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一季心香一生
盛夏酷暑,骄阳似火,满城翠绿被炙烤得萎靡不振,娇艳的繁花形容枯槁,却只见生长于城市边缘和乡野一隅的荷花,坦然露出家园笑靥,散发幽雅的清香,浸润人们的心灵......
往昔,碧波潋滟的城河、红荷摇曳的贴吧池塘,几经旧城改造,早已无迹可寻。荷花总是默默无言,一次又一次让出那里“寸土寸金”的土地,谦谦君子般的淡出人们的视野。可是,对荷花情有独钟的it台城人来说,简直是藕断丝连,一听到荷的花讯,就走出台城市区,穿越古老的范公堤,来到东郊不远处的望海阁生态型园区,一睹荷花的别样风采。
正是被这里飘来的幽香吸引着,我走进了望海阁。其实,这里早己望不到远去的黄海论坛,只不过是一处见证海陆变迁,探古寻幽之地。园内,飞檐翘角的楼阁亭榭倒是显出古朴典雅气派,图文并茂的碑林石刻,犹有古风朴面,极具视觉震撼力。那宋代范仲淹凝望沧海、率众修筑海堤的石刻画面,更是栩栩如生,摄人心魄。游人无不驻足瞻仰这位一品青莲(清廉)、千秋功德的偶像,从中可见万民景仰范公的一斑。
在苍松古木掩映中,石刻画幅中央赫然刻着SNS网站铭文: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苏州吴县人。北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宋天禧五年(1021)任西溪盐仓监,体察民间疾苦,政绩斐然。发动民众重修久圯的“捍海堰”,筑成长达一百多华里的海堤,后人尊为“范公堤”......;铭文左侧刻画是:一泓碧水,荷开亭亭。三、五成群的鲤鱼,或翔池底,或浮水面,在荷叶下嬉戏,荷叶田田,相拥着映日粲然绽放的荷花。那荷花是花中君子,象征清正廉洁、光明正大,人们便以荷花比喻范公廉洁奉公,捐官俸补贴筑堤,与民众同甘共苦,造福沿海杂谈人民,深受各界人士拥戴之情。
铭文右侧,刻着一枝殷实的青莲品味,以莲喻廉。莲用尽美丽,付出一切,结出温润如玉、莹洁如珠的香甜果实,奉献给天下黎民百姓,永远传承,流芳百世。青莲与“清廉”谐音,人们称颂范公为一品青莲,清绝高雅。诚如碑文中所述:范文韬武略,工于诗歌散文,其《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传诵千古。并且,以利国利民的壮举,诠释了他的名句,也铭刻一品青莲的人格形象。
粲然见于另一幅石刻画幅:范公身穿短衫布衣,背着斗笠,凝望着波涛汹涌的大海,海鸥逐浪翻飞,惊涛迫岸而来,他临危不惧,挥手指挥民众,顽强修筑海堤。“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在这里踏过的足迹,简直是拯民于水火的“步步莲花”, “赏荷因其美,爱莲为其清”, 永远是台城人的最爱。因此, 望海阁前的荷池也是别居一格,既有范公堤西水乡的清雅秀丽,也有堤东沿海湿地的粗犷壮美,堪称是一处雅俗共赏的幽静之地。
举目眺望,一池碧荷接水连天,气象万千。荷池呈不规则的品味生活长条形,其背依生态林绿化带,郁郁葱葱的,呈起伏跌宕之势,蜿蜒延伸到目不能及的远方,与海堤防护林别无二致。荷池与树林之间,杨柳、芦苇、蒲蓬相依相存, “彼泽之陂,有蒲有荷” 共生共荣,这里是荷花与生灵和合共存的天堂。
荷池腹傍宽阔的河面,流淌着南来北去的生活江水,波涛滚滚,发出哗哗涛声,好像一支乐曲,悦耳动听。只见一只只水鸟自由飞翔,盘旋低徊;一片片飘萍随波逐流,起起伏伏,时聚时散;渔夫棹舟捕鱼,撒网于浪花飞溅之中,尽享人欢鱼跃之乐,好不逍遥。荷池不远
处,绿色的稻田一望无际,“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有水就有景色,好一派堤西里下河水系的风情。
这块先贤们踏过的土地上,静默生长的荷花,似乎亘古以来,就这么生长着,依山林的幽静,傍流水的灵动,须臾未曾分开,天然而自然,没有人工的雕琢和修饰,一切都贴近生态环境的原状。
荷池宁静而和谐,各种水生物显现天性,竞争着生存的权利,也不超脱自然规律。池边的芦苇,盘根错节占领一片天地,荷花不与它比高低;浅水处的蒲草,恣意张扬叶剑、蓬棒,乱窜乱长,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荷花也不与它争肥田;乃至水藻类、鱼虾类等水生物,荷花也不去打压挤占它们的水底空间,一切都率性随缘,各适其所,其心长乐,颇有范仲淹笔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之美。
荷花不卑不亢,生长于池水中央,深深扎根于池底淤泥,执着改造这块黑暗、窒息的角落,默默地从泥淖中获取无尽滋养,膨根如玉,滋育出孔窍玲珑、虚心有节的藕瓜,壮大、延续生命的根本,历练秉性,升华自己。无畏于跌荡沉浮,荷昂首不屈,使劲向着光明挺展茎叶;几曾风来尘往,荷挺直腰杆,尽情地汲取阳光雨露,泛起生命的绿洲;几多高温酷暑,荷笑迎炎炎烈日,开出一池出水芙蓉的香艳,展示清逸、淡雅和圣洁,蕴涵亘古不变的忠节情愫。望海阁这诗画般的园景,也因了荷花超尘脱俗的点缀,愈加显得古朴而典雅。
融入大自然,返璞归真,我觉得这里的荷花,是我见过的最具风情的俏丽。凝视清波翠盖的水面,满是碧绿、鲜亮的荷叶,高低错落有致,高的仰展如伞,低的俯垂似裙,层层叠叠,衬托着映日荷花的笑靥,更显风姿绰约。红荷花似霞,热情奔放;黄荷花似金,端庄持重;白荷花如雪,洁净素雅,她们各展天生丽质,辉映纷出一个清丽脱俗的世界。这一枝枝荷花,或浓妆淡抹,天真烂漫;或含苞欲放,微微含笑;或半遮半掩,朦胧迷离;无不英姿飒爽,演绎着自己的角色,朝气蓬勃,尽情释放生命的靓丽。
微风过处,霎时碧波荡漾,倩影翩跹,仿佛荷花仙子乘风踏浪而来,翩翩起舞,悠悠旋律,在裙袂轻扬中舒缓,习习清凉,在潋滟涟漪中流淌,缕缕幽香,在花开花落里散发,柔柔的轻抚着人们疲备的身心,渐渐忘记身在凡尘,那些所谓的世态炎凉、名利纷争和个人得失,都尽数消逝在那一朵朵荷花的漫舞中,真像是造物主派来的天使,涤涤世人心灵,皈依片刻的宁静。
这些荷花仙子,也许是偏爱这座人杰地灵的古城,把她们纯洁无瑕的情愫寄托在这片热土上,展露出绝世芳华,清雅地开,恬淡地落。不知什么时候,有几朵荷花,佳丽们悄悄散落一瓣瓣心香,褪去铅华,露出袍黄的花蕊,捧出吉祥丰兴的莲蓬,给人们一个惊喜。那一颗颗碧如翡翠般的莲心,里面藏着真善美的花魂,苦心如佛,用生命的内涵来播撒千年的古韵沉香......
闲看花开花落那一瞬间,我突然顿悟了:一枝清荷,花开一季,心香一生,一岁一枯荣的只是荷的枝叶,永远不死的是荷的风骨;遥想一品青莲的范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虽然历尽沧桑巨变、朝代更迭,却依然被子孙后代铭记和景仰,如莲,苦中散放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