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记者团设计部 B11机械1班 向国明
3月17日的今天,真是特别温暖的一天,我和我们班上的一些同学、白云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以及外国语的青年服务部一起参与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那就是去探望敬老院的老人们,为老人送爱心,送温暖。
那就是去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敬老院探望老人,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那里的老人家带来些快乐的元素。不过那都是我第一次去探望敬老院的老人们,故那时我怀着一份兴奋又带些忐忑不安的心情。可能是因为我们呆在学校太久了,看到的都是洋溢着年轻与青春的脸孔。当一想象我第一眼看到那些脸上刻满岁月留下的皱纹的老人们时,不知道我应该怎样做是好?
“到了”传来了一阵清脆而响亮的声音,我感到的不安就瞬时不见了。正当我静静地站在那,看了看这里的环境,看了看这里的老人们,我所谓的不安不在是烦恼了,而是满满的激动心情,却都已经占满了我的心。或许是有点适应了,或许是因为老爷爷、老奶奶的和蔼与温柔。
敬老院里有些老人坐在花园里晒太阳,有些在散步。在征求了老人们的意见之后,我们开始安排了准备已久的活动,那时我们大家都已经来到了杂物室搬来了凳子,摆好,做好了开始活动的一切准备!不过,我们得首先把各处的老人们集合起来,安排他们坐在有暖和阳光的地方,也得让他们感受阳光般的温暖,也是为了给老人们补补钙。
经过了一轮的表演之后,有部分同学开始分发我们带来的食物以及其他生活用品。
随后同学们都开始自由分成组,一边是表演我们准备的节目,一边是和老人们聊聊天。其余不太会粤语的同学就负责清洁工作,他们都已经开始找清洁工具自发地打扫起来了。有的在清扫老人们的寝室;有的在抹门窗;还有的就是拿起扫把打扫地板啦??
而在同学们发自内心的表演下,终于换来了老人们舒心的笑容与笑声。而其中有一位老人家就表现得非常活跃,他还在我们的歌声中应和着。还亲自表演着自己的看家本领---唱军歌。老人家的脸上慢慢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快乐的感觉在心中荡漾开来了。据我了解,这位老人曾经是一名军人,曾经经历过许许多多不快和难忘的经历。但是现在的他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位快乐的军人。也许,有些老人听不清我们唱的是什么歌曲,或者说他们有些根本就听不见我们唱的歌,但他们还是可以听得出我们认真投入的真心,看得出我们的真心的微笑,感受到我们发自内心真诚的爱。
在我和老人们的交流中,我察觉到他们当中有少数人是行动不方便的。所以他们的脸上表现得不平静,犹如正在荡漾的湖面。在和一位行动不方便的老奶奶聊天中,我惊讶地明白,她非常不满足现在的生活环境,讨厌自己为别人带来麻烦。所以她一直都表现得不开心,不和其他同学或者其他的志愿者聊天、参与活动等等。于是,我向那位照顾她的阿姨了解到,她以前原来是一名裁缝,大家都会叫她大师傅,还经常跟她说,人家要拜她为师类似的话。而且最近,她又不小
心弄伤了自己的眼睛,故最近心情一直都不好!我真的很难想象一个手脚不灵活而且眼睛不方便的年迈的老人的生活状况。此时我便深深地感觉到老人特别是残疾的老人坚持着活下去是多么的艰辛的事。因而,我觉得年轻的我们更应该懂得尊敬老人,关怀老人。
在我们的聊天中,老奶奶的一句话令我感到好无奈,好可惜。“有你们的日子只不过是今天罢了”。当我听见这句话时,我当时真的呆住了。不过就是这句话,我明白了,明白老奶奶不是不想参与我们的活动,而是不想麻烦我们而已。留恋短暂的快乐还不如从未有过。你听过这句话吗?我想老奶奶的话就是这个意思,不过我曾多次和老奶奶讲到,有时候当我们无法改变环境时,我们就应该改变自己来适应这个环境。我们辛苦过一辈子还不如快快乐乐过每一秒钟。结果过不久,老奶奶终于开始露出了久别的笑容,令我惊讶的是,老奶奶还知道我当时身体不舒服,那就说明了老奶奶一开始就已经留意着我,没有不理我们的打算。如此一想,我便想告诉那些志愿者,如果你们真的想关心那些老人家,那么你们就得更加要了解他们到底更需要的是什么。
现在的我们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不能消除他们的孤独与寂寞,有时我们甚至不能了解他们的内心真正的想法。而我们能做的只是给他们带来短暂的微笑与快乐,尝试着去倾听他们内心的情感。
随后我们就将老人们一个一个扶回房间。在敬老院门口,我们都拿起了手机、相机来拍照留念后便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同时我们都表示很开心能参与此次活动。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些老人缺少的不是物
质上的资源,而是内心精神上的陪伴与安慰。其实他们根本上没有什么要求,只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去看看他们,只怕仅一次也好,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觉自己不再一个人孤孤单单。但是仅靠我们那微薄之力是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所以我们只得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伸出自己的双手,奉献爱心,让老人们不再感到孤单无助,让他们能够得到属于他们自己真正的安享晚年,也都可以迎合“构建和谐广州”的策略方针。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的并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还是这种实践活动,让我们了解这个小社会外的大社会。这不仅能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意识,而且还可以提高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