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北京方向:京津塘高速→天津外环线→京沪高速→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省,过江阴长江大桥→从无锡处上沪宁高速直达上海。
(2)上海方向:沪杭高速→申嘉湖高速(S32)→西塘出口处下(总车程40分钟)或沪杭高速嘉善大云出口下→沿善江公路按西塘路标行驶→下高速后开车约十五分钟可到达西塘古镇。(总车程约一个小时)
(3)杭州方向:A:沪杭高速嘉善大云出口下→沿善江公路按西塘路标行驶→下高速后开车约十五分钟可到达西塘古镇(总车程约一小时四十五分);B:320国道行驶→嘉善车城路口左拐→往平黎公路方向约行驶十五分钟即可到达。
(4)苏州方向:苏嘉杭高速平望出口下→318国道往上海方向→过黎里后右转至平黎公路往嘉善方向,按西塘路标约行驶二十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总车程约一小时)。
西塘旅客颇多,节奏却很缓慢。逛西塘,你的脚步会不由自主的失去城市中快节奏的戾气,有的只是轻且悠然的行进步伐,看见一个个自得其乐的人们寻找着西塘的吸引之处。
走过一个个小的拱桥,拿着长长的船杆的船夫在撑船从桥的一边滑向另一边,荡起轻浅的涟漪。你站在桥上,透过河岸对面的窗棂,客旅拿着茶杯轻啜一口淡茶,并和小窗中被挡住的另外一边的人随意谈天。他们把人生某一个时刻深埋在此处,而其他人又将从这里拾起这段时光。如同走过那里的每个生命的瞬间,只有时间在不变的瓦房白墙上刷满了它斑驳的印记。河面上轻柔舒缓的风吹拂画卷般梦境的西塘,涤荡了人们沾满积尘和饱含风霜的心灵。
在西塘,白天,轻舟泛水,市场繁华;夜晚,圆月低挂,光影流离;西塘像一幅水墨画卷,清风拂过,如同被女子轻缓抚过的琴弦,微微荡起波纹涟漪。
这里的小店出奇的多,(哈哈在一家小店门口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招聘)用时不超过两天便可以逛完,如果你行程太紧,一天也是可以的。而晚上人会少些,不太接地气,更适合随意逛逛,顺便来净化一下久历世俗的心灵。
穿过小巷和店铺,江南小镇的饰品层出不穷。有用各色彩纸做成的灯,轻轻的转它,便会在店里的墙壁和客人们的笑脸上留下斑驳的色影。有心灵手巧的人们手编的饰品,色彩缤纷。也有别具民族风味的的衣服,随意拿出一件,都会是你衣橱中最特别的款式。
琳琅满目的巷子弄堂、廊棚客栈,这里民风淳朴、市场繁华,特色小吃别有风味,唇齿留香。在这里,随意挑选几个手信和明信片给你远方的友人,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的古镇特色绝不会让你的朋友失望。
听说这里的陆氏小馄饨味道不错,一来西塘便看到它的匾牌,便可立即坐下歇脚。我和友人便叫了一份馄饨和臭豆腐。坐在长木凳上,忽然就觉得自己乘坐时空飞船来到了另一维度的空间里,享受来自放慢2倍速的节奏生活。你在这张长椅上,吃的不仅是一碗馄饨,你看这周边的小饭店和老板们,他们立着用粉笔写的菜单的黑板,并坐在一旁,面带笑意的看着前来的旅客们。他们或者穿着衬衫短裤、拖鞋,面色黝黑而神情自得,即便他们的店里没有一个客人。
吃完馄饨,来到已经预订好的客栈小憩,之后便可再次从旅馆出来。虽已是傍晚,但这时的西塘,也别有一番温婉样貌。青砖瓦砾笼罩在昏黄路灯和大红灯笼的光色之下,与天色流水相映。夜晚将西塘轻轻荡起风和影子,连行人们和店小二的说话声音,也装点了它。
在行走的间隙中,你总会发现一个比一个更具特色的客栈。斜斜往门边望去,便可以看见木质卧榻或刺绣床被,立在床头床尾的大红床帘,让你感觉神秘异常又秀丽美艳。这时你就会怀疑自己订房是不是太过早了?
清凉的风徐徐吹着,缓缓将人们的脚步送回下榻之处。晚上睡个好梦,让西塘夜晚的人家和景致一并盛装在大脑浅表,不必深入,只是留下一些关于美好片段独为伴你浅息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