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之一:责任
我们喜欢说一个人要有责任,有担当,但什么是责任?责任是一个人要明白,什么是自己的份内之事,义不容辞;同时,我们还要明白自己的人生,要对什么事情负责,什么人负责。
比如:我们对工作负责,这是一个职场职业人的最低标准,对亲人负责,是因为我们要懂得感恩。
同时,我们还要明白,责任和成功的关系,通常一个人担任的责任越重大,获得的回报越高,也越能成就自我。
关键词之二:勇气
什么是勇气,说白了,使我们面对逆境所选择的一种态度。一个人在事事顺心的时候,不需要勇气。但人生不可能每天云淡风轻,阳光明媚。遭遇挫折其实是人生的必然,在面对挫折和磨难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面对,才真正体现勇气的价值。
关键词之三:爱心
爱心,人人都有,是人类最本真的情感,爱心最原始的驱动来自于人类最本真怜悯之心,每个人,似乎天生有同情弱者,爱护弱小的天性。
但爱心有时和人类的私欲,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私欲也是人类天性,他伴随着占有而存在。
当然,并不是私欲一定不好,人类有私欲,但要有一定界。儒家文化诠释了一个根本的道理,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按照现在的理解是,我们获取财富,是要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之上。
只要有道义的存在,人类的爱心,才可以不至于泯灭。而对私欲的实现不择手段的人,会常常把爱心丢弃在人性的角落里,去无视她的存在。
关键词之四:感恩
感恩,最直白的解释,可以通俗理解为我们对别人情感付出的一种回报。但人活在这个世界,情感付出有的是显性的,我们可以直接感受到;还有隐形的,未必能够感受。
比如亲情,大多的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对子女的爱护。但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我们就可能往往视而不见。
所以,感恩,也分境界。对自己的亲人怀感恩之心,是我们懂得“乌鸦反哺”的道理。对身边的朋友怀感恩之心,是我们懂得友谊的珍贵和对人生的意义。对每一个过往的行人感恩,是有可能每一个远方的行人,都会给我们带来远方的风景。对这个世界感恩,是因为这
个世界美好,才让我们的生命茁壮成长。
关键词之五:规则
规则一定要和自由对应理解,人类天性自然是崇尚自由,随心所欲自然是好的。但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显然不唯独你一人。社会最简单的法则就是:你的自由不能妨碍到别人。
所以,在任何社会,自由是有限度的。而这个维护这个限度,社会才要制定规则。
当然,规则也有不同的等级:法律是一种规则,告诉你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做了就要获得什么样的惩罚。但法律,是一个底线,遵纪守法,只能算我们守住底线,是合格公民。
人不仅仅守法律的规则,还要守生活自身的规则,这种规则,就是规矩。中国人的规矩,在儒家文化中,叫“礼”,是所有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一种法则。这个礼,我更喜欢把它理解成是我们中国人要坚守的一种道德准则。最直白的理解:我们不偷不抢,这是守法公民。但如果我们还懂得“恩泽天下”,我们就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关键词之六:生命
生命,是这个世界存在的所有意义。
而尊重生命,也是任何社会应该制定的最高法则。
现代社会,提倡民主,反对独裁,其终极目的,就是尊重生命本身。
但尊重生命,不仅仅是尊重生命本身,而是更大程度的尊重生命在自然中的规律。就如我们要爱护每一朵花的开放,也要接受艳丽之后的凋零。自然的生命,本身就是生与死的轮回,这种轮回,才制造了生命最生生不息的力量。(其实,明白生命的意义和内涵,写今年的浙江高考作文,基本上问题不大)
关键词之七:取舍
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取舍的过程,“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就是这个道理。
取舍,是人生历练的一个重要过程,人在取舍之间成长并且强大。
但人类往往很难掌握取舍之间的关系,有时,人的私欲会阻碍我们的判断。比如中国有渔业专家说,在中国近海,渔业资源近乎枯竭,原因是中国近海不少渔民,用“绝户网”捕鱼,严重破坏了渔业生态。这样做的结果,是取了现在,舍了未来。
事实上很多道理,很多人都懂,但人有之所以常犯“取舍”之间的错误,在于人喜欢贪眼前的小利,因为贪眼前,可以获得一时的快感。
有人说:这个世界只有5%的成功者。也可能是因为,人类只有5%的人,真正考虑舍眼前小利,而取未来。当然,这有一个重要前提,是我们看到未来的巨大利益。
我在原来教导高中孩子写作的时候,时常跟他们强调一个简单的概念:人类学习知识,最原始的作用是学会判断。知识,可以成为选择取舍的一种能力,在于知识,可能让我们预见未来。
关键词之八:包容
什么是包容?最直白的理解就是“兼收并蓄”。
包容难不难?
事实上,每个人都喜欢坚持己见,喜欢标榜自己是宇宙真理。这在所谓成功人士身上表现的更加明显。
所以说:一个人如果仅是包容与自己意见相同的观点,显然是不难的。但这显然会阻碍自我的进步,因为之包容和自己“相同”的人,自然“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包容与自己相左意见的人很难,有时,认同别人的左,就以为着可能要否定自己,但这却是“获得泰山”的唯一途径。因为不同的意见,有的可以给自己不足做补充。就算有的意见是错误的,也可能对我们有警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