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才女李清照
多愁善感,清丽娟秀,她是一个妙曼的女子;儿女情长,家国荣辱,她的一生有过幸福时光,也有过颠沛流离;她的词是茫茫宋代词海中的一瞥,却在婉约词中绽放出异彩。她就是一代才女——李清照。
南宋1084年,她诞生于齐州章丘的一户富庶人家。父亲李格非为当时著名学者,母亲也是一大才女,良好的家庭环境下,李清照的童年过得十分快乐。“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一首《如梦令》便是李清照童年时候美好快乐生活的真实记录和体现。难以忘记那一天的傍晚,在溪亭中和朋友一起欢饮,喝醉了不知道回去的路,大家兴致尽了才摆渡回家,不小心,船误入了莲花深处,大家一起比赛划船,一群水鸟在茫茫的荷池里被惊起??如此一个愉快清新而充满童趣的画面,每每读到这样的句子,不禁也使我们内心升起一股对李清照的童年的羡慕或是让人陷入一种对于自己童年的回忆里。短短的一首小令,可以说是清新自然,趣味无穷,动静结合,此情此情使人感同身受。在北宋以男性为主体地位的社会里,李清照儿时的一首小令就充分展现了其才能,可以说其才能真的是和良好的家庭环境分不开的。所以说,一代词人的诞生往往是必然也是偶然的,我们也不得不说李清照是足够幸运的,出生在一个文化繁荣的时代,生长在一个富庶而开放的家庭,这一切都为其后天的发展提供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边说的一首《如梦令》,可以说整首诗洋溢的都是一种愉快惬意的氛围。不过,少女时期的李清照也并不是一直这样快乐的,另外她的一首《如梦令》,却透露出了一份淡淡的哀愁。“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惜花题材虽已不是什么新鲜之笔。不过在李清照的笔下,却没有落入俗套,“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卷帘人以为自己关心雨后海棠是否依旧,却不知道知道女儿心思,那是对自己的青春年少还能维持多久的感慨啊。整首诗透露出的是一份淡淡的忧愁,一份淡淡的女儿情怀,就仿佛一幅幽静的山水画,浓淡恰到好处,多一份则多,少一分则少。 喜欢李清照的诗词,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这样一份女儿情怀,那样一种温柔的触感,可以直达内心,那样的一种淡淡闲愁也显得温柔细腻。李清照的在词的艺术上确实是集大家之所成又自成一家,近乎达到了词艺的巅峰。虽然如苏轼,辛弃疾之类的大家在艺术上也可以说是达到极致,但是在漫长的诗词长流中却唯有这女子,写出了女子内心的欢乐与愁绪,真实而细腻,为千古之绝唱。
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份女子情怀,李清照与赵明诚的爱情,自古也被人们所称道的。在封建讲求门当户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李清照遇到了赵明诚,可以说是很幸运的。通过李清照的一首《点绛唇》,或许我们可以感受到李清照和赵明诚初见是时的那份情愫。“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剗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初见本就是最美的一件事,纳兰性德就有诗云“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在李清照迟暮之年之时,是否也会常常想起他与赵明诚的初见呢?
李清照与赵明诚的婚姻也确实非常幸福,通过李清照的诗词,我们也可以感受的他们的夫妻恩爱和伉俪情深。“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减字木兰花》)作为女子,李清照自也是爱美之人,买下一只鲜花,要赵明诚比一比人与花谁更漂亮。自是说明两人的夫妻情深。
不过这样琴瑟和谐,你依我侬的日子终究还是短暂的,终有分别之时。自古写离别之愁,相思之苦的诗词也不计其数,不过大多是思念友人和故土的,古人虽然也附庸风流,赞美爱情,不过写思念爱人的诗词却也不多,出自女子之手笔更是为数不多。而李清照的离别与思念题材的诗却颇负盛名,直至今日,每每当我们萌生相思之感也会不由得想起她的诗。例如大家所熟知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秋风起时,轻泛兰舟,悠悠碧水带走片片飘落的花瓣,去却带不走反复缠绵的寂寞伤离之情。“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无比的思念之情表现的淋漓精致,“云中谁寄锦书来?”里边包含多少恋蝶情深。
李清照的词多给人以一种多愁善感之感,女子的愁思在她的《声声慢》里表达的最为透彻。“寻寻觅觅,冷泠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最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惟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万种情思通过一串叠词展露无疑,满地的黄花堆积,更添几点寂寞凄凉,独自守着窗,径自喝酒,身旁人早已不在自己身边,这黑夜显得更加黑与漫长,窗外的细雨下了一夜,仿佛也感受到了我心底的愁怨。“怎一个愁字了得”使得整首诗的悲凉之感顿时达到了顶峰。大家都写愁,李清照笔下的愁越越发的深刻和凄惨。
如若李清照的词只是描写抒发写什么儿女情长或者生活琐事之类的,大也不能成就婉约派之一代词宗。李清照还是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政治思想的女词人。在她少女时代就已经可以初见矛头,直至她晚年家国沦丧后期而越发成熟。少女时候的李清照曾经就应和过张耒的政治诗《浯溪中兴颂》,从中检讨了唐代的安史之乱为什么会有?根源在何处?“何为出战辄披靡,传置荔枝多马死”,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当时还是待字闺中的李清照就具有的深刻的政治见识。建炎元年(一一二七年),金兵入据中原,掳走了宋朝的徽、钦二宗,李清照与赵明诚美好而宁静的家庭生活也随之破灭,只好流寓南方。当时,宋高宗赵构等,只求苟安于江南,根本不想收复中原的失地。李清照对此极为不满,故而写了今天仍广为流传的“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绝句诗,以示对宋高宗赵构等人的鄙视。建炎三年,赵明诚不幸夭亡,几年的颠沛流离之后,李清照的诗词开始走向国仇家恨,逐步走向成熟,开始关心普通民众的生活和国家的社稷安危。在《武陵春》中“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一句“物是人非事事休”强烈的表现出李清照晚年面对家国沦丧的悲戚之感和身为女子而且迟暮之年的无可奈何。
虽说是女子,可李清照的词却是“巾帼不让须眉”,既有着儿女情怀也有着远大的政治见识,她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她的诗词也是极富有艺术力,李清照的词不愧为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