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河探险记
我们到万泉河进行一次难忘的探险。被誉为中国亚马逊河的万泉河,宛如一条翡翠的玉带,自五指山蜿蜒而下,流入琼海水域后汇集博鳌入海口。 丛林穿越,崖降,溯溪,溪降这一路,深山幽谷,溪水涔涔,基本保持原生态,自然风光是原始质朴的美。虽然已经被开辟为旅游线路,所幸人为因素算来不多,不显,就是在陡峻之处加了防护的铁链及助力的钢管。漂流艇出发前,教官嘱咐我们要爱护万泉河,保护生态。心里有记着,但玩得高兴也有忘乎所以的时候
在坐船到探险区的一路上,几条船上的人就已经开战了。大家都在朝另外的船队泼水,一路下来,尽是湿碌碌的一身,个个活象落汤鸡,只是还乐开了花!接下来就是丛林穿越了,由于是上坡路,路时陡时细,导游还吓唬人说,这里的丛林里有见血封喉,早闻其名,故心惊胆战,连这么稀有可怕的树都有,一会还不知道会不会窜出什么吓人的东西哩。
悬崖速降,在教练的指导与保护下,利用绳索由岩壁顶端下降,感受一步一步走向悬崖,走向生命的边缘的一刹那;感受高空坠落前的瞬间!队员自己掌握下降的速度,落点,以到达地面。速降并不需要严格的专业技巧,但只要开始下降,就无法退缩,必须克服恐惧与障碍,坚持到底。从自我激励,自我控制到超越自我,最终走向成功。站在悬崖顶端,依葫芦画瓢地系安全带,主腰扣,八字环然后跳下来天空很高,丛林很密,人很小,坠落很容易,对生命很依恋。蜘蛛侠,功夫片,垂直极限。在危险中挑战与生俱来的恐惧感。速降的技术是:右手位于右腰后侧,握紧绳索就能让身体固定住,右手放松会在重力作用下匀速下降。其实开始我很害怕,特别是那条绳索,我怎么看就怎么象条蛇这辈子最惧怕的动物,都不敢抓绳,看着剩下等待的同事不多了,就只能赶鸭子上架拉。没想到,很轻松的一蹦一蹦就下来拉,想想不过尔尔呀。 溯溪,顾名思义就是逆流而上。其特点与乐趣在于不断克服一个接一个的急流,瀑布,跌水,旋涡,急流勇进,逆水前行。当然专门的器械,技术不可少,更要依靠队友之间的倾力配合。由于自始至终在水中行进,时而淌,时而游,往往不长的一段溪谷也要历尽艰辛才能穿过。
溯溪是在峡谷溪流的上下游之间,克服地形上的各处障碍,穷水之源而登山之巅的一项探险运动。由于溯溪所涉及的地形复杂多样,不同的地域须用不同的装备,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因而使得这项运动充满了各种变化和未知。溯溪极具挑战性,溯溪者需要去挑战急流险滩,深潭飞瀑,克服艰难险阻。它要求同伴之间密切配合,去完成艰难的攀登,对于溯行者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成就,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同伴,付出艰险更会等到满足。在与峡谷溪流搏击后,在激情与沉静交替间,沉醉于蓝天碧水。感受着生命的跃动与安宁。峡
谷之美最引人入胜的魅力,莫过它的神秘气氛。两岸树木,古藤参差阴郁。峭壁飞瀑洋溢者原始的芬芳。溪谷中的宁静和凉爽感更是最高的享受。
这次溯溪的最大感受,就是团结的力量,不可否认,这溯溪路上,若没有男同伴,我们的路将走不下去。象我们这样的旱鸭子,一遇到踩不着底的深处,那种由衷的恐惧由内而发尖叫。男同事们要一个个的把我们接到浅滩上,闯过一道道天然的障碍,辛苦你们了!
最有刺激,乐趣的是高崖跳水项目。在临近最后一个悬崖,底下有一个据说是神仙凿成的跳水潭,深约十几米,从崖上到水面约有8米深。想起平素我们观看一些体育比赛,运动员在十来米高的跳台跳水时的优美动作,有几个同事心里痒痒的,也想过一把跳水冠军瘾。可是我们女同伴就惨拉,站在那里磨蹭半天就是不敢往下跳,逼不得已,一狠心,闭上眼睛往下就跳,扑通!激起水柱丈把高。直呛得鼻子灌满了水,但一浮上水面时就会高兴得哈哈大笑。我开始也担心被呛水,不敢往下跳,但看到女同事们一个个都那么勇敢了,自己也壮胆往下跳,真爽。只是看着别人沉下去似乎不到一秒就浮上来了,可自己却是扑腾了好久才往上冒呢,溺水的感觉想起来还是怕怕的。
最后一个项目是悬崖溪降。据导游讲,从崖上到崖底约25米深,起码有8层楼高,天然瀑布长年漂泼。有恐高症的人是不敢放眼下看的。对我们这些平素没有经历过悬崖跳水的人也是惊险动作。这更是检验人的耐心和毅力。根据导游要求,如往下速降最好往左边移动,以避开瀑布刺激眼睛。但我们偏偏要找刺激,每个人都故意往右边速降,溪水从高空中往下飘泼,激起的水如烟雾似冰雹,直溅得眼睛睁不开了。中间虽有动作不规范不知所措的时候,但大家终于都平安降落。溪降底下有个很深的潭,经过长年溪水累积,溪水清凉清澈。这里又是一个跳水潭,由于之前经历过一次跳水,看着这个更深的潭子,女士们更是害怕呛水。教练这会儿就来狠招了,一个个就推下去,等浮上来,脸色皆是惨白,恐怖呀!
归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记住了峡谷的潺潺流水,记住了爬行在悬崖峭壁间的惊险动作,记住了8米跳台的跳水瘾,也记住了降之际瀑布激溅时眼睛欲
睁未睁的乐颠状。那种穿激流,越险滩,跨峡谷,赏雨林的激情仍然澎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