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就在我身边
一个人一个世界要是没有法律的约束,我们将无法想象它会变成什么样子。只有法律的限制我们的这个世界才会变的更美好。但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懂法学法,才不会认为法律约束着自己。面对着人人平等的公平对待,浏览一个个公正无私的批判,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里,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法律的公正和威严,受它的约束和保护。法律就像一个鱼缸,而我们就好似鱼缸中的鱼,即受它的束缚,又不至于我们跳出缸外而自取灭亡。因为没有了它,我们就没有了生活的依靠和保证,我们同样不能存活,所以法律是我们社会生活的前提。
我们不但要知法守法,更要懂得用法。生活在法治国家,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不仅标志着他是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更体现着他的总体素质以及品格道德和理性的升华。所以善于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和安全,又是我们精神上和理性化的又一境界。
例如,有些同学拿别人的东西,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没有足够的证据乱污蔑别人,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偷看别人的日记,信件或者撕毁虽人的信件,还有侵犯别人的肖像权、名誉权、姓名权、隐私权等都会受到法律的惩罚;有的同学在黑板上画上别人的肖像,写上其名字和一些坏话,同样违反了法律规定。
当我们的合法权利受到非法侵害时,我们有权根据法律规定,向有关部门、机关和团体寻求法律保护;当我们的生命健康权受到他人侵犯时,我们要及时、如实地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能让侵害者逍遥法外;为了维护我们的人格尊严,我们要依法维护自己的尊严;我们要想维护自己的隐私权,同样也要依靠法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隐私权。尤其作为一个心理尚未成熟的中学生,更应该学会利用法律作为自身的防卫武器,以正确的方向步入社会,这也是我们迈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而今,各种坏习惯、不良风气都席卷而来,侵蚀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对付它们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法律,只有法网才能抵挡它们的进攻。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受惠于法律的保护,因为有法律的保护,我们才能感到社会和谐民主。只有善于运用法律,我们才能得到公平的对待,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我们的自身利益,真切地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然而,现实生活中忽视法律的存在,每天违法犯罪的人还有很多,导致啷当入
狱的人亦是不胜枚举。这些犯罪服刑人员中却多数都是我们青少年,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哪!一位服刑人员曾经用这样一段话来开始自己的一个反面教育演讲“不羁的心跌入高墙,思念、眷恋、沮丧、悔恨、失落、困惑、迷惘······这应该是每一位服刑人员都经历过的,而更多的是一个人在阴暗的角落泪流不止。”他的忏悔又有谁能感受到呢?只有他自己明白曾经上千次上万次得不该。可此时已晚,一切都已成定局。国有国法,在根据一条条的法律下它被定格,是有期,无期,还是死刑?这都是他所犯下的罪责应该受到的惩罚。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是无情的,它不穿插丝毫的儿女私情。在狱中谁也不会有谁可怜谁,同情谁。即使刑满释放,历史永
法律在我们身边
远不会抹去不堪的往事,犯罪的档案伴随着一生,遭受别人的另眼相看,此时,悔恨的泪水洗不净令人不堪的犯罪事实······
曾经在学校的法制教育专题中我们了解到一位17岁少年犯罪经历,他因涉嫌抢劫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这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年半的时间。但是,他的成人礼却要在监狱中完成了,一生的遗憾!正因为这样一件并未成功的犯罪行为造成了他失去享受自由的权利,一时的贪念铸就了他一生的懊悔,他的无数次自责也弥补不了事实所带给这个家的伤害。可以想象这对于一对父母来说是多大的痛苦,只有深夜听到母亲的哭泣声,看到父亲默默的表情和口中吐出的那一口口闷烟,他们不得不承受这17岁儿子所犯的错带来的巨大打击。家庭支离破碎了,这里永远也抹不去的伤疤,儿子的悔恨,父母的无奈成为这个家抹不去的阴影。
其实在生活中有不少关于法律法规的事,只是我们都把他们忽视了,从最普通的事说就是不闯红灯,可总有些人不愿等这几秒钟,而违章驾驶。再者就是抢劫,总想不劳而获,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只有勤劳付出的人才能得到回报才有收获的,正所谓“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老师总是这样告戒我们,重则就是杀人了,那种种的一切想必都是从一些小事而引起,一些小的习惯引发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总是提醒着我做人的方法。不要忽视自己每一个小错误,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大错误,而那时的知错能改便不可能了,因为有些错误是要我们用一生做代价的。世上没有后悔药,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后悔改变不了既成的事实。原来法就在我们身边。
法律是国家治安的保障,是社会安定的重要因素,是人民用来保护自己的
武器,法律始终渗透在生活之中,它使人民的生活更安全,更幸福。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法律无处不在。