”请学生写随笔,如无感觉还可延后,增加了“十八岁和其他”被删的关于爱情的章节,真是太好了!这是个崇尚人性、
思考、自我的学校,必定会造就懂得人文关怀的杰出公民,我实在太反对制造学习机器的教育方法的。
从小我就不避讳和你谈关于爱情的事,在我眼里,爱情一直是美好的,值得追寻的。古今中外多少人为爱生死相许,为爱痴狂,我希望有一天你有幸遇见那个与你旗鼓相当的人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一生一世固然是好,即使最终无果,你也可以一得永得,想起时嘴角依然荡漾由心而生的微笑,心中阳光温暖。不过如果发生在中学时期就往往是件棘手的事,所以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灌输你,你也一直认同并表述,因为中学在一起不一定大学在一起,大学在一起不一定工作在一起,所以谈恋爱应该在工作以后。但事实上,我们也经历过恋爱,这不是可量化设计的事,往往一个微笑,一次凝眸都可能瞬间打动了你,感觉心被俘获了。我只是想告诉你,中学正是学习的黄金期,什么应该什么不应该你要非常清楚,控制好自己的情感,让自己在最懂得最有担当的时候去体会。
花了差不多两个半小时啰嗦了这么一大堆,却感觉言犹未尽,五点了,该去校园门口迎接你了,就此搁笔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