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上海
上海
不宜旅游的时间:上海6月中旬至7月上旬是梅雨季节,忽晴忽雨。8月底到9月上中旬是台风多发季节,常有瓢泼大雨。
最宜季节:3 月到5 月是春暖花开的时候,是最好的旅游季节。
自助游
上海风情之旅
外滩→金茂大厦→上海老街→金山城市沙滩
疯狂购物计划
南京路→徐家汇天主堂→衡山路休闲街
万象世博之旅
世博园→外滩
领略旖旎的浦东风光
金茂大厦→外滩→东方明珠电视塔→浦江沿岸
上海作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国际城市,不仅仅是因它的自然景点,更重要的是它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特质。你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游完整个上海,但却无法体会什么是“上海滩”。
上海的消费很高,用最少的钱参观上海最多的景点就是最先需要解决的。为了让上海旅游的价值最大化,特别设计了4 条线路,这些线路可以相互穿插甚至替换,告诉你更多的信息, 让你能花最少的钱,体会最真的上海。
线路1(1 天) 老洋房P492 →东方明珠电视塔P493 →世纪大道P495 →陆家嘴绿地P495 →浦江沿岸P496
第一步先体会老上海吧,找到老洋房,体会历史著名人物住的地方,了解他们的历史。
中午时分去东方明珠电视塔,登上塔顶餐馆,一边品尝美食, 一边饱览整个上海。
吃饱喝足了就可以到世纪大道走一走,感受设计者的匠心独运,再欣赏周边建筑的特殊设计,这里所有的高楼都是不同时期不同设计师设计的,但你可以看到它们整齐的线条和统一的风格。
走累了就到陆家嘴绿地休息,陆家嘴是上海最具国际金融中心气氛的地方。你可以看到国际会议中心和中外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楼群。
晚上在游浦江东岸滨江大道美食休闲街吃一顿美味的晚餐,点上精致的甜品和咖啡,浪漫的感觉无法言喻,接下来可开心shopping, 结束一天的旅程。
整个旅程除了从住的地方到浦江外,以后游览都通过步行,不用担心迷路。
线路2(1 天) 东方明珠电视塔P493 → 外滩P490 → 豫园P498 →老城隍庙P499 →南京路步行街P492 →上海新天地P499
早上坐地铁二号线到东方明珠参观,东方明珠是上海新的标志性建筑,可将上海浦江两岸的景色尽收眼底。
出了东方明珠坐轮渡游览游览外滩的景色,外滩俗称“情人墙”,无论是极目远眺或是徜徉其间,都能感受到一种刚健、雄浑、雍容、华贵的气势。
游览完外滩可以步行到豫园和老城隍庙,步行时间大约15 分钟,然后在此享用午餐。
最后乘坐980 路、930 路到南京路步行街,车费2 元/人。
可以从步行街慢慢逛去新天地,新天地是一个具上海历史文化风貌的都市旅游景点。这片石库门建筑群的外观保留了当年的砖墙、屋瓦,仿佛时光倒流,置身于20 世纪20 年代。
线路2(3 天) 第一天游世博园P496 →晚上游外滩P490 →第二天到上海欢乐谷P501 →晚上在老城隍庙吃各种小吃P499 →第三天可到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体验自然风光, 放松自己→晚上回到上海文庙吃小吃、逛逛书店,收拾心情准备结束旅程。
线路3(7 天) 上海博物馆P497 →外滩P490 →世博园P496 → 多伦路P495 →上海欢乐谷P501 →上海大剧院P497 →朱家角P513 →陆家嘴绿地P495 →上海海洋水族馆P494
上海印象
高度 有人说:“上海的高度就是城市的高度、收入的高度、工作和生活的高度、上海就是一种高度”。等你到了上海,这样的“高度”体会将变得深刻。世界级的高楼、无数的名人诞生地或居住地、国际金融中心,同时还有无法比拟的高房价和众多的城市人口等等,无不让初到上海的人又爱又恨。上海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它开放、它有规则、它时尚、它气派、它是明星, 所以它的“高度”让人瞻仰。 小资和小资情调 现在“小资”一词有很多种定义,他们往往是消费主义的忠实追随者,不惧怕甚至热爱商业文化的陷阱, 喜欢从一些图象、文字,甚至声音中捕获一个心灵的感触,而这种感触在他们心中就变得高人一等了,其中“小资祖母”—— 张爱玲就是代表。
上海大部分小资有一定的文化和修养,他们喜欢在咖啡吧、高脚杯、老唱片上、跳舞池中徘徊,因此现在上海最热闹的地方就是石库们、老电影以及各种酒吧了。
上海人 上海人自傲,因为他们所在的城市,因为他们的出生地,他们喜欢用“海派”个词来褒扬他们的生活品质和行为意识, 不过他们的成就确实让世人瞩目。但在日常生活中,优雅上海女人及精致的上海男人都是不多见的,这类人大部分都是“小资”。不过你都可以看到上海人穿睡衣上街,这也许是你最不能理解的一幕,但当你想到女人为了工作、为了丈夫清晨去买油条, 才能了解他们的可爱。 老洋房 上海的历史遗迹不多,比较拿得出手的只有建筑。老洋房是老上海建筑中的极品。170 年来,这里汇聚了一大批中外豪杰、达官鸿儒、能工巧匠,他们留下的老洋房、老饭店、老弄堂远比一般城市风平浪静地走过170 年,来得更风情万种。
这些老建筑让上海成为一座怀旧的城市,在这里走走逛逛就会让你恍如隔世。那些尘封已久的往事,随着一栋栋老洋房、老弄堂、老文艺建筑一起打开,从这一幅幅画面中大致窥见出上海风格。
酒吧 酒吧是上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上海的每个角落都能发现风格迥异、规模不等的酒吧,像银河系的丝带一般,缠绕着整个上海,展露出上海骨子里的风情。这些酒吧有的媚惑、有的时尚、有的奢华、有的清纯,在这里,你一定能找到合适你的酒吧情调。
名人 上海的明星、名臣、名官、名作家的名字排起来都足以在黄浦江上排出一道桥梁。也许你在入住酒店的时候老板会说哪间房是周恩来住过,也许你漫步的某个弄堂,说不定就是哪个名人的故居,或许不经意间,你置身的梧桐树荫,若干年前见证了某一段重大历史。在上海有名的人太多,这也正表现出上海独具的魅力。
繁华与破旧 如今的上海既是时尚的大都市,也是怀旧的伊甸园。在上海游逛,沧桑的老洋房、古老的老街道、仿古的园林, 让你有穿越时空一般的感受。一栋栋高耸入云的摩天楼,一群群现代化的电子设施,又让你登陆“星际大战”般的科幻梦境。
上海曾经的老建筑在它进入世界舞台后开始逐步改变,各国的投资商和小资们纷纷来到上海,或定居、或创业、或旅游。因此才形成了现在的上海与和三十年代的自己并存的情况。
外滩
外滩是指黄浦江西侧1500 米的街段,主要是52 幢风格各异的大厦,其精华就在于这些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的外滩建筑群。这里曾经所发生的故事也数之不尽,有句话说:“外滩的故事就是上海的故事。”无论是极目远眺或是徜徉其间,都能感受到一种刚健、雄浑、雍容、华贵的气势和它述说不尽的悠悠历史。
这里经过百余年的建设,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来形容都觉得太过小气。这些古典主义与现代主义并存的建筑,已成为上海的象征。外滩也是观赏黄浦江风光和对岸浦东经济开发区的最佳地点。 免费
公交20、26、37、42、55、65、135、145、868、910、921等可以到达,地铁二号线南京东路站下来走
上海滨江大道美食
过去大约15分钟。
外滩很大,但半小时即可领略大概。
浪漫二人行
如果住在浦东地区,去外滩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如果两人想感受渡轮的气氛,可到浦东的东昌路码头搭渡轮,前往金陵东路外滩的浦江游览码头(从浦东到外滩免费,但返回要0.5~0.8 元);亦可从南京东路外滩到浦东的东方明珠塔之间的行人越江隧道,从黄浦江底搭自动扶梯只需几分钟就可到达江对岸,在扶梯上可以尽览两岸风景。
然后一路步行至外白渡桥边,沿街路灯流光溢彩、分外繁华, 可买各种小吃,边走边拍,慢慢饱览这上海夜景。如果不住在外滩(比较贵),可回到浦东的滨江大道,这里是如今上海最火的情人墙,二人临江而立,任凭凉爽的江风扑面而来,累了找家咖啡店坐下晒晒太阳,尽情沐浴爱情的暖意。 白天 可以细观两岸建筑。
晚上 特别是节假日或周末的晚上去,这时候外滩所有建筑物(包括对岸浦东的建筑)的灯光全部点亮,繁华美景美不胜收,当然也十分拥挤。
深夜 黄浦江上轮船的汽笛声使外滩显得更宁静,可以细听这个城市最深处的声音。
外滩著名建筑一览
外白渡桥 上海第一座钢铁大桥,黄浦江与苏州河的交汇处。
黄浦公园 一般从这里眺望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和欣赏黄浦江及苏州河风景。
外滩西端黄浦江和苏州河的交汇处 021-53082636
观光堤 在伸向黄浦江的空厢式结构的防汛墙黄浦江畔上,用14 万块彩色地砖和花岗岩铺成。 黄浦公园至新开河之间的黄浦江畔,乘20、71路,地铁2号线可达。
信号台 柱型建筑,一楼有外滩的历史陈列馆。
延安东路外滩。乘20、71路可达。
亚细亚大楼 建于1916 年,号称“外滩第一楼”,外形为英国巴洛克风格。
现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总部,在中山东一路1号。
汇丰银行大楼 当时的英国商人将其称为“从苏伊士运河到远东白令海峡最为华贵的建筑”。 现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中山东一路12号。
海关大楼 希腊式新古典主义风格,这里有仿英国国会大厦的大钟样式制造的亚洲第一大钟。 现为上海海关,在中山东一路13号。
华俄道胜银行 1924 年为新古典派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建筑。
现为上海市航天局,在中山东一路15号。
中国银行大楼 早期现代建筑风格,原名德国总会。大楼地下室的金库是当时设施最先进的保险库。 现为中国银行,在中山东一路23号。
英国领事馆 1873 年建立的殖民地外廊式建筑。
现为上海市政府机关管理局,在中山东一路33号。
老洋房
老洋房是上海最经典的住宅,现在很多有实力的中小企业都选择在老洋房办公。因为这里不仅能体现企业的特色,也能让员工感受到充满异国情调的花园别墅。花园大多有着显赫一时的背景,或是诗情画意的浪漫故事。许多老洋房的布局和设计都是经过有名的设计师设计,无论是摄影还是休闲,都是难得的佳处。
丁香花园 丁香花园是上海滩最负盛名、保存最为完好的老洋房之一。园中建有三幢西式花园别墅,其中1 号楼是丁香楼, 原为李鸿章和丁香居住。二楼是19 世纪后期美国式的别墅建筑。三号楼是藏书楼,收藏了许多十分珍贵的书籍和古物。
华山路849号
马勒旧宅 北欧挪威式建筑,是依照英国商人马勒的女儿的一个梦境而设计的童话世界。这座城堡的攒尖顶高低不一,墙面凹凸多变。园内散布着层高不等的6 幢砖木结构建筑,共有大小房间106 间。现为衡山马勒别墅饭店。
陕西南路30号,乘48、71路可到。
嘉道理住宅 嘉道理住宅气势恢宏,占地14000 米,不仅外表极为壮观,内部装修更为奢华,被誉为“大理石大厦”。现在是上海少年宫。
延安西路54号
马立师花园 旧上海风景最优美的私宅之一,由4 座风格不同的别墅组成,即日本现代风格建筑、维也纳花园建筑、英国乡村式建筑和法国宫廷新古典式别墅。
瑞金二楼118号瑞金宾馆,乘坐41、96、104路可到。
爱庐 蒋介石和宋美龄夫妇结婚时的住所,现在属于Sasha’s 西餐厅和上海音乐学院中等音乐专科学校,位于东平路9 号。
南京路步行街
这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商业街之一,它分为南京东路和南京西路。南京东路为老南京路,百货创亚洲百货业无数先河, 目前该商街的定位为以二三线品牌为主的中档商业街。南京西路是上海目前的第一CBD,坐拥当时亚洲最优质的奢侈服装品牌“绿屋夫人”和最著名的西点咖啡厅“凯司令”,可以这么说没去过南京西路的人基本等于没去过上海。
但有一点很有意思,上海本地人到南京路来消费的不多, 请客吃饭总是觉得东边不上档次,西边又太贵。
免费
20、37、921,旅游8号线,地铁二号线。步行街有迷你观光车,票价2元。
不被商家吸引的话一个多小时可以走完,不过这种情况很少,一般需要2~3个小时。
静安寺
创建于三国时期,是上海香火最旺盛的宝刹,古建筑非常有特色。它位于上海市南京西路,从建立开始,经过了损毁和修葺,终成现在的规模。静安寺论地域的话并不大,除了佛教的特色文化外,其中中西结合的园林设计也是值得游览的地方。
30元
静安区南京西路1686号。地铁二号线静安寺站,另有公交20、37、57、76等可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