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奉献我快乐征文
奉献的幸福
四川省科学城一中 尚敏
曾经在上学时期就听到过很多关于描述教师伟大的诗句,诸如“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心中无我装他人,甘做泥土润芬芳;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吐尽心中万缕丝,奉献人生无限;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些诗句都展示着教师的伟大与崇高。
那时的自己总觉得老师的伟大是一种高高在上的神圣,是一种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清高,是一种灵魂和思想的清透,是一种不可触碰的清高。
转眼间自己便从大学校园走入了社会,而且还是作为一名女教师。
小时候的我梦想有三:教师、翻译和记者,长大后实现了其中之———教师。自从踏上教师的岗位,我便觉得自己的生命里多了一份责任感,也多了一丝自豪感;多了几许担当,也多了几缕伟大;多了几分辛苦,也多了几丝幸福感。
以前从诗句里面读到过教师的不辞辛苦与劳累,现在却是从自己身上去体验这种感觉。
刚工作的那段时间,经常是忙到没有午休,没有吃饭时间,虽然工作不是说用时间去堆砌,但真的只是丝毫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这
些事情。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杂事,但是后来想想很多伟大的事情都是从细小的事情做起,也正是在此时此刻才明白了小时候所崇敬的教师的伟大原来也是源于细小的琐碎生活。
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教师,在教育的岗位上,既有优势又有劣势。有作为女性的细致耐心与亲切,但又缺乏作为男性的阳刚之气;既有作为女性的细致与温柔,但又缺乏男性的大器之气;既有作为女性的循循善诱之力,但又缺乏作为男性的雄霸之气。但我明白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都需要在自己的基础上去扬长避短,需要自己去完善、提升和塑造自己。
作为一名普通女教师,我从来都是要求自己每件事都必须从细节做起,从来不去埋怨工作的杂碎,不去抱怨工作的劳累辛酸,从来不去抱怨事情的繁杂,只是在默默的完成着这一切,也是在默默的享受着这一切,享受着它们带给我的充实,享受着它们带给我的幸福与快乐,享受着它们带给我的美的记忆。
面临着一群初一的孩子,既然是孩子,那么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犯错的时机。当他们犯错时,我都暗地里窃喜,因为可以通过犯错看到孩子们的不足,自己才知道从哪些方面去引导他们;当他们惹我生气时,我都暗地里开心,这说明孩子们是青春活泼的,是有活力的,这个时期的孩子不一定事事都按照老师的要求,这也说明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这样我可以发扬他们的优点,慢慢的把他们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当他们在我面前耍小聪明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他们只是为
了显示自己有能力,想跟老师斗智斗勇,这何尝不是一种具有思维的表现呢,正因为如此说明他们是具有活生生的生命气息的个体。。。。。。
当我把他们从自私任性引导成感恩且善解人意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会特别的开心,由衷的幸福感便自然的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便堆砌在我的脸上;当我把他们从调皮捣蛋引导成成熟董事的时候,心里就会有一股莫名的成就感;当我把他们从养成的不良习惯里引导成具有优良的习惯时,心里的那股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当我把他们从冷漠无情引导成主动热情且助人为乐的时候,心里就会涌现一股强烈幸福感。
虽然在这个过程里会遇到很多很多的烦恼、挫折和困难,但每一次我都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会得到好的结果,就会将我的学生塑造成优秀的孩子,就会让他们受益一辈子,而这些都是我在遇到困难时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或许教师这个职业本身在物质方面的收获是清贫的,但很多时候我们收获的是精神上的幸福,这是其他职业无法拥有也无法体验的幸福感。
之前都是在书本上读出教师的伟大和不辞辛苦,之前都是在心里仰望着教师的崇高,之前都是在思想上感受着教师的伟大,而如今,我终于有了自己作为教师的体验,终于可以用自身的行为去践行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和伟大,终于可以用自身去诠释“我奉献我快乐”的证言。
如今,我终于可以体会到奉献过程中的那种快乐,终于可以体会到奉献过程中的那种无私,终于可以体会到奉献过程中的那种美丽。哪怕每天面临堆砌如山的作业本,哪怕是每天面临处理不完的杂事,哪怕是每天面临很多调皮捣蛋的孩子,哪怕是每天面临学生们的偷懒,哪怕是每天面临学生们的犯错。。。。。。但也会从中收获学生成长的快乐,也会从中收获学生们送给我的小小感动,也会从中收获师生之间的那种长久深厚的情谊。
我奉献我快乐,完美的诠释着作为一名教师的伟大与崇高,完美的诠释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与快乐,让我们在奉献中变得快乐,让我们在快乐中乐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