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颜六色
一提起颜色,顾名思义,就想起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等各种颜色。它们几乎是它的代名词,或说它是它们的代名词。其实谁是谁非并不重要,因为它们本就是一体,是一样的。
颜色为什么要分这么多种呢?这个问题我无从探究。但我知道,最基本的是红、黄、蓝三种!由于它们的相互配合,于是产生了那么多种类。在市场上销售的水彩笔,就有12色的、24色的、36色的、48色的??都在翻倍的生产着。正是因为它们的多,才有了五颜六色、五彩斑斓、五光十色、五彩缤纷等华丽、漂亮的词语。看来,颜色们的贡献还不小呢!
不同的颜色也可以代表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气氛。
红色是太阳的象征,它象征着光明、温暖、热情等。在美术课上,我们如果画了一个太阳,一定会把它涂成红色,因为太阳给人的感觉就是暖洋洋的,而红色也归到了暖色调的圈子里。为什么人的心脏是红色的呢?就是因为红色充满激情,热情的红能给他人带来温暖。当一个人说:“我的心情是红色的。”那他的意思就是心情很好。可见,一个红,能包含多少内容在里面。
黄色是一种金灿灿的颜色,它代表了太阳发出的光。也许有人会说:“我们白天看到的光都是白色的,晚上在灯光下看到的光也是白色的!哪有什么黄色的光啊。”是啊!光本是由各种颜色配合而成,怎么能单一的说它是什么颜色的呢?但黄色象征着神圣,而在现实的社会里却赋予了它另类的含义。一提起黄色,人们就会想到那些不健康的东西。这不但扭曲了它的单一纯净,而且破坏了黄的神圣。说它象征神圣,还是有一定依据的。历朝历代的皇帝,身上穿的龙袍,不都是由黄色的布料制成的吗!所以黄色是神圣的、权威的! 蓝色是属于天空的一种颜色,澄澈而又透明,就像是一块纯净的碧玉,看上去那么的单一而美好。蓝色,人们赋予它忧郁。在西方,人们把蓝色归为忧郁悲伤的象征。也许正是由于蓝的纯净,最能描绘忧郁的心情,最能传达悲伤的心境吧!于是又有了黯蓝、灰蓝之说。总之,表达的就是一种抑郁、伤感的心情。然而又有谁看到蓝的美好呢!纵使众多年轻的心偏爱蓝色,那也只不过是偏爱它所代表的忧郁心情而已!
紫色是一种充满神秘色彩,代表了浪漫与幻想的颜色。它不属于三原色,是红色与蓝色混合后所得的产物。也许它没有蓝的纯,没有红的热,但它却有了它自己的风格。它似有似无、似真似幻,神秘莫测。在卡通的世界里,充满梦幻色彩的背景一般都是由它去完成的。在这颜色家族的众多成员里,它的地位也是无可取代的。
白色是纯洁而又美好的。在雪天里,只要经过一夜的累积,早上定还你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大地,房顶,树梢,无一处不是雪花的足迹,白色的踪影。世界就是一片洁白,白的耀眼,恍若进入了童话世界一般。也许我们扫开雪,真的能发现在雪下有一大片红的草莓呢!为什么我们要叫护士为白衣天使呢?
因为她们穿着白大褂。也许这样的解释挺合理吧。但我要说的是,这难道不是由于白色的纯洁吗?白色与天使,是多么好的两个词。
黑色是深沉的。它会以它的深沉,抵挡住外界的干扰,把被它保护的东西盖在它严峻的外表下。也许是由于它的深沉,人们误解了它。认为它有“心机”,变得恐怖。黑色渐渐成了恐怖的代名词。“黑色星期五”,是难熬的一天。其实颜色本身并没有过错,只是大家只看到它的表面罢了。
颜色家族的成员还有很多,远远不止这六种。它们各自的深浅程度也可以自成一家,是使得颜色更为丰富多彩,而每种颜色在生活中的作用各不相同,使得它们各自的地位无法代替。
生活中,它们的身影随处可见,无论什么,一定包含它们中的一种。也正是由于它们,才组成了五彩斑斓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